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8 13:09:46Rascal

【札記】居家隔離三兩心情

1.當事情發生時


長期的工作壓力
少有病痛的我
肩頸竟也突遭落枕之痛
請了一天假在家
但沒想到
在家休息的下午
收到兒子幼稚園通知
要我去把小孩接回家


向老師了解一下情形
是的
是與SARS有關
有位同學前兩天因咳嗽兼身體不舒服
經送院檢查
肺部有發炎現象
雖尚未發燒
但已列為通報疑似病歷
在報備主管機關後
已通知幼稚園停課


就像經濟衰退與經濟蕭條
就那麼一線之分
只在鄰人與自身之差別
而沒想到的是
看別人的事是新聞
但事情發生在自身時
卻成了災難


我將小孩帶回家時
妻也趕回來了
問她這幾天不是事忙嗎?
她答說
這時怎還有心忙呢?
我倆的臉上
有著莫名的無奈...






2.他問:為何在家要戴口罩?


學校轉達了衛生局的交待
要小孩在家這幾天都戴口罩
看看才五歲的他
臉上一副無法理解的神情問到
為何在家還要戴口罩呢
他最後雖聽話的戴上了口罩
但看他不舒服且不自在
快樂童真全失的模樣
大人的心痛絕對多於他的不解


沒多久
先妥協的是我妻
她要家裡大人戴口罩
但小孩則免了


但打破規則的是菲傭
她有時比妻更溺愛我兒
無視我們對她的忠告
不時的摟著孩子
並說小孩健康的很
不用擔心的

 
最後放棄的是我
我也拿下了口罩
有事的話
全家一起擔吧...






3.他一直都是那麼的迷人的


隔天
居家隔離的電話通知來了
我到衛生所取回通知單
與妻向各自的公司報備後
我倆也都依公司規定以公假在家隔離
但心情怎的都不暢快


依隔離的規定
小孩是隔離的對象
絕對不能出門
而大人雖可外出
但需將口罩戴上


我與妻先到超市買足了一週的備用糧食物品
又跑了Toys'R'us和Fnac
平日便不吝於買東西給我兒
但當鼓勵由我兒自己選擇時
他都選書多於選玩具
我和妻一口氣買了一堆玩具和兒童書籍
我們並不是很悲觀
也不是什麼補償作用
沒什麼理由
就是想買


回家將玩具拿給兒子
看到兒子高興的神情
我們心情也好了些
兒子愛的仍是書
不論是他最早所愛的Barney
後來的Disney
前一陣子的Thomas
到現在的Dinosaurce
他就是愛看書
這次在Fnac幾乎是收購一空
把能找到與Dinosaurce有關的書全買給他了
有人知道暴龍,劍龍,迅猛龍,梁龍,還有甲龍的英文怎麼說嗎?
我本來不知道

是我兒子教我的


在他看書之時
我再次拿起相機
拍下了他專注讀書的神情

總是都這麼的迷人

一直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貝






4.我去


之前SARS開始流行時
妻曾與我討論到
若我和她之間
有任一人罹病
那我們要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
若發生在我倆之間
那麼
我們要做的是
彼此都要信任另一半


在外面的要信任在裡面的會勇敢抗病
在裡面的要信任在外面的會好好的將小孩帶大
但我沒想到的是
這次
有可能陷入危機的是我兒


晚餐時
我對妻說
如果
我是說如果
如果小孩真被感染需入院
那麼
我去照顧他


妻絕對懂我的意思
但她搖搖頭說
我知道你的意思
你是認為你較我強健
免疫力較好
但你知道
小孩黏我
我也放心不下小孩
若真的發生了
需到醫院陪小孩
我去


這話題
我們沒再繼續
只祈禱
不會真的發生...






5.暫時解除警報


平常我和妻都忙
回家都晚
所以週末我們若無必要是絕不加班的
只希望能有完整的時間與小孩共處


難得的幾天假期
雖被居家隔離在家
但這幾天
親子的互動卻更有不同
拿著童書
一起演著童書故事的情節
小孩的想像力就是不同
一幕白雪公主演了五六次
卻次次都不同


拿著數十隻的恐龍玩偶
先是排排站閱兵
然後打開電視一起看恐龍錄影帶
學著電影的情節
讓劇情在我們手中重現
但電影中甚多恐龍因火山爆發而死
善良的兒子卻不要有恐龍死掉
便主動的更改劇情
和我們一起演出另類的恐龍圓滿大結局
我們演的恐龍這次都安然了

這次的SARS風波
大家是否能安然渡過呢?


依報章報導
SARS的潛伏期為二到十天
幸運的
在第六天時
幼稚園的老師來電
主動告訴我們
住院的那位同班同學已出院
而依檢驗結果
只是肺炎而非SARS

至此
我們才算完全鬆了一口氣....






6.後記


再坐兩天活監
就要回公司上班了
很幸運的是
全家人都一切正常
我心感恩
而難得的幾天在家休假
除了剛開始幾天
在心情上的擔憂之外
算的上是難得的親子共處
我心
也感恩


說到了這
請容我多說兩句
電視扣應及政論節目
我一向是不看的
但前次與妻看真情專訪葉金川時
葉金川講了個紅瓦厝的故事
故事是關於高雄長庚殉職的醫師
南部農家的單親母親
獨立撫養了三個小孩
最成材的老大唸了醫學院
畢業後就職
帶著第一份的收入及孝心
為紅瓦厝的老家進行翻修
但沒想到SARS卻就這麼
奪去一個幸福家庭的未來
聽葉金川說到這時
當時妻眼中含著淚

也同心哀悽

我一向認為
多給鼓勵比只會批評來的有效
這次
SARS再次檢驗了人性

在我們的地方
仍有很多為對抗SARS而默默付出的人
我不知我應說什麼
但在文末
謹用真心
在此感謝這些抗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