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23:00:19二爺

慢慢等著韋禮安



最近愛上了一個女聲,兩個男聲。女聲當然就是徐佳瑩,男聲一個是盧廣仲,一個是韋禮安。

自從03年出國唸書後,其實我跟台灣的環境很脫節,僅僅靠著朋友偶爾傳過來的連結,更新對台灣的資訊。會知道韋禮安,其實是因為某位LALABA板上的板友blog放上了韋禮安的「慢慢等」。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韋禮安這號人物,當然更不可能知道他是快天歌喉戰的第一屆總冠軍。

於是我開始在youtube上聽他的歌,「好天氣」、「慢慢等」、還有他在Live House的演出,漸漸地,上癮。而我也開始對於他以前比賽的畫面感到好奇,不過看了之後,我其實有點慶幸我先認識的,是現在的韋禮安,不然,我可能不會這麼喜歡他。

比賽時期的韋禮安,是個很會唱歌、歌聲很好的男生,但是,僅止於此。也許因為比賽的關係,選曲上總得選一些適合比賽的歌曲,也因為上節目的關係,總得做一些有違自己想法的表現。後來在Live House裡的演出,韋禮安不只一次提到,過去「不堪回首」的回憶。

韋禮安的歌聲很真誠,特別是他唱著自己寫的歌曲時,有一股很特別的魅力。他和盧廣仲以及徐佳瑩三個人,雖然同為創作歌手,卻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徐佳瑩在歌唱上的天賦極佳,而在創作上,徐佳瑩有著小女孩獨特的浪漫情懷,也很聰明地寫著最適合自己的歌曲。廬廣仲對生命的熱情讓他的音樂有著很大的渲染力,也許因為經過生命中的重大轉折,所以盧廣仲的音樂總是如同熱力四射的太陽一般。

韋禮安則是來自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第一學府,順遂而且無憂無慮的人生,讓他的音樂,有一種專屬於他這個年紀的為賦新辭強說愁。這不是壞事,相反地,這是韋禮安最大的魅力。因為他正表現了一個大學生該有的單純、真摯、和那一點點自以為的煩惱與憂愁。其實那會讓我想起藍色大門裡的一段話:「如果你18歲,擔心的祇是考不考的上大學,是不是處男,尿尿不會分叉的話,那你該是多麼幸福的小孩阿。」而韋禮安音樂的魅力,則是因為他擁有這些我早已失去的真摯與單純。在Live House裡,韋禮安總是唱著自己喜歡的歌,即使音域不太適合,即使某些段落得扯著嗓子唱,他一樣樂在其中,那樣的氛圍,讓人感到非常輕鬆愜意。

聽著韋禮安的歌聲,或是他在Live House的談笑,總會讓人回想起大學時期那段美好的時光。於是我很慶幸,我在這個時間,聽見了韋禮安的歌聲。我將韋禮安的EP,列為回台灣必買的一張CD,並且期待著他的專輯面市。



韋禮安於Live House的談笑



好天氣

韋禮安網站:韋鳥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