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14:29:25Rascal

【菜籽悲歌】四.孤獨行程

 
 
 
 
 
 
 
 
 
 
 
 
 
 
 
 
 
 
 
 
 
 
 
 
【 四.孤獨行程 】


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余如許,春縱在,與誰同。

~ 蘇軾 ~






拿著登機證和護照,我走進澳門機場的海關,
心情平和,但怎的卻有一股說不出的空虛。


說來好笑,五天的行程,就這麼要結束了,
很難說心情是否變好了,
但很多事,算是看的較開了,
時間,或許無法改變一切,
但卻可以撫平些許失落,
並避免因一時激情而做了錯誤決定。
只是舊愁未滅,新愁又生,
這愁煞人的心情,究竟如何才得弭平?




〔被迫的存在〕


|時間:週三中午1:17
|地點:往廣州白雲機場的路上
|場景:組員之一發簡訊給我


|讀著那簡訊,它寫著:
|『你並沒有挫敗,
| 畢竟肯定你的人比否定你的多,至少我是一個,
| 祇是我們"被迫存在的"環境不對而已。』


去年這產品的主管老高,以及幾位資深同仁一起離職,
被公司視為明星產品的主腦單位,就這麼突然成為半真空,
當時還引起了一陣八卦耳語,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竟然不要命的跳火坑,
請纓接下這個產品的主管之職,
當時,我又是如何的胸懷大志!?


原單位剩下的舊人,我花了一番功夫,全部留了下來,
然後,我也將舊屬中最優秀的人「騙」了過來,
接著再去同部門中調將,挖了另一位優秀的同仁過來,
我多期望,能在這領域再創一番成就?!?
但如果知道會有今天的局面,
我想,我當時一定不會跳這火坑,
而這局面,究竟又是怎麼造成的呢?


當年這產品因急著推出,甚多系統及作業細節都未完備,
接手時,處處地雷,真可謂是百癈待舉,
我們先花了好多工夫四處滅火,
但問題是,這四竄的火苗之中,
有很多卻都是人為因素。


因為它是明星產品,所以全公司的人都在關注,
別的產品只要單位主管就可以決定的事,
這個產品卻需要層層呈報到最高主管,甚或京城天子才可決定,
而為了呈報給最高主管,所有工作全都要毫無暇庛,
而為了達到無暇,所有工作每向上呈報一級,就要翻修一次,
大家都在做虛功,人力及資源之內耗嚴重。


更甚的是,在這過程之中,
太多的人治色彩,把原本應是分工的執行,
變成朝令夕改的為書掣肘之治,
基層執行人員花了很多準備工夫作的規劃,
可能會因高層的一個想法全部翻案,
而眾多高層不定時的跺腳指示,
到了基層都成了大地震,
加上管理者的獨斷心態,
以及執行時之不留情面,
於是在這個事業處,
決策者與執行者的理念開始斷層,
中階管理運作逐漸被虛級化,
加上企業組織氣氛丕變造成的人心浮動,
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貌合神離,
都是這組織陷入運作困境的原因,
我們現在的問題,已不只是任何一單點的問題,
而是在新舊交替之間,
整個事業處迷失了方向的問題!


四哥調走後,接任者各行其是,
沒有了四哥的事業群,就這麼的似乎沒了掌舵者一樣,
而沒有了方向的我,近日最大的願望,就是想去流浪,
想走在沒人認識我的路上,
想去看那從沒見過的風景,
想去感受那在夢中才有的異地風光,
讓那獨處卻不孤獨的流光,
沖淡我心中的不快,
但是,
我要去那呢?





〔流浪到羅平〕


不過,搭在公交車上,
公交車的方向倒算是確定的!
讀著這兩天組員陸續發給我的簡訊,心中有股暖意,
我的決心,也似乎開始動搖了起來。

出國的前一晚,我曾到攜程找了一些旅行資料,
在這三月時節,想去的地點很多,
想去湖南鳳凰看古城,
想去江西婺源看庄園,
想去廣西龍勝看梯田,
想去貴州畢節看杜鵑,
也想去雲南羅平看油菜花,
去那兒較好呢?


去羅平吧,
或許,也還可以往南到西雙版納,
或往西到騰沖走走,
我想,我的心情,是想往人少的地方去。


不過,羅平的油菜花季是二月時節,
已近三月中的時分,不知去了是否還有殘花可賞?
苦笑了一下,
有些事情,抓住時機,或許會有好的結果,
但若時機將逝,是仍應抓住這尾巴,
還是,等待著下一個更好的機會?


