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17:59:46rayi

你的廁所,能安身立命嗎?

  我不能忍受廁所潮濕髒亂,如果住的地方沒有一間好廁所的話,怎麼能夠安身立命呢?若是客居,廁所不好忍過幾天沒問題,但若長期住的話,我一定會想辦法在廁所”動手腳”的!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坦白說,沒有擁有好廁所的環境,可是我還是讓它變漂亮了。起碼它舒服的讓我先生只在家”嗯嗯”,有時假日一”嗯”可是一小時。哈哈,這當然是對我的”廁所功”最大的肯定囉!

  廁所的美式英語叫”Rest Room”,我覺得這個叫法真好!確實啊,廁所就是該能讓每一個使用者在裡頭得到最大的舒解和暢快,所以叫它”休息室”我感覺很得體的。除了我先生之外,我的一個朋友每次來我家,總喜歡上廁所。她一個人獨居,工作壓力大,每次回到自己住的地方,總上不了廁所,但來我家卻可以得到解放。當然,這又是對我的一大肯定囉。

  我家廁所(與浴室分離的),為什麼先天條件不良呢?1)閉了門後,它便成密閉空間,小小的,總人壓迫感。2)採光不良。3)通風不良。4)換氣扇老舊。5)馬桶太低或說水太強(若沒這強度又沖不乾淨),沖水時容易飛濺。以上五個條件,讓它容易髒臭,一進廁所,就想速速逃之夭夭的。

  怎麼讓這樣先天不良的廁所,變得溫暖舒服呢?

  一)視覺效果上的努力。原則1)廁所的地上,除了擺廁所刷、”消臭元’(一種瓶裝的除臭芳香劑)和小地毯外,別無它物。原則2)在馬桶的正對面,擺上一幅能讓人感受大自然的照片,並隨四季更迭而替換。原則3)廁所內的門板上,我放了一個Xmas的小花環,又紅又綠的,自然讓人覺得喜悅。另外,在置物架上,我擺了束幾可亂真的人造花。

  二)嗅覺上努力:除臭和增香。

  廁所之所以臭,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馬桶的水或尿液飛濺出來,使地面生菌等。根據某電視節目的調查,男生如廁時80%是會飛濺出來的,因此有些太太會要求先生坐著上廁所。我家先生是不坐著上廁所的,那當然得太太下功夫了。

  除臭的基本,就是給馬桶”穿衣服”並定期替它洗衣褲啊!馬桶的衣服基本上有四件:廁所用小地毯、馬桶蓋用毛套子、馬桶座用毛套子,還有廁所專用拖鞋。這些東西在家準備個兩套是基本。春夏,我替它們穿上印有綠葉的清新綠衣,到了秋冬,便是能帶來溫暖感的粉紅花花衣。

  另外,我在馬桶的後面,藏了瓶”消臭元”,同時並在馬桶的水箱上頭,放了塊能隨水流而替馬桶去污除臭的藍色藥劑塊(ブルーレット)。藥劑裝在貝殼形容器中,以求美觀。

  在增香方面,我在廁所的架上,放了香包,並定期替香包補充味道。每當家裡即將有客人來前,我會在香包上灑點香水,用的香水,是”前人們”送的香奈兒,噴一點而已香味可持續三至五天之久。(對於我這個不常用香水的人而言,先生送的香水用都用不完了,所以,用這種方式來消化前人們的香水,不錯的點子吧!)

  三)心理上的努力。我家的廁所,沒有置物架的。那架子是我們自己拿一般放在衣櫃裡的無釘置衣架做成的,上頭再舖上自己喜歡的布即可,布可隨機變換,很方便。置物架上,除了擺香包和人造花束外,備用衛生紙卷當然不可少。另一項必備用品就是放上一兩本雜誌和輕鬆小書。如此,自然坐在廁所裡,心也能四處飛囉!

  我總認為,結了婚後,家,並不是只有一個人的空間,而是兩個人的空間。一個人住時,在家裡,不論在哪裡,都能充分享受一個人的空間,然而,婚後,常常純粹屬於一個人的空間而不受打擾的地方,無非就是廁所了。在廁所,若能讓每一位家人和訪客得到愉悅的休息,家庭關係應該會改善許多,生活也會變得輕鬆快樂多了。

  總之,妝點廁所,不見得要花大錢,主要是花點巧思而已。你說是吧?!


★在我家如廁的常識補充站:

1)上廁所,請換廁所拖鞋。

2)一般日本家用或公用的廁所衛生紙和濕紙巾,好化,用完請直接丟馬桶,然後再按水沖掉。我家亦同。但切記,面紙請勿丟入馬桶裡,因為它不好化,會讓馬桶塞住的。

3)馬桶沖水時有大小之分;大號請往寫著大字方向扭,小號請往小字扭。我家馬桶冬天會送暖氣,平時還會備溫水幫人洗屁股,但沖水時水會小小小的噴出來。所以,拜託沖水時,請掀起馬桶蓋和馬桶座,寧願讓水噴到地毯上,也不要是噴到馬桶座上。當然,男生小便,請務必抓掀馬桶座。

4)沖完水後,請一律蓋上馬桶座和馬桶蓋,如此,消臭增香效果會加倍。

5)沖水後,水箱給水時會從水箱上頭的出水口出水,再向下灌入水箱。那樣的設計,主要是供人小號後洗手用的。若是大號後,請移架到外頭的洗手台,用肥皂洗吧!洗完手後,乾毛巾放在衛浴間的入口櫃上,請取用。

★一個關於我家廁所的笑話。話說有一天,朋友送來攝影家齊藤博美的昆蟲照片(如上圖)。我想,初夏了,綠意盎然,索性換下花卉照,就來掛這張草叢裡正在進行愛的進行式的豆娘吧。掛沒幾天,我婆婆剛好來住了三天。我婆婆其實頗喜歡我家的廁所,也幾度讚美過,只是那次,她出了廁所,笑得怪怪的之後,她便日以繼夜的三不五時跟我提生小孩的事,不停的重複同樣的話,不停的......不停的......不停的......。這件事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後來某個機緣,讓我覺得原來問題出在廁所的照片上,不然,我已經很久沒被這樣唸生小孩的事了。下次,婆婆再來,一定要換別的照片!嗯,換掛我現在部落格表頭貼的這張自己拍的蛞牛照,應該會好一點吧,應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