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01:00:55拉烏

單車環島拼貼 台19線之夏(彰化----北港)

由於去年單騎的終點站是彰化,所以今年順理成章地也從這個肉圓城市出發。可能是大久沒像樣的單車旅行,臨行前居然像小學生遠足前失------,加上前一天中午便從雅加達上工開始,到今天早上九點,當我出現在彰化火車站行李房領車時,算一算,我已經將近二十個鐘頭沒闔眼了,看著地圖上標記著幾百公里的省道,好樣的,拉烏,你真還以為自己多年輕嗎?

 

 

很多人問我一個人騎單車究竟孤不孤獨?同事們更是不解,平時在飛機上鞠躬哈腰、做牛做馬、快堂跑腿、扛沉挑重的還不夠我累嗎,居然還有興致請年假去環島?看著他們似笑非笑的眼睛,一時間居然也說不出什麼冠皇的道理來,可能我還天真,天真的不自量力自以為是,又或許,我被『練習曲』催眠太深,把那句至理名言奉為圭臬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是吧,是這樣吧,承認自己的惰性,有時人真的需要一點衝動的,事情做就對了,路,騎就對了!


轉進一個早市填飽肚子,看到這一攤清爽的十穀粥,感覺非常適合我這種無眠燥火的口腹,人家頂多五穀,這家老闆可是賣十穀喔!,滿滿的一杯料多味美,絕不欺場,而且才二十元,喝!這擺在台北恐怕雙倍價錢還人人搶!

老闆非常親切好客,得知我單騎,執意要免費再來一杯帶上路『撒密速』,熱情點滴在心頭。陳老闆,謝謝你啦!

 

 

 

遠離了北台灣,擁擠似乎變成了一個陌生的形容詞,一個鄉鎮一個村,安安靜靜的曝曬在日頭下,常常空無一人的風景,少了雜思慾念,太陽底下無心事。

 

這個大名鼎鼎的米場原來就在彰化濁水溪一帶啊,佔地不小喔,沿途騎過就看到幾個像這樣的大米倉,田中農人好奇的看著我拿相機拍,黝黑的臉龐瞇著眼笑:

                         『伊是台北俗啦!』

 

 

經過埤頭,路邊一個畜牛場,牛兒一隻隻從棚裡徐徐走出來跟我打招呼,紅的黃的黑的白的,膚色性別統統不是問題,在這裡牛牛四海一家,非常烏托邦之自得,隔著一道鐵絲欄,一頭黑白相間乳牛好奇的看著我,牠可能在憐憫著圍籬外的那個人:『原來他才是孤單的

 

 

大約是經過台灣的大穀倉,一路上不時可見金黃翠綠的田野,飽滿的稻穗隨風起伏,颼颼一陣風過拍浪稻海,用最土地的歡呼與我的雙輪和鳴。

 

 

原本以為西線省道應該補給方便,就算不是三步一家SEVEN,也起碼大小雜貨店林立,錯!我真是大錯特錯,大意的錯過方圓幾公里唯一的超商之後,過埤頭後一路上鄉間風景,想找個吃喝的都沒有,在嗑完好心老闆未卜先知的十穀粥,肚子便開始鬧空城。好不容易在過了濁水溪後的崙背,找到路邊這間冷飲小吃,啊,真是綠洲甘泉哪。

點了一晚鍋燒麵,外加沁涼蘆筍汁,最後在帶了一瓶礦泉水,結帳的時候,居然只要一個五十元銅板!老闆,你是做善事嗎?怎麼會這麼便宜哪,老闆笑說,他是做給附近農人中午農餘餐點,價格自然不能太高。不過年輕的老闆也說,這裡常常會有像我這樣環島的車友經過,夏日有時一天就會經過好幾個哩。

 

長路有時盡,風歇縠紋平,什麼事情都有週而復始的機會,除了那顆遠去的心。

 

 

