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14:26:24Rascal

【菜籽悲歌】二.那麼思緒

 
 
 
 
 
 
 
 
 
 
 
 
 
 
 
 
 
 
 
 
 
 
 
 
【 二.那麼思緒 】


閉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 王勃 ~






仍坐在澳門機場的大廳,
復興航空的櫃台開始接受劃位了,
我不想那麼早進關,仍在電腦上看著我拍的相片,
據說,如果一個人老是看著以前的相片去回憶,
那麼,這個人可能已經老了,
而雖然我只是看著這幾天拍的相片,
但,我是否,真的也老了呢?


苦笑了笑,如電腦相片中盛開的油菜花般,
我在職場上也曾有過風光的時刻,
只是,我的風光,
就這麼要暫告一段落了,還是?




〔困難的決定〕


| 時間:週二傍晚18:11
| 地點:珠海露天咖啡座
| 場景:部門主管來電


| 這和善,卻有點囉嗦的舊人,在回公司看到我的辭呈後來電,
| 先是試著說服我要接受現實,但又感慨組織氣氛丕變下的動亂,
| 在對我說了好一陣子,最後他在電話中說:
| 『這樣吧,你的辭呈先放我這,但我先放你一個禮拜假,
|  等你回來,我們再談,好嗎?』


在電話中和部門主管談完後,
我真心的向他表達了感謝。
在舊人之間,還是有著這份情誼在的,
不過,他雖算是決策層主管的人馬,
老狐狸暫時還不會動到他,
但幾次的大洗牌下來,
他還能撐多久呢?


昨天趁部門主管外出開會,我將辭呈放在他桌上,
先是覺得,憋在胸口好久的氣,終於吐了出來,
但心頭並未真的有輕鬆的感覺;
除了不捨對這公司十幾年的感情,
心中也充滿對未來不確定性的茫然,
莫名的,我開始懷疑我做的決定是否正確,
而即使離開台灣逃到了珠海,
這感覺仍緊緊跟隨。




〔回首憶曾經〕


坐在咖啡座上,我又想起了四哥,
這傳奇性的人物,是那麼的讓人懷念不已。


暫且不談四哥在事業經營的雄才大略,
但在管理部份,四哥永遠將人擺在第一位。
四哥的管理哲學或許非常深奧,
但他的管理方法卻非常簡單,也非常有效,
四哥透過每週的管理會議,
將他對客戶經營的理念,以近乎信仰式的傳教精神,
不斷的對所有主管及同仁溝通甚或洗腦,
這麼多年後,所有人也都有了相同的理念,
而這些理念信仰,也就這麼的成了空氣般的無所不在,
一直要到,突然有一天這信仰不見了,
你才發現它的重要。


前不久,在公司的某個大型經營會議中,
再次聽到四哥的講話,
各事業處報告完新一年的業務遠景後,
位居虛職高位的四哥,便接著評論發言,
我坐在人群中,遠遠的望著四哥,
他看起來白頭髮更多了,
但那眼神,卻仍是堅定又溫柔的讓人沉醉。


四哥的聲音,一樣是那麼的真誠,
一樣是那讓人會近乎感動的語氣:
『這些報告內容非精采,
 對於這些業務,細節你們都比我清楚,
 我在這就不多說了。』


頓了一下,四哥繼續說:
『不過,我想在這向大家提醒的是,
 企業經營不只是要獲利,更重要的是客戶的滿意;
 但需記得,要滿意的不只是客戶,
 我始終相信,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客戶,
 有滿意的客戶,才有滿意的股東,
 因此,事業處在設定經營遠景時,一定要先問一句話,
 究竟我們的員工,在這過程中,得到了什麼,
 而我們,會為他們做些什麼...』


