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10:12:18四海先生

十二月份話題【2011年我讀過的書】 文/映彤





  
時光飛馳,2011年(民國百年)又接近了尾聲。

引用名人范可欽說的一句話,他說:「當有人跟你說他很忙的時候,就表示你是不重要的。」仔細想這話,不無道理,因為忙,我們便忽略了好多的人和事。

不過面對閱讀時,我始終要求自己,無論再忙,再沒時間,也要讀書。

幸得讀書會的鞭策,每個月閱讀分享一本書,等於給自己一個功課;
一年下來,也累積了十二本書或心得,感覺這一年過得踏實滿足。

事實上,數字只是形式,重要的是閱讀習慣的養成,本月份我們就回顧一下;
民國一百年,我讀了哪上書,哪一本對自己影響較深?或想再三重讀的?



             



斷章 2011-12-22 01:25:41

我也是這麼覺得"最受惠的還是自己"
"狼廳"那時候聽旭祥書友提過
後來去書局看了一下
發現"好厚",最後就放棄了~
沒去讀它..
也許有機會去讀書館有看到再看看..
不過它真的是好厚的一本啊~

斷章

映彤 2011-12-15 06:25:19

To~斷章

其實,這一年所讀過的書,因限於時間與精力,並沒有寫心得,或者是大略地翻過後,一直沒讀完;但是,也還好;有些書沒那種心境,也勉強不來;不過也是一個段落的總結,閱讀最受惠的,還是自己。


To~旭祥

「狼廳」固然是一本不錯的書,但也真的厚重,沒讀完,以後再繼續。我倒是看過一部電影-〈心機美人〉;
的確很不錯,原來還有小說;關於政治與權力的鬥爭的故事,可以體悟到深刻的人性,這是我看〈心機美人〉的感受;

一部好的小說,像經歷過同樣的人生,令人久久不忘,
而且咀嚼再三。

感謝讀書會的閱讀,深耕或淺嚐,都帶給人不同的喜悅......。

李旭祥 2011-12-06 23:28:12

最慚愧是我向讀書會推薦的「狼廳」,竟然一直未能讀完。狼廳是關於英國都鐸王朝,英王亨利八世的歷史小說。網路導讀者「總幹事」黃國華評論這本書人物太多,悶到放棄。我不服氣,想不到自己迄未能克服。亨利八世為了能與原配凱瑟琳離婚,取另一女子安妮.博林,不惜與教廷分裂,竟導致英國國教的產生。除狼廳外,同一題材的另一本書是「美人心機」,我倒是讀完這本厚達500餘頁的大書。作者是英國最有名的歷史小說作者,Philippa Gregory。Philippa Gregory是女人,擅長以女人為中心,寫出迷人的歷史故事,自然把這關於男人與女人的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狼廳的作者卻保留歷史的厚重性,描繪出複雜的政治糾葛,重點在於權力的鬥爭與利害的算計。雖然我認為,狼廳的描繪才是真實的,但是美人心機所側重的宮廷男女描寫卻更簡單易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