大阪城的西瓜大又甜吶~告訴你,台灣的西瓜才是真正大又甜!這幾年有幸在許多國家吃過各式大小不一的瓜,毫無疑問,台灣的西瓜才是『懶菠萬』啦!橋上望下去沙地一片瓜田,心中不免自慚原來西瓜不是長在樹上的愚蠢。

夏天抱著一盤冰西瓜看電視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在台北我最愛買一大盒五十元切好的西瓜盤回家,沒想到這裡居然是一整個大西瓜也只要五十元…..差點衝動把整家店的西瓜買回家。

 

 

    

鄉間小路也要停看聽,確保安全行車,那人生呢.....有時候,慶幸自己從來不是個慎行的乖寶寶。

 

 


      

許多環島玩家提到西半部,通常都是一路的趕路帶過,景點少又單調常常讓人其的昏昏欲睡,但是對孤獨的旅者而言,整個太陽下,目及所見只有你一人的孤單感反而如此的精粹,就算270度的廣角也無法詮釋的況味。

 

 

 

經過五個小時的騎乘,將近三十個小時沒闔眼的報應終於靈現,疲憊感突然漫天蓋地的撲來,明顯的錯未出現在眼前的路標指示上,過了褒忠。明明就看到離元長剩下七公里,北港十多公里,怎麼騎了半小時,元長居然『長大』成了十二公里,北港縮成十公里?七月還沒到,我就已經鬼打牆了嗎?再過一會兒,元長又變成兩公里,北港七公里,唉,要不是我深刻明白台灣路標以騙人聞名,我真的會以為剛剛那餐超便宜的午餐有鬼!

 

 

終於抵達今天預計的目的地北港。

前來迎接我的是我拜把的國小同學,是,沒錯!是國小同學,就算過了二十年後,我們平時都還會聯絡喔,『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死忠百分百啦!照片中的美女叫做菁菁,熱情的招待帶我到充滿復古情調的朝天宮老街洗塵,果然風味十足,不但廟裡香火鼎盛,廟前好吃的鵝肉飯也如同舊情,叫人吮指回味啊。

 


       

廟前酬神野台,上演傳統的布袋戲,台下只有幾個心不在焉的觀眾,我跟菁菁看了半天,發現怎麼兩隻木偶一直保持『垂頭喪氣』的姿態許久,繞至台後看,才發現背後黑手阿伯無味地打著瞌睡,口白全是錄音帶轉送,台上台下慵懶的連成一氣,非常可愛,這也是一種午後寬容的默契吧。

 

 

廟前古街有許多保存完善的半古蹟,其中有一家戲院,據說是古早當地人的『潮地』,現在裡頭改裝成文物展覽館,許多阿公阿嬤級的老寶貝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喔!像我身後這嫁床,可就是當年最夯的新人床喔。

  

 

這是戲院播放室的所在,當初放映師就是從這個小小窗口,放映一幕幕叫人驚嘆的五花世界,可是不知為何,怎麼看都讓我聯想到什麼刑房或是毒氣室之類?嗚~架恐怖! 

 

 

˙˙晚上,在鎮上唯一的『豪華MOTEL』過夜,名字也很可愛叫做『邦妮熊』,一時間會意不過來還以為是湯姆熊遊樂場,櫃台小姐見我牽著單車要住房,還以為我是開玩笑來鬧場的。

超大按摩浴缸跟軟床還有五十吋液晶電視,正好是累到極致涅槃的我現在最需要的。

 

晚安,單車小銀,我們明天見˙˙

熱茶 2010-07-07 18:33:01

然後呢???

怎一直停留在邦妮熊豪華MOTEL了

阿北港接下來咧..............
等好幾個天了說.....^^

版主回應

熱茶
我知道啦
可是七月份的班本想重新做人 好好去上
卻發現真不是人幹的
天天飛天天飛
回家就是倒頭睡..
欠搞的壓力也是很大的
(內心戲)
請在給拉烏兩天吧~
2010-07-08 00:24:53
塔羅魔法貓 2010-06-28 18:42:27

拉烏加油囉!
Go Go Go!!!

版主回應
歐雷歐雷歐雷 2010-06-28 21: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