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23:05:03瑞斯姆

ICU的洗大澡

洗澡在住院是一件重要的事, 尤其當你躺在床上時
一般病房可能家屬就會幫你擦擦澡
但是ICU裡面只有護士
所以就是護士幫你洗
我一直以為是被放在浴缸中護士幫我洗
但是...
後來漸漸清醒時
嘴中含著呼吸器[基本上是黏在臉上]加上鼻胃管
才了解是直接在病床上洗
護士幫你洗聽起來好像很快樂...
但是最先要克服的是不能動的狀態下在一群女生中被脫掉褲子
還好10年前的那一天
我的第一次就是被護理長與一群實習生
以教學醫院學生必須學習的說法用教學名義帶過了
隨著進出醫院的熟練, 隨時脫光光被N圍住是悉鬆平常的事

洗大澡是2天洗一次, 如果滿床就會從白天洗到深夜
半夜1-2點是很正常的
夜深人靜時總會傳來年輕護士幫病患洗大澡時彼此聊天的談話與唱歌

像我這種輕鬆簡單乖乖聽話不用約束的乖寶寶
通常都是排在白班解決
護士會先推一大桶熱水在旁邊
之後周圍都會有一位護士站著
拿著床單圍在我周圍當作擋水之用
然後讓我試過水溫後開始倒入溫水
護士開始對我一邊噴肥皂水一邊幫我洗
這時要順便洗頭, 洗腳跟泡腳
然後要翻向左邊, 開始洗右邊背部然後換邊
擦乾之後要換床單
右側濕的床單會慢慢擠進來然後翻向左邊
之後再慢慢翻滾到右邊
最後再給我新的床單棉被與枕頭
整個洗澡就大公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