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16:45:31銖毰壡

不過是雙鞋

農曆新年的到來,家家戶戶都在忙著大掃除準備除舊佈新。我喜歡藉著這段時間丟棄掉一些年久失修的傢俱,或是曾經帶給我很多回憶,現在卻是垃圾的雜物。我有一個鞋櫃,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鞋子。每一雙鞋子的年紀不相同、功能也不同,每一雙鞋子都在不同的時刻伴隨著我;像是專門慢跑用的慢跑鞋,平常穿的休閒鞋,有些我已經很久沒有跟它們打招呼了。今年我決定丟掉一雙很久沒穿的黑色靴子,大概六、七年沒有穿它了;或許是鞋子的款式已經不再吸引我,或許我也沒有穿上它的欲望。它躺在那裡很久了,上面沾滿了灰塵,其實早就該被我淘汰出局,但是我卻拖拖拉拉的拖到今年除夕,它可能早就已經老死、悶死、自體死亡不必等我砍它頭。我思索著我沒有丟棄這雙鞋子的原因;丟了這雙鞋等於我自願失去它,我失去的不只是這雙鞋,也失去穿它的機會,更失去我曾經穿它的回憶。丟了這雙鞋勢必會有新鞋取代它的地位,這意味著我的、鞋櫃、還有我的記憶,會帶來新的改變。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做的美一件事情都如蝴蝶效應般的影響未來的我們,我們做的任何決定的都帶來失去,進而伴隨著改變。我今天決定要穿紅色的鞋子,表示我失去穿白色鞋子的機會,我走在路上可能因為鞋子的顏色太強眼而遭到路人的白眼,所以穿上紅鞋則改變了我原本穿白鞋的命運。有時候我們可能太害怕改變了,我們反而裹足不前,不願失去,也可能因為習慣了存在而害怕失去。我就是習慣我的黑鞋擺在我每次出門都看的見的地方;我今天看到了它,我明天還是要看到它,我明年、後年甚至八百年後還是依然想要看得到它。即使我每次看到他,我都不會有想要穿出門的動機,即使我看到它,我就會想起媽媽已經耳提面命數千次要我丟掉它,我還是要看到它,因為我不願失去它。我一直在催眠我自己,給它機會讓它說服我:它其實還是依然時髦,它其實仍然符合我的尺寸,我其實還是很愛它。我一再的欺騙自己,給自己一個完全不合理的藉口,讓我自己說服我自己。可能我無法忘記穿上它的感覺及心情,讓我對一雙無生命的黑鞋是如此的多愁善感,我捨不得阿!


不過,就是有那麼一天,一早起床啥事不記得,就記得抓了個塑膠袋,一股腦兒地往門外衝,把我那雙黑鞋還有其他不會再套上我腳上的鞋子一併處理掉,終於放下心頭大患。它正式地離開了我,我也正式的失去了它,竟然不感到一絲惋惜,反而豁然開朗,而生活終於又可以繼續前進。我曾經是那樣的喜歡這一雙黑鞋,總覺得穿上它,整個人都不同了;是身高變的比較高了嗎?是走路抬頭挺胸了嗎?還是跨的步伐比以前大了點?我是這麼的愛它,即使我穿上它的次數屢次減少,我還是依然習慣它的存在;出門前要看到它,回家時要看到它。曾經失去它是一件如此困難且痛苦的決定,如今離開它是多麼輕而一舉的事情阿!丟掉一雙鞋後,對我來說是多麼輕鬆。我嘆了口氣(不是哀怨的那一口),心理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再看到那雙困住我並且與我心糾結的黑鞋,我不需要再看到它,我也不想再看到它。我默默的與黑鞋說再見,我也正式的與你道別,我對自己說:「Move On!」

下一篇:迷路

beyonce 2007-03-23 00:14:58

突然殺出了一個gucci包

版主回應
出奇不意 2007-04-09 15: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