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17:47:43二爺

賽璐璐的夢想

現在的小孩子,大概沒啥機會再看到賽璐璐動畫了吧?迪士尼在亞特蘭提斯之後,徹底放棄賽璐璐動畫,投向電腦動畫的懷抱,美國的動畫界,正式棄守賽璐璐。日本的藤子不二雄工作室,在這幾年的動畫,也多半是電腦動畫,吉卜力工作室,大概是僅存的賽璐璐戰場了。

即使電腦動畫的畫面細緻,顏色豔麗,我對於那可見人工筆觸的賽璐璐動畫,還是情有獨鍾。這是一種屬於老頭的頑固嗎?

而在眾多動畫電影中,有幾部任憑時光流逝,依然無法抹滅其在我心中的經典地位。這些動畫電影中,首推迪士尼的公主三部曲:白雪公主(1937)、仙履奇緣`(1950)、睡美人(1959)。其實不只公主三部曲,我必須說,在Walt Disney生前的任何一部動畫電影,也就是1966年前的任何一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Walt是天才中的天才,我幾乎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將他視為我的唯一偶像。

1937年的白雪公主,是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在1932年的第一部彩色動畫「花與樹」之後,白雪公主的精緻度和細膩度,在當時而言,簡直是令人驚嘆,即使是七十年後的今天,依然讓人佩服。而迪士尼說故事的傳統:從「在很久很久以前」開始,接著翻開厚重的精裝書,也就從此展開。




Walt過世之後,迪士尼公司就此沉寂,雖然他們繼續推出動畫電影,但是再也沒出現過經典,一直到1989年的小美人魚。但在那之前,史蒂芬史匹柏的第一部動畫電影,1986年的「美國鼠譚」,已經先行揭開90年代的動畫電影大戰。

這部描述美國移民的電影,上映後就直逼五千萬美元票房,也是在前迪士尼時代結束後,第一部締造票房佳績的動畫電影(同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票房僅有兩千萬美元)。可惜的是,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廠於1994年成立後,再也沒有出現第二部如此傑出的動畫電影。也許1998年的埃及王子,勉強算是及格的動畫,但是在那之外,實在令人搖頭嘆息啊(而且埃及王子也啟用了大量電腦動畫,賽璐璐部份其實已經大幅縮水了)。



1989年後重新振作的後迪士尼時代,在1994年的獅子王達到巔峰,畫面、配樂、歌曲無一不是當代經典。我永遠都記得在大螢幕上,看到非洲大草原以及遼闊星空的那種感動,搭配上Hans Zimmer的配樂。真實電影永遠比不上動畫電影的是,動畫電影中無限的想像力,還有沒有界線的夢想。




可惜的是,在獅子王之後的迪士尼每況愈下,開始執著於一些枝微末節的技巧,在風中奇緣中用大量的落葉和飄逸的長髮表現風的感覺,在鐘樓怪人中用多重視角以及旋轉鏡頭去捕捉聖母院的莊嚴肅穆,或是在花木蘭中,極盡可能地去表現所謂的千軍萬馬壯闊場景。但是我再也找不到在故事中的夢想,以及足以讓想像力馳騁的原野。而迪士尼的夢想家精神,最後居然是被Pixar工作室繼承,只不過我對3D動畫的熱衷程度始終不高。

90年代,雖然福斯和華納等公司也嘗試製作動畫電影,但最後都鍛羽而歸。這當中的作品包括天鵝公主、魔劍奇兵、冰凍星球、鐵巨人、真假公主…等等。這當中僅有鐵巨人尚稱佳作,真假公主還算及格,其他的作品簡直是……災難啊!

日本的動畫界,說實話比美國精采太多了。藤子F不二雄從1980開始的小叮噹大長篇系列,簡直是日本動畫電影界的奇蹟,近三十年來,每部電影都是幾十億日圓票房,很難想像有其他系列能破這個紀錄。1983年芝山努加入製作群後,小叮噹大長篇班底就此底定:藤子F不二雄編劇,芝山努導演,武田鐵矢配樂,當然還有大山獻代的配音,這樣的黃金卡司一直持續到1997年藤子F不二雄過世。




1985年,吉卜力工作室成立,早期的三部曲: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至今仍是我最愛的作品。而我一直覺得宮崎駿是個瘋子,當迪士尼動畫中不再有夢,並且投奔電腦動畫懷抱時,吉卜力的動畫,依舊傳達著滿滿的夢想,依然堅持著手繪賽璐璐的傳統。我真的不知道他們能夠堅持到什麼時候,手繪動畫的成本,畢竟比電腦動畫高出太多,但是我一向很敬佩瘋子。我衷心的希望,這些瘋子能夠繼續瘋狂下去,在這個沒有夢的世代,繼續做夢。



(悄悄話) 2010-05-17 23: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