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02:39:42= 余生 =

無悔此生!


下午參加了朋友的葬禮...   

靈堂佈置簡樸,沒有播放哀樂,橫幅上掛的也不是常見的“
天妒英才”或“壯志未酬”,而是四個創勁有力的毛筆字——“無悔此生”這是朋友死前親筆為自己寫下的。    

這位朋友其實是我的病人,3年前我告訴他患上大腦膠質母細胞瘤,
這是一種惡性程度極高的罕見疾病,即使接受最徹底的治療,生存期也很少超過2年。
當時38歲的他正值人生高峰,位居美資公司部門主管和高級工程師
,住高級套房,開名貴跑車,拖香豔女友,生活過得舒適無憂。
突如其來的噩耗把他重重擊⋯⋯倒,絕望無助的眼神至今仍令我心有餘悸,不過最後他還是接受了整個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計劃。

病後的他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方式,放下了忙碌了15年
的工作和專業,放棄了多姿多彩的都市生活,與家鄉相戀多年的前度女友結了婚,遷居中山雅居樂村屋,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也親身到過汶川大地震的現場,並助養了3位災區學童。
到了疾病後期無法走動時,他專注於學習毛筆字和山水畫,弄墨為樂
。成為畫家其實是他的童年夢想。

“想不到,患病的這幾年,是我人生中過得最開心最有意義的日子”
,最後一次複診時他這樣對我說。

其實,大多數人真正追求的,並不是長命百歲,而是在有限的生命中
活得是否開心、是否有意義。
無奈,沒有多少人能真正知道自己在這
個世界上究竟能活多久,於是,生命的不確定性同時也帶來人的僥倖心理,總覺得自己還有時間去做重要的事,現在還可以得過且過。於是,當威脅生命的東西出現時,人們總是措手不及,做出諸如今次日本大地震後國人搶購奶粉、搶購食鹽等種種愚蠢行為,企圖去為自己延續生命。

突發奇想,既然生命無常,我們無法預知何時死去,倒不如自行設定
一個生命期限,就像上述的朋友一樣,在這段設定期限內盡力實踐自己的夢想,讓自己活得開心、活得有意義,讓自己無悔此生;如果過了期限仍然倖存於世,就當是劫後重生,重新設定另一個生命期限,開始另一段精彩人生。

瑪雅人預言2011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經科學家證實了並不是末日
,而是地球進入了光子帶,但在完全進入的一瞬間,我們會在3天的0度空間中度過,當時這會死很多人...),不管是真是假,就把這一天設為我的生命最後期限吧!

生命中剩下的1年零9個月我想
做些什麼?
我會下決心完成那篇拖延了5年的Prof. Poon希望我在J.Neurosurgery上發表的論文;
天花1小時苦練爵士版only you,在老婆明年的生日會上彈奏,
每週花3小時去聽完那2,0
00張至今仍塵封的古典樂收藏,
每月2次陪父母吃一頓飯;
我會召
集所有好朋友在我即將到來的40歲生日派對上暢談人生一醉方休;
我會偷偷找個假期在地球某處找到初戀女友,喝杯咖啡,回味當年的
愛得死去活來,細訴 20年來為理想各奔東西的酸甜苦辣;
我會帶兒子去德國坐上那輛他
日思夜想的世界最快的子彈火車,帶老婆去芬蘭住樹頂酒店看北極光,帶自己再去一次新西蘭Wakatipu上空跳傘。

辦完這些事情時,應該差不多也迎來了末日光臨的那個清晨,漫天紅
霞,暖風習習,攝氏30,000度的太陽風暴排山倒海迎面襲來,熊熊燃燒的身軀只感到0.5秒的劇痛,大腦的痛覺中樞瞬即化為灰燼,整個世界已不復存在,還有什麼後顧之憂?

(上文借轉[除:引用])

如果你的生命快到盡頭,你還會繼續做你正在做的事嗎?請自問你自己:此生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