聽完四哥那一直是如此熟悉,
但卻好久未再曾聽到的談話,
我怎就莫名的紅了眼眶。
是的,這就是四哥,
對人絕對的尊重,對事則一絲不苟的堅持。
因為四哥將對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
所以大家都絕對的服從他、信任他,
而雖然,
在他對事的堅持下,大家在業績上被他釘的很慘,
而即使在工作執行上,被他的完美要求逼的很累,
但大家在心情上是愉快的,
在工作互動上是和諧的,
最重要的是,我們連續十幾年
繳出了傲視同業的耀眼成績單,
大家的都歡欣的享受這共同努力的成果。


但這一切,都在去年變了;
當年四哥下轄的五個事業處,
在四哥調離一年之後,外來人馬盤聚江山,
數次的洗牌,人事變遷,早已是景物全非,
原最孚眾望的六哥被貶邊陲,
不甘聽命新頭兒的七哥走人,到上海去發展他自己的事業,
原本聲音最多的八哥則被收權冰凍,
而九哥當年得四哥先作安排,算還緊守著最後的陣線,
但九哥兇悍的個性,有時也難見容於舊人之間,
此外,不列哥字輩的,能退休的就退了,
不能退的,也紛紛跳槽走了一大票人,
時代在變,人在變,
一年不到,竟然變成這樣的局面,
前回,老湯講的那句話最傳神,
『十年革命情感,一夕蕩然無存!』
嘆口氣,我相信若四哥還在,
他絕對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
但,這卻實實在在的發生了,
這樣的組織氣候,這樣的經營現況,
真能在強敵環伺中持續成長嗎?




〔那麼的當時〕


景物會變,
而人,或許也會隨著所處的場所而改變,
只是我不知道,
需改變的是行為,還是應有的心情?


第一晚我在珠海,在咖啡座上端坐良久後,
離開先去吃晚餐,吃完了晚餐,
仍回到蓮花路上的咖啡座,
服務員看到我,笑了笑說:『不加糖的拿鐵?』
點點頭,我坐了下來,
剛那服務員看我的眼神有點怪,像是在對我說:
『你又來選秀了嗎?』


我很想對她說:
「若說我是來享受孤獨的,妳會相信嗎?」
不過,我自己不得不承認,
別說她不會相信,我也不是很相信,
只是,選到了,真就能排遣寂寞嗎?


入夜後的小天使開始變多了,
但仍是凡品居多,
適才,曾有位路過的女子,
無意間流露出的燦爛笑靨,讓我有驚鴻一撇般的驚豔,
但那應是屬良家之流,
不為什麼,
街妹不會手提購物袋,身上還揹著一個背包,
而即使她真的是街妹,
我也只能讓那感覺留在心頭,
因為我一向怕生,加諸不擅搭訕,
這可遇不可求的浪漫,
只有在夢中去尋找吧。


對事我一向隨緣,
但對人,若有所選擇,我卻會變得近乎苛求,
就像看著穿梭來去的街妹,
若要選擇作伴,我一向有我的堅持,
外型不對,感覺不對,甚至衣著不對,
我都無法提起興致,
苦笑了一下,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偏見,
所以我才會在最後,
和老狐狸變得水火不容?


搖搖頭,將視線拉回到蓮花路上,
咖啡座真是個好地方,
街妹來往不斷,但卻不會進到咖啡座上來騷擾你,
我可以恣意的用雙眼去品嘗,或去想像這街妹的行止,
只是,看了好久,雖有幾個還算亮,
但仍是那句話,感覺不對,
我想,這個時候,我寧願繼續喝著拿鐵,
讓思緒就那麼自殘式的遊盪著,
對前途茫然的無力,
對自身消極的自怨,
對週遭人群的冷漠,
以及些許尋芳未果的無奈
這心情,就這麼的多方交戰著,
一直到,
一直到她的出現,
一直到她亮麗慧黠卻略帶憂鬱的眼神,
抓住了我的目光的那一刻。


唉,
即使已經回台灣,
思緒總時而的會回到那一刻,
是上了年紀的多愁,
還是為她的少不經事擔憂?
憶起她手上的情傷之痕,
以及那摀著胸口的痛楚神情,
那是怎麼的令人心疼,
又是如何的引人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