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21:59:41rayi

2007豬年豬畫豬言豬語:當小胖豬跳上餐桌

  西元2007年,一樣是豬年,日本是野豬,其他亞洲國家是家豬。這個不同,第一篇豬言豬語已經大致講過了。今天再來補充前兩天看電視(還真是跟我有志一同啊)看來的有趣的「豬」事。

  1)幕府時代的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在還沒當將軍而改名之前,他的名字叫一橋慶喜。因為小時候就喜歡吃豬肉,而被封上「豚一(とんいつ)」的綽號。在當時,人們不吃豬肉的,而且對豬還懷有偏見,認為它是不潔淨的動物。當豚一當上將軍後,還以先進國的法式美食也吃豬肉為由,大力推展吃豬。改朝換代後,才事隔40年,日式炸豬排(豚カツ)便大為風行,日本國力也是在那個時候蒸蒸日上。

  ★德川慶喜是日本史上第一個推展吃豬肉者。

  ★在明治之前,日本奉行了千餘年的「殺生禁斷令」。有關此令,有一廣為流傳的說法:政府禁止人們吃肉,就是想減弱庶民的體力,減少”造反”的機會。畢竟吃豬肉確實會讓人身強體壯的。

  ★有生物研究認為:豬,其實是聰明又愛乾淨的。被人關著養才形象大變的。

  2)德川慶喜當年吃的豬肉,是薩摩藩即今日的鹿兒島縣進貢的醃豬肉,日語叫「塩豚」,就是在生豬肉上抺鹽漬個三五天後烹飪取食。鹿兒島當年養的豬是黑毛豬,由琉球王國即今日的沖繩引進。而琉球王國的豬(地方方語叫「アグ」)則是由中國引進。簡而言之,吃豬肉的傳播途徑是中國→沖繩→日本。據說,在中國養豬迄今推斷有8000年歷史,沖繩有400年,日本則是150年。

  ★咦?那天我看電視報導沖繩的各項豬料理還有養豬方式,覺得十分十分熟悉,因為它跟我小時候經驗過的農村養豬生活,非常的相似。其實,我懷疑一件事:沖繩養豬400年,跟台灣可能有一些相關。推回去明末清初由中國移民到台灣的時間,也差不多是400年。佔地理位置之便,過去,沖繩還沒變成日本領土之前,跟台灣有著往來的。

  3)中國共產黨的首任主席毛澤東和江青,一個喜歡吃紅燒肉,一個不喜歡吃豬肉。夫妻倆在吃不吃豬肉的事情上,最後鬧到錯開吃飯時間,各自吃各自喜歡的。據說,吃不吃紅燒肉便成了日後他們分道揚飆的因素之一。

  ★一家人在餐桌上的口味要不同,還真是麻煩哩。


  嗯,我再來補充一個日本人吃豬跟台灣人有關的事吧。

  知道博多拉麵吧!它的湯頭就是用豬骨下去燉熬出來的,濃厚的甜味便是其特色。然而,知道博多拉麵為何使用豬骨呢?這就一位台灣人有關的。當年,日本人普遍歧視韓國人和台灣人的。一位王姓(如果我沒記錯姓的話)台灣人原想在福岡擺攤賣麵,但履次被搗蛋砸攤,唯這位日後成為博多拉麵創始者的年青人,見這位台灣人被欺侮時挺身相助。因大勢不利,這位台灣人最後選擇回台,在回台前便把熬豬骨的作法教給了博多拉麵的創始人,造就了博多拉麵成為日本四大拉麵的遠因。

  啊,我突然覺得我媽媽做的黑胡椒醃豬肉會比「塩豚」更合我們的口味!明天上超市,我也來買豬肉,醃一醃,雖然不見得會做成蠟肉,但醃過了總算是應應景了吧!嘿嘿,再三天,就2007年了,敝小妹在此再次向大家拜個早年。

敬祝大家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