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02:54:16夜的詩人

私藏CD櫃(2)---日安.我的愛

專輯名稱:日安.我的愛

發行公司:飛碟唱片

發行日期:1989年1月

專輯製作:樓文中

曲目:

1.夢不到你(詞/曲:周治平)
2.日安.我的愛(詞:陳樂融/曲:陳志遠)(黃鶯鶯/鍾鎮濤合唱)
3.相愛(詞/曲:鄭華娟)
4.隨便找個理由(詞/曲:樓文中)
5.離不開愛的心(詞:陳家麗/曲:陳志遠)
6.黑夜白天(詞:林秋離/曲:熊美玲)
7.夢知道(詞/曲:小蟲)
8.心中碉堡(詞:呂思嫻/曲:殷文琦)
9.不是為了離開你(詞:王新蓮/曲:黃大煒)


算是個性上急躁的壞毛病使然吧!?

我很少耐著性子將一整張專輯好好從頭聽到尾

”好聽”...”不錯”僅只是對整張順耳的專輯做個膚淺而沒誠意的說法

但是喜歡的真的沒幾張

喜好是很個人的偏見

但也是一些小小的看法不吐不快

藉由這小小的專欄寫出我喜歡的CD

我想是一種心得分享的野人獻曝吧
”黑夜 / 白天”為主軸

以9首歌曲詮釋一日的愛情面貌.....

相聚 / 思念,光明 / 黯淡,歡樂 / 悲傷


這張專輯也榮獲當年度金鼎獎最佳流行專輯的榮譽

更是我第一張買下的國語專輯CD

黃鶯鶯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國內女歌手之一

而這張專輯讓我很喜歡的原因除了好歌無數

像:夢不到你/黑夜白天/日安.我的愛

更是對整張專輯包裝與企宣的完整性抱以讚賞的心情

”黑夜的對岸是白天,相愛的背後是思念,相聚,分離都成了今生不悔的誓言,容我在心底輕輕地說一聲:日安.我的愛”

這段文案至今看來

仍字字句句敲打著我的心

正反面以白底的正面與黑底的回眸背影意味著黑夜與白天

無一不是企宣的精緻與構念完整

當然

大量使用當時傑出的創作者

如:周治平/陳志遠/鄭華娟/林秋離/熊美玲/小蟲....等

更讓整張專輯的音樂性更加豐富



從主打歌曲的商業行銷

像是”日安.我的愛”與剛加盟飛碟背景/資歷/外型又登對的阿B對唱

造成不小的話題與注意

”夢不到你”也是一首意圖明確的創作

”離不開愛的心”搭上某家乳品廣告曲

都是促銷的手法

當然....有幾首雖不顯眼

但又越聽越有味的歌曲

像是”心中碉堡”將愛的壓抑與自囚寫得淋漓盡致

”不是為了離開你”略帶靈魂節奏的跳躍曲風

黃鶯鶯輕柔中不失灑脫的唱腔

將離別唱得如此甜蜜輕鬆

也為這張專輯下了一個很不錯的句點

王新蓮的作品多了女性創作者少有的灑脫率性

又多些人文特質的細膩


這張專輯若真要雞蛋中挑些骨頭的話

我想應該是編曲的部份吧

當時飛碟唱片出品的專輯編曲部份都出自陳志遠

有著太多雷同的手法與其他同門歌手專輯類似

好聽點的說詞是整張專輯風格更一致

太過依賴電子MIDI的合成樂

不夠真誠與真實

像是”夢不到你”可以再多一些絃樂加入

”黑夜白天”雖有弦樂加入,卻也感受不到弦樂帶來的情緒張力

”隨便找個理由”正如歌名....”隨便!!!”

編曲的工整與不夠創新是一項缺失

但卻也瑕不掩瑜詞曲創作的動聽


黑夜時思念的喟歎與白天時戀人們的絮語

都在黃鶯鶯輕柔的歌聲下做完美的詮釋

甚至是個人視做當年度最佳專輯

可見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有多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