2012-11-01 23:56:52四海先生

閱讀《幸福的藝術》 -體驗幸福的25堂課   文/斷章

 

 本書作者透過二十五幅名畫,感受畫中所散發各種不同面貌的幸福,敘述對於幸福的看法,而其所選擇的畫家有些生活很幸福,有些卻經常飽受折磨。但無論如何,對於幸福的追求,是每個時代每個人所不約而同想要追求與希望,然而渴望著幸福卻也知道其來之不易,且轉瞬即逝,幸福的來臨與消失皆令人難以抗拒。

 

看此書的目錄好像感覺到不同層次的幸福

 

前言:幸福就像一件藝術品

 

序:幸福之謎

 

早晨:幸福的誕生

甚麼是幸福-梵谷《盛開的杏樹》:生命般脆弱頑強

尋找幸福-克林姆《女人的三階段》:幸福的發端

如何迎接幸福-《藝術家維持尼花園》:孩子,幸福的寵兒

平凡的生活也很幸福-弗拉戈納爾《蒂沃利的瀑布》:領會幸福的本質

 

正午:綻放幸福

感知幸福-莫內《蒙托爾熱街》:幸福改變世界

怎樣才算幸福-夏卡爾《鄉村生活》:歌頌簡的幸福

如何才能幸福-薛薩克《藍色背景中的人物》:為幸福而努力

幸福的氣息-弗里德里希《帆船上》:愛情,甜蜜的幸福

幸福的紐帶-韋羅內塞《蓬托和兒子阿德里亞諾》:學會感恩

超越自我的幸福-喬托《贈衣》:分享幸福

 

日暮:幸福將近黃昏

幸福隨時會失去-華托《基西拉島的朝聖》:幸福的沒落

幸福不是完美的-薩爾金特《韋爾特海梅爾家的愛娜和貝蒂》:理解幸福的消逝

幸福離去的信號-高更《憂鬱者》:憂鬱的誘惑

如何面對幸福的離去-勃魯蓋爾《牧歸》:行動的力量

 

夜晚:幸福消失了

當幸福消失時-孟克《科森的雪中大道》:不要停前行

不幸,是一個苦難的歷程-馬列維奇《紅色人影》:堅定信仰

抓住幸福的曙光-梵谷《星空》:走出心靈的黑暗

找尋失落的幸福,你準備好了嗎?

德拉克洛瓦-《雅克與天使的搏鬥》:不要放棄努力

 

黎明:幸福的回歸

幸福回歸-勃納爾《鮮花盛開的杏樹》:增進對幸福的領悟

提升幸福感-庫爾貝《帕拉瓦絲的海濱》:"此刻,是幸福的一刻……"

幸福是一則漫長的故事-林布蘭《浪子回歸》:有關寬恕……

感悟幸福-夏爾丹《銀質無腳杯》:幸福之光

幸福.天堂-《十月之夜》:享受活著的幸福

 

尾聲:佇立在風中……

莫內《大自然中的人物習作:打陽傘的女人,面向左》:這是一個幸福的時刻

 

讀這本書需用心去感受圖與文字之間的張力,也或許每個人在閱讀時圖文交接處的感受之幸福與否是很難去分清的,這些小節中有些文字讀來就像是一縷輕風,有點涼意的溫暖,像是幸福界點,但卻存在文字與圖畫藝術之間,隔著現實的玻璃面,映照著人生的起伏,幸福往往存在與消失於彈指之間,彷彿曾經來過,卻又不曾遇見。(以下標楷字選自書中第一小節)

 

自然界的萬物以相互關聯與歸屬的方式,和諧共生:在芸芸眾生中,只需感受自己的存在,品嘗活著這一基本的幸福

 

每當我們呼吸田野山林的氣息,

彷彿都是在傾聽一種古老幸福的呼渙,

那種幸福來源於人與自然界其他生命的交融。

與大自然的這些接觸並不僅僅滋補著我們的幸福:

而且於幸福而言,它們是不可或缺的

 

幸福就像發端於這些優美的時刻。

停身、不語、注視、傾聽、吸氣,

喜迎新生的幸福。

小心努力地感知它們。

這是獲得幸福最初的也是首要的一課。

 

 

晚間,我漫步於這條林間幽徑,

 一枚栗子落至我的腳下。它跌裂時的鳴響,

在我心中激起回聲,這支小插曲帶給我

 如此強烈的震憾,使我淫浸於奇跡中,

淫浸於對既定事物的陶醉,彷彿任何問題

已然不在,除了答案,別無他有。-齊奧蘭

 

 

幸福對於我而言,或許能在日常生活之中,睡覺睡到自然醒,薪水正常發放,身體健康,家人平平安安,偶而讀讀書寫寫詩,就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斷章2012/10/31

 

 

幸福的藝術.jpg


梵谷-盛開的杏樹.jpg
 



克林姆-女人的三階段.jpg




梵谷-星空.jpg




莫內-打陽傘的女人.jpg




斷章 2012-11-20 20:12:45

有人回應我:"自己感覺幸福,就是幸福"

"感覺"有時覺得很抽象,但又很具象,感覺來自於主體的知覺...但或許亦有身在幸福之中而不知幸福?

或許更要學習的是知福與惜福...

幸福之隨想^^

斷章 2012-11-06 21:16:50

生活在台灣總感覺幸福指數有不斷往下掉的趨勢..
有許多的不滿,但是有時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似乎也就罷了..
有些事情一般人也使不上力,可以做的就是儘可能讓自己處在這個環境之中,偶而還能透過生活之中發生的一些小事,讓自己感到一些幸福的感覺,或許有些阿Q,人生在世,總要有些調適來因應這多變的現實世界..讀書之樂的幸福亦是生活中小小的幸福感...隨手可得..^^

映彤 2012-11-04 22:29:17

只要我心愛.心喜的人,也愛著我~
換我心,為你心

那就是我一生最美好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