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00:23:03夜的詩人

The Way We Were

第一次把一部文藝片完整地從頭看到尾

是國三那年

15歲似懂非懂的年紀

看的第一部片是電視上重播的老片

1973年出品.....其實對當年而言也沒多老

不過就跟我年歲相當的一部片
中譯片名:往日情懷

講的是一對因為價值觀與信念不同的戀人

一個是信奉社會公義的左派猶太女知青

她聰明/堅強/直言/積極/好不平則鳴/知難不退

一個是樂天隨性又不希望太多改變的翩翩美少年

他瀟灑/俊朗/樂天知足/希望和愛的人平淡過一生

從二次大戰前

到戰後

兩人邂逅/相戀/衝突/妥協/再相戀...但也改變不了彼此心中信念的天差地遠

終至分離

再相見已是淚眼相對卻已無法再回到甜蜜的當年

相信看過這片的人總為那不能結合的兩人錯別在街頭的終尾唏噓不已
那時15歲的我的心底總有個聲音

不同的價值觀與信念真的有如此強大的殺傷力嗎??

這麼多年來

耳聞過

也親身經歷過

只有一句回答:

不要太輕易相信愛能包容一切

愛的力量很強

但別太盡信愛的力量

愛很脆弱

太多太多不確切的變因

偏差值總會越來越明顯

越來越大

大到彼此無法再當逃避現實的鴕鳥

只好忍痛回到一個人


時間....回不到從前

也回不到相愛的那一點

如果可以

誰都希望挽回衝突的那一點然後扭轉乾坤加以改變

但是

又有幾個真的能做到

最愛的

永遠是逝去的

逝去的

永遠只能在午夜夢迴時

幽幽想起的泛黃記憶

當我再次看到劇終前的街頭

歷盡滄桑的兩人

相視著

歡笑著

也流著淚

但是時空改變

也改變了一切

Barbara Streisand收拾起破碎的心

擦乾滿臉的淚痕一臉堅毅

再度在人群中大聲鼓吹自己的政治理念時

心底又是一陣揪心的長歎


當然

一部好的文藝片

除了要有動人心弦的劇情

(最好是歷經百轉千折後還是無法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悲劇最好)

還要有男帥女美的堅強卡司

(至少Barbara Streisand的演技強於外型,Robert Redford的俊帥,那更不容置疑的迷人)

當然

還要有一首賺人熱淚又動人心弦的好歌當主題曲

這部片才會大賣

同名曲”The way we were”也榮獲當年度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的榮耀

聽過的人很難不對Barbara Streisand娓娓道來又濃烈的情感詮釋感到動容

但是

現實生活中

是否放棄自己的堅持

就能換來一生一世的甜蜜



也無法給自己一個很確切的答案



The Way We Were

Barbara Streisand


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Tell me,would we?could we ?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So its the laughter,we will remember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The way we were

我倆的過去

回憶,照亮了我內心的角落

那些朦朧如水彩一般、我倆過去的回憶

散落的照片裡,有我們遺落的笑容

為我倆的過去所給予彼此的笑容

還能像從前一樣那麼單純嗎?

還是有時間重寫每一行每一句?

如果我們有機會重來一遍

告訴我,可能嗎?可以嗎?

回憶也許是美麗的

那痛苦得讓我們不願想起的往事是什麼?

竟讓我們乾脆選擇了遺忘

於是,我們將只記住歡笑

當我們回憶起我倆的過去

我倆的過去

上一篇:口白人生

握你的手 2007-07-06 15:30:46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07-07-14 19: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