我這麼轉車又轉機的往雲南出發,
如果是旅行團,行程會排的緊緊的,
不會有什麼太多浪費,
但我獨行一人,先搭大巴到廣州,再由廣州搭機到雲南,
我本以為,我可以很悠哉的行走,
而契求流浪的我,也應該可以忍受孤獨,
但沒想到,或許是心情使然,
這在交通工具接駁等待的時刻,
以及單身一人獨行所造成的寂寞,
竟那麼無孔不入的向我襲來,
尤其,
在昨夜與她共處之後...


想到昨晚的那一刻,苦笑了一下,
我不知道若昨晚她沒回頭來找我,
那我昨晚會怎麼渡過,
但我知道,今天一人獨行的旅程,我莫名的感到孤寂,
是,在想她嗎?




〔眼中的笑意〕


昨晚,我們先到酒吧街,
找了一家有現場演唱的酒吧外庭坐著,
夜深露重,但這兒卻正是人熱酒酣的喧鬧時間。


「有來過這嗎?」
坐下後,我問她,
她用帶著淡淡的憂鬱神色,搖搖頭道:
『我根本不知道珠海有這樣的地方。』


「喔?」
或許吧,天使的活動空間,
或許只在蓮花路和酒店,
一直要到羽化的天使破繭而去,
重新拾得那陽光的天地,
才能活在自我之中,
而我現在,
也只能在心裡暗暗的為她嘆息。


拿起飲料單,我問她:「喝酒嗎?」
她仍是搖搖頭,只在看著飲料單後點了一杯果汁,
我有點失望,挺希望她能陪我淺酌一杯的,
離家在外,偶而的會想喝點小酒,
尤其是和這動人的女伴一同享用,
不過,今天我大概只能失望了,
苦笑了一下,仍是點了杯Chivas,
希望這我所熟悉的飲料,
可以協助我沖淡及解除我與她初識的不安。


「妳不習慣穿高跟鞋,是嗎?」
嘗試打開話匣,我問她。


她臉上先是露出你怎知道的神情,然後說:
『我最討厭穿高跟鞋了,每天回家,腳都痠死了。』


笑了笑,我說:
「你穿高跟鞋走路的姿勢不太對。」
「你的身材這麼好,穿高跟鞋應會很好看的,
不過,穿高跟鞋走路時,
前腳要伸直跨出,然後上半身要挺直...」


她沒回答,但用著帶有聽你在吹牛的眼神看著我。
我看著她,笑了笑後說:
「因為,我看著妳在那來回走著,我看了整晚的。」


她再次抬起眼,看著我後輕輕的說了一句:
『喔?』
我輕輕的向他點了一個頭,
而她的眼神,也變的有點複雜。


在夜色裡,身著黑色衣裝的她,
就像在暗夜裡的精靈,神秘而充滿靈氣,
但她臉上不自主的流露出些許的不安,
就像墜入凡間的天使,
被黑暗的力量所駕馭,無能爭開這凡間枷鎖,
只能在這,嘗試溶入這眾生國度,
只能在偶而張大那黑白分明的雙眸時,
才在這夜色中,綻放著屬於年輕才有的光采,
我不由自主的,再次為她嘆息。


飲料來了,我舉杯敬她,
喝了一口後,她開口問:
『你剛說的要去的,是什麼地方呢?』


我笑笑答道:
「沒有一定,但我有想去羅平,那在雲南,
 我想去那走走散散心,同時也拍些照片。」


失望的神情再次在她眼睛裡一閃而過,她道:
『那邊好玩嗎?或者,你不能晚幾天再去嗎?』


我輕輕的搖搖頭沒回答,
珠海一向只是我過境的宿點,
我不太可能在珠海待的太久,
至於雲南那邊好不好玩?
我不知道,
我只是為了離開讓我挫折的地方而渡海遠走,
要去什麼地方,要去做什麼,
我只有想法,但沒有答案,
就像,今夜和妳的相處,
我只能寄望現在,無能去思考未來...


喝了口飲料,簡單向她說明我也不清楚那邊是否好玩,
我只是想去那走走,
聽我這麼說,她點點頭後,突然問道:
『你說晚上有看到我?你在那兒,我怎都沒看到?』


笑了笑,
跟他說了我在咖啡座,端坐整晚的無聊行徑,
她好奇的問道:
「你都沒看到中意的女生嗎?」


『有啊!』
「那你怎沒上前邀呢?」


笑了笑,我說:
『我在等她來找我啊!』
「那她有來找你嗎?」


我點點頭,雙眼望著她答道:
『她,現在正坐在我面前!』


聽我這麼說,她輕鬆的笑了起來,
這是我今晚第一次,
看到她眼中流露出笑意,
那笑靨,擴散在她美妙動人的臉上,
成了最是動人無比的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