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18:39:39Raymond

責罵與呵護

面對學生,責罵與呵護的平衡實在很難取得。我本以為這應該是我能應付的。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一天我在看守自修室的時候,碰巧當天遇著學校舉辦籃球比賽,圍觀的同學很多,其中不少一進來就把書包撇下,緊接著就衝出去觀賽。我一直都跟學生強調看管個人物品的重要,卻在這種時候遇上這麼多人把自己的東西交給我看管,實在是看不過去,就把所有的書包都收起來,等他們回來時一個一個的向我解釋,為甚麼自己不好好看著自己的財物。

這個舉動好像把學生激怒了。有些學生很不屑的回嘴,有些學生晦氣地認錯,然後整個自修室沒有一個人說話,這個情況已經持續兩次了。甚至有些同學自那次起就再也沒來,其中包括嚷著要割腕、跳樓的那位。

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是否恰當。可是,我到現在還是堅信我的方向是對的。如果因為學生一點點不快就狠不下心來,只會加劇他們欺善怕惡的心理,日後想再要他們做些甚麼就難上加難了。也有人跟我說,老師的責任是要令學生成長,而不是令學生快樂。這我是十分認同的。

可是,有時就是覺得那個分寸不好拿捏。看著同學們不再直呼我的名字,看著同學們異常的沉默,看著同學們專心地做功課,雖然這是我一直想他們做到的,但真的達成了以後,卻又覺得好像欠了點甚麼。是了,是他們對我的坦率,是他們對我的親切感。這些好像都隨著那次事件而消失了。我寧願他們不斷的嘈吵,嘻笑怒罵,至少他們會對我說出心底裏的話。而現在,他們要說話總會借一步到自修室外,數學有問題也會問別的老師,這個隔閡真的不易打破。

同學們克盡己任的時候,卻正是我感到最惆悵的時候。哈,真是諷刺。當然,如果他們能夠在這件事上成長,以後都會緊記看管自己私人物品的話,我倒不介意被他們所憎;可是,難道沒有可以維持互相坦率溝通、又可以令他們成長的方法嗎?

上一篇:歸屬感

下一篇: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