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16:53:55二爺

【小說】圍爐(二)

『我回來了。』

踏進家門,子維看見姊姊子欣正和一個小男孩隔著半碗稀飯對峙,小男孩嘟著嘴說:「我已經飽了啊!」

子維覺得有些好笑,似乎自己小時候,也曾經歷過這樣的畫面。

看見子維,子欣對著小男孩說:「宗宗,叫舅舅!」只見小男孩怯生生地看著子維,小小聲地喊了聲:「舅舅。」

子欣說:「你上次回來的時候他還太小,大概都忘記你長什麼樣了。」

這時門外傳來映君的聲音:
「徐子維!你行李不要啦!?這麼多行李我可搬不動!」

聽到映君的聲音,小男孩興奮地大喊:「舅媽!」便跑出門去。子維聽了,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對子欣說:『妳到底都教懷宗些什麼東西啊?』子欣裝做沒聽見子維說的話,朝著門外喊:「我也來幫忙!」也跟著跑出門了。

子欣和映君拖著兩大箱行李進門後,懷宗興高采烈地從桌下抽出一張圖,對著映君說:「舅媽你看!這是我在學校畫的!」子欣連忙把懷宗抓回桌旁,指著剩下的半碗稀飯說:「宗宗,先把早餐吃完才能找舅媽。」

子維瞪了子欣一眼,只見子欣吐了下舌頭,又忙著把稀飯遞到懷宗面前。

『喂!妳就這樣被吃豆腐啊!』子維轉向映君。映君手一攤,無奈的笑著:「我也沒辦法啊,一開始也覺得怪怪的,可是宗宗怎麼都改不過來。」子維又瞪了子欣一眼,目光剛好接上偷偷望向這邊的子欣,子欣急忙轉過頭去,不過子維確信他看到子欣的嘴角有著一抹微笑。

「伯父和伯母呢?」映君問。

「他們出去散步了,還沒回來呢,大概又跑去陳媽媽家聊天了吧。」子欣回答著並將最後一口稀飯塞到懷宗嘴裡。

『晚上的年夜飯準備好了嗎?』子維想到已經好幾年沒和家人一起圍爐了。

「火鍋料已經都買好了,晚上小剛的爸媽也會一起過來吃年夜飯。」子欣一邊說著,一邊整理著桌子。自從子欣出嫁,子維出國,家裡的年夜飯就不那麼熱鬧了。當祖母過世了以後,叔叔一家也移民加拿大,剛好姊夫志剛家人口也不多,這幾年的年夜飯,總是兩家人一起吃。

子維想起小時候,母親、嬸嬸和祖母三人一起在廚房準備年夜飯的情景,興起了一個念頭。『我出去多買點菜,今年的年夜飯我來煮。』

「哈,你在國外這幾年,手藝肯定比我好得多。」子欣笑著說:「宗宗,晚上舅舅要煮大餐喔!」懷宗聽到大餐兩個字,眼睛亮了起來。

『別抱太大的期待啊,我在國外也只會炒幾道菜而已啊。』子維擺擺手,走出門。

「我跟你一起去好了,多個人,拎東西方便些。」映君也跟著出去。看著兩人的身影,子欣又露出曖昧的微笑對懷宗說:「宗宗啊,過兩年,舅媽大概就會來跟我們一起吃年夜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