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8 00:08:11Ray

二流屠夫的三流毛病

「晚晴園」孫逸仙紀念館有一組老孫在此策劃革命的蠟像,裡頭除了老孫,還有黃興
、胡漢民、汪精衛等人。不過我來了,就變得多我一個人。

不過才第二天,平常有的毛病都跑出來了:拉肚子、失眠、偏頭痛、胃酸消化不良、落枕...結果就是一整天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牽拖到身體的毛病,還是不大應該。三流的毛病很多,有些是自己造成的,怪不了別人。有些則是很渾渾噩噩無關,而應該是自己的能力問題。

作為一個好屠夫,最起碼還有幾個毛病:

一、語言能力太差,尤其是英文:別說「Singlish」了,實在太久沒練,連「English」都很糟,勉強和服務生對談都有點吃力,更不用說面對一大堆專有名詞。鴨子聽雷,假如採訪的對象是雷,那當然啥都別寫了。

二、不會問問題:這個毛病存在已久,但卻一直找不到解決辦法。不會問問題,就表示思考有盲點。其中一部份原因是,我的確對很多事情抱著定見,是非太清楚,既然是非很清楚,當然就不必問了。如此寫特稿可以,採訪卻是大傷。

三、攝影技術爛:抓角度、取景、對焦....沒有一項行,沒有藝術天分也就算了,連傻瓜相機都可以被我拍成模糊一片,也真是夠了。

四、判斷能力有問題:該有得失心的時候毫不在乎,不該有得失心的時候心浮氣躁,實在應該訓練一下自己,怎麼判斷何時才應該有得失心。

五、佈線不夠紮實:這是找死,不必多說。

還剩下四天,明晚要睡飛機上,下午有重頭戲,希望能見到我大哥和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