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21:21:41Blethy

聆聽 撒可努

聆聽 撒可努

不知道人生有多少次的因緣際會,可以被一個全然陌生的人深深震懾住,而因為他的故事,打動了生命裡幾乎被湮滅的情感?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亞榮隆‧撒可努─這名排灣族文化領航者。

二零零六年二月,在糅著冷意的晨風,與雲靄間怯顏探露的暉日所駐紮的季節,我們初次邂逅,一襲排灣族紅橘色的傳統服飾,額前威武的羽毛,腰臂間神聖的刀刃和黝黑的膚色,佇站上講台,撒可努像個猛壯的勇士,站上了廝殺的前線般。簡略了識遇初始的緊繃和客套,少了演說席間的清肅與莊嚴,撒可努的詼諧逗趣活躍了廳內悶窒的氛圍,他的熱情幽默,讓台下的我們,愈是笑的張狂,後山的陽光活力,一點一點地烘照感染著我們,山間的森林部落挹塵而至,傳承的故事悄悄住進了心底,疊映著生命中逐漸被遺忘的影子。撒可努溫潤的原住民口音,訴說著動人的排灣文化和承接使命;嘹亮的歌聲,唱著真切的愛情,這日,我們感動,一再地為之感動。

撒可努說:「差異的文化,是一種美麗的價值。」,那時候,他那燁燁鑠閃的驕傲神采告訴了我們,他以排灣族為榮,以身為排灣人為傲,因為他擁有著,並隸屬於這麼一個美麗的文化,那是一種對於族群的強烈認同,撒可努以無比的堅貞呵護著培育自己的舊傳統,讓排灣的亙古傳說、部落和信仰跨越了時空,在世界許多陌生的角落,流傳其美麗深刻。撒可努也說著在美國的演講故事,那年,他踏進了哈佛校園的講壇,參與了電影的頒獎典禮,依舊身著排灣族的傳統服飾,佩戴著三把勇士的刀刃,闖進了正值遭遇恐怖攻擊而嚴密防備的美國,眾人的規勸卸不下他身上的佩刀,他說:「我的刀,並不用來殺人,這三把刀,代表我的文化,我的驕傲。」,在我們聽來,如今反倒多了些傳奇的趣味,畢竟,我們缺乏彰顯的勇氣,儘管笑談,但我們看到了撒可努堅持下的執著,執著於傳統的神聖,如同他說過的:「當今的社會案件裡,我們何曾看過族人用這三把刀奪人性命?我們所知的,是平地人使用他們的刀械殺人。」,因此撒可努不願文化被曲解,帶著它深以為傲的文化象徵,走進眾人的鎂燈光下,讓侷限山林的文化,在國際的鏡頭裡展露。就是如此的堅持,我們得以聆聽著撒可努,讓我們深深動容於排灣的美麗。

聆聽撒可努的演說之前,我對他一無所知,更遑論對異族文化的探究了解,之後,近一步接觸了撒可努的著作─《山蕏、飛鼠、撒可努》,便對裡頭美麗的的部落故事著迷不已,被一個個對文化堅持而欬唾的文字深深感動,撒可努開啟了一道異文化的窗口,窗外的蓊鬱山林、婉囀鳥音、勇猛智慧的獵人勇士們,還有老部落的歷史傳統……這些在生命裡未曾的接觸再再撼動著窗內的自己,在現代文明的刷蝕下,漢文化佔於社會的翹首已久,直到近十年,多元文化的議題才漸獲重視,但豐富鮮明的異族文化,在過去從被壓抑忽視、依從漢文化、最後萎縮消失的過程中,默默承受著主體文化的暴烈懷柔,在時代不斷的轉徙之下,政策也不斷的刪動,異樣的文化卻依然處於弱勢,甚至成為當權者煽動的手段,參選時的口號,數十年來所造鑄的遺憾,使文化逐漸單一,社會侷限於強勢的單一文化之內,一幢封閉的房子裡,而今,這些長處弱勢的文化,輕輕唱起他們動人的歌曲,跳起傳承的舞蹈,文化的多元,這個社會將會變得更美麗。

在身所處的世代之前,橫斷的記憶阻隔在鮮被提及的族群問題之後,當習慣了時代授予的名分,前代的塑造已掩於桮甕黃土的青塚裡了,從未想過的溯尋,在聆聽撒可努之後,付諸了行動,撒可努對族群部落的熱情和愛感染了我,點亮了一口探知的甬道,使我渴望於探究生命的根源,得以近一步了解世代的耕耘與文化,知道自己從何而至,有一天,我也可以驕傲的介紹自己,我是誰,我從何而來。就像撒可努說過:「如果我們要了解老鷹,我們必須知道如何飛翔;如果我們想要知道關於自己的什麼,就必須明瞭族群的過往,我們的先祖歷史。」

「不要眷戀作山澗間的小河渠,誇耀著自己,而是應該流向大海,告訴大海自己來自哪一做山陵。」 ─ 亞榮隆 撒可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