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19:55:33四海先生

孤獨的靈魂-閱讀《天才詩人-海子》文/斷章





孤獨的靈魂-閱讀《天才詩人-海子》 文/斷章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作者/海子

 

從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詩人海子本名查海生,正當最青春年華的二十五歲那年,臥軌自殺而亡。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個人認為海子應是在愛情上的不如意,與現實生活的雙重壓力之下,導致憂鬱症病發各種幻聽與幻覺的出現,在無法舒解與沒有即時治療的情況之下,無法承受選擇自殺。當時的醫療沒有現代發達,然而現在的社會生活工作、學業種種壓力,無法入睡等,一般民眾普遍有憂鬱症的傾向,已屬正常,只要適當的藥物控制,讓情緒起伏不致於太大,通常都可以正常的生活。

 

可惜這樣一位天才-海子,十五歲就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貧窮的農村出生,背負著全家人的希望。書中從海子的出生、成長、求學、愛情、詩歌及友情,如同說故事般的敘述海子二十五載的青春歲月,從文字與詩歌中可感受到存在他的生命之中孤獨的靈魂,及急欲掙脫現實生活的壓力及苦惱,寄情燃燒生命於詩歌的創作,然終究無法自拔逃不開命運的折磨,最後放下一切尋求自我解脫了結短暫的此生,亦留下動人的詩歌作品,讓後世感受作品所散發出來動人的樂章。

 

海子的好友西川的一句話令人無限的感觸:「這個渴望飛翔的人註定要死於大地,但是誰能肯定海子的死不是另一種飛翔。

 

這本書最令我錯愕與憾動我心的是,當我讀到「海子死後的第六十五天,一九八九年五月三十一日十三時三十一分,海子的好友駱一禾終因急於整理他的「傻弟弟」海子的詩集而突發性腦溢血在北京天壇醫院隨海子而去」。我為兩人之間的情誼不捨與動容,人生得一知已死而無憾。

 

〈單翅鳥〉          作者:海子

 

單翅鳥為何要飛呢

為什麼

頭朝著天地

躺著許多束樸的光線

 

菩提,菩提想起

石頭

 

那麼多被天空磨平的面孔

都很陌生

堆積著世界的一半

摸摸周圍

你就會揀起一塊

砸碎另一塊

 

單翅鳥為什麼要飛呢

我為什麼

喝下自己的影子

揪著頭髮作為翅膀

離開

 

也不知天黑了沒有

穿過自己的手掌比穿過別人的牆壁還難

單翅鳥

為什麼要飛呢

 

肥胖的花朵

噴出水

我瞇著眼睛離開

居住了很久的心和世界

 

你們都不醒來

我為什麼

為什麼要飛呢

 

 

單翅鳥就如同海子,想在現實生活中尋找飛行的力量,在孤獨的生命中獨自奮鬥。最終失去了力量。

 

除了本書之外,另外我還買了厚厚的一大本書《海子詩全集》(一千多頁),借用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總結詩人海子的一生。「最純粹的詩人-海子,以赤子之心,向生命奪取詩篇;用王子之血,為遠方奉獻太陽。照亮生命不可或缺的青春 浪漫 高遠 理想 熾熱 密度

 

我有三次受難:流浪、愛情、生存

我有三種幸福:詩歌、王位、太陽

               ──海子

 

註:如果詩人的生命是孤獨,終其一生的航向又該是在何方?自問之。斷章2011/11/09

 

 

博客來網路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132

 

 

 

 

映彤 2011-11-19 07:42:49

一位天才詩人的隕落,是不是另一種飛翔?
什麼樣的飛翔,註定要流浪在詩與大海之間落腳?
什麼樣的孤獨,終其一生隨著太陽燃燒?
寂寞月光,一生錯過的愛情。
擦乾的淚,裝進為你祝福的杯子

今夜我不會遇見你
朔風吹向遠處的平原
暮色中,我是一棵孤獨的樹、
一盞岸邊的燈
將燈火打在海上,照亮詩,照亮人間。


1989年3月26日下午-海子用他最精華的青春,乘著詩歌的翅膀,與比遠方更遠的風,一起流浪。就在這一天,海子的詩開始飛翔。

映彤
------------

分享幾首海子的詩:

【夜色】

在夜色中
  我有三次受難:流浪 爱情 生存
  我有三次幸福:詩歌 王位 太陽


【九月】

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遠在遠方的風比遠方更遠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我把這遠方的遠歸還草原
一個叫木頭 一個叫馬尾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遠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 高懸草原 映照千年歲月
我的琴聲嗚咽 淚水全無
只身打馬過草原


【月光】

今夜美麗的月光 你看多好!
照着月光
飲水和塩的馬
和聲音

今夜美麗的月光 你看多美麗
羊群中 生命和死亡寧静的聲音
我在傾聽!

這是一支大地和水的歌謠 月光!
不要說 你是燈中之燈 月光!
不要說心中有一個地方
那是我一直不敢夢見的地方
不要問 桃子對桃花的珍藏
不要問 打麥大地 處女 桂花和村鎮
今夜美麗的月光 你看多好!

不要說死亡的燭光何須傾倒
生命依然生長在憂愁的河水上
月光照着月光 月光普照
今夜美麗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诉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给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錄自《海子詩全集》西川編
發行:作家出版社

版主回應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感覺到充滿希望

但海子的有些詩有時候讀起來
還蠻感傷獨狐與黑暗的..

多面向的海子..
在短暫的人生中
用詩問世界

斷章
2011-11-24 21:50:54
斷章 2011-11-15 23:20:45

海子詩分享

<春天,十個海子>

春天,十個海子全部復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個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究竟為了什麼?
  春天,十個海子低低地怒吼
  圍著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亂你的黑頭髮,騎上你飛奔而去,塵土飛揚
  你被劈開的疼痛在大地瀰漫
  在春天,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就剩下這一個,最後一個
  這是一個黑夜的孩子,沉浸于冬天,傾心死亡
  不能自拔,熱愛著空虛而寒冷的鄉村
  那裏的穀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戶
  他們把一半用於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於農業,他們自己的繁殖
  大風從東刮到西,從北刮到南,無視黑夜和黎明
  你所說的曙光究竟是什麼意思

版主回應
讀海子的詩作
有時感到純真
有時感到孤獨
有時感到寂寞
有時感到無奈
有時感到批判
有時感到幻想
有時感到黑暗
有時感到死亡
有時感到點暖
有時感到.........

提供參考^^

斷章
2011-11-24 2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