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14:23:32Rascal

【菜籽悲歌】一.為了想逃

 
 
 
 
 
 
 
 
 
 
 
 
 
 
 
 
 
 
 
 
 
 
 
 
多年前,
有位女子曾抱怨的對我嘆道:
『女人的命運就像油麻菜籽。』
然後她停住,
看著我的反應。


廖輝英自從寫了油麻菜籽後,便那麼的紅了起來,
而小說還被拍成了電影,
主題曲是蔡琴唱的同名首,歌我挺喜歡的,
只是,我雖天性憂鬱,卻反而不喜歡廖輝英的小說,
總覺得她寫的太悲情,筆下鮮見人世溫暖,
而那電影我也沒看,所以我還是不知道,
女人的命運就像油麻菜籽,
究意是什麼意思?


看我一臉迷惑,
說這句話的女人,先用一副看呆瓜的神情看我,
露出既有氣又無奈的眼神:
『油麻菜籽呢,就是播種到那兒,就在那兒立地生根。』


看我仍不知所然的神情,
女人往我腦袋重重敲了一記後說:
『意思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女人的命運,就這麼的隨著丈夫定了,
 所以才說像油麻菜籽,播種到那就生根在那...』


不知道是腦袋被敲後清醒過來,
還是她說明的太好,
我想,我好像聽懂了,
嗯,
女人的命運就像油麻菜籽,
那,
男人呢?






內容:

【 一.為了想逃 】
【 二.那麼思緒 】
【 三.旅人心情 】
【 四.孤獨行程 】
【 五.盛開花朵 】
【 六.誰可相依 】
【 七.心痛心慟 】
【 八.不再提起 】


本文共約兩萬字,
若無閒暇不及閱讀,
筆者仍感謝您的點擊,
先此說明,謝謝!







=========
 菜 籽 悲 歌
=========





【 一.為了想逃 】


無名困螻蟻 有名世所疑 中庸難為體 狂狷不及時

~ 袁宏 ~




由珠海過了拱北關,回到澳門機場時還早,
三點四十分才起飛返台的班機,
現在才下午一點,櫃台都還沒開。
這遠離家園的行程,就即將結束了,
舊愁未消,新愁又生,心中有種難以言諭的心情,
苦笑一番後,先在大廳的椅子坐著等候,
打開電腦,慢慢的看著這幾天拍的相片,
不知是氣候不佳,還是我的期望太高,
怎的,都沒拍出我想要的效果,
而我的行程,也沒我想要的結果...


五天的時間,並不夠達成我想要的如風般去流浪,
除了心情不是風,揹在身上的俗世塵務,
也不容許我如風般的瀟灑來去,
而後來因心情轉變,提前結束了這旅程,
我雖有失望,但並無不滿,
候鳥終需返鄉,更何況是離家的旅人。


看著電腦中,那遼闊的油菜花田相片,
我打開了背包,取出包在小塑膠袋裡的幾束油菜花苞,
細細的端詳著這青綠不已,但仍尚未成熟的菜籽,
心情又是一番光景,
不由然的,思緒重新回到這次引發我遠行的原因,
那是...




〔誰的無奈〕


| 時間:週一上午09:31
| 地點:事業處最高主管辦公室
| 場景:我無言的坐在老狐狸的面前


| 這本應是聰明絕頂,但空降到這快一年了,
| 卻始終無法掌握全局的掌舵者,在最後終於說了:
| 『你說的我都聽到了,但你自己選擇吧!
|  要不照我的話做,要不你另請高就...』


是的,該來的,還是來了,
離開了這老狐狸的辦公室,
我到樓梯間的吸煙區,
點了根煙,重重的吐出一口,
怎的新愁舊恨齊湧心頭,
一股莫名的鬱氣塞斥胸口,
吐之不盡,直想朝天大吼,
才能消我心頭之怨。


考慮,或許是一個很長的過程,
但做決定,卻只是一個時點,
只是,
我需要在這時做決定嗎?


或許就如曾在某篇郵件的文章中說的,
『旅行,是為了想逃!』
思索了一陣子後,下定決心,
先上公司網路,一口氣把剩下的十幾天假期全部請光,
接著打了幾通電話,把事情交待清楚,
中午時分,我將文件放在部門主管桌上後,
離開辦公室,無限期休假去了。




〔旅行,是為了想逃〕


隔天週二早上,我帶著行裡,到旅行社取了台澳來回機票,
去程先訂下午一點多,回程則先放Open不訂時間,
我就這麼的離開這是非之地,
帶著一個流浪的心情,向那熟悉的異地奔去,
只是,我要去向那裡呢?


傍晚時分,我到達了珠海,
在完成入住臨海的酒店後,
慢步走到蓮花路的露天街頭咖啡座上,
流浪的心情帶我來這,
但來到這,就真的可以逃嗎?


蓮花路上的露天咖啡座是新開的,聽說老闆是台灣人,
這老闆應相當的了解珠海的生態,他抓住商機,
提供了來珠海尋芳之人,一個另類的選秀場所,
只是,我今天並沒有那麼想選秀,
我只想在人群中,享受那屬於我的孤獨...


我點的拿鐵來了,先喝了一口,
味道不對,太甜也就算了,
怎的在咖啡中還加了杏仁粉,
那期望中的濃濃奶香,都被杏仁蓋掉了,
拿起飲料單細看,才發覺這不是拿鐵,是調味拿鐵。


對服務員說:『請重新給我一杯,不要加糖或杏仁粉。』
服務員看看我,點頭對我說:『甜的不是較有味道,比較好喝嗎?』
我苦笑答道:「個人偏好吧,我喝咖啡不喜歡那麼甜的。」


在等待新飲料的同時,我望向蓮花路的遠方,
今天珠海的天氣有點陰,挺重的濕氣下帶點涼的溫度,
怎的和我今天的心情有點像,
是天氣影響心情,還是,我的心情本來就是灰色?


喝黑咖啡的人會嘲弄拿鐵族,說不懂的品嘗咖啡,
而Latterian若我,則笑笑接受了他們的批評,
不過,我卻沒辦法接受拿鐵中的外來甜味,
人上了年紀,或許是因為怕甜,
也或許是因為戀舊,或甚至說是陳腐不知變通,
因此總在既有的窠臼中,去尋找熟悉的感覺,
我大概就是那樣的人吧,
也或許因為我只知活在舊日,才會有今天的窘境吧。




〔歷史的洪流〕


新的拿鐵送來了,
雖然奶香不如想像中濃,但味道總算與我熟悉的較接近了,
淺嘗著這習慣的味道,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四哥,
四哥,這幾乎可算是當代最具消金傳奇性的人物...


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十幾年,也加入這個事業群十幾年,
十幾年的一幕幕,這時就這麼的在眼前翻過,
每次和舊人們談到四哥,
大家幾乎都會有志一同的說到,
真懷念四哥當政的那段期間啊!


我知道人應往前看,不應儘往後去回憶,
不過,四哥啊四哥,若你知道事業處會變成這樣,
你會同意奉調京城,
接受那看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虛位高職嗎?
或是如傳聞所說的,你也是身不由己?


嘆口氣,再喝了一口拿鐵,
我抬起頭向蓮花路的遠端望去,
週二傍晚的街妹不多,
經過的路人,大概都免不了被街妹的纏鬥,
不過,或許有人很能享受那被纏著的快感,
當然,偶也有生澀的新來客,
被纏住時,一付不知所措的神情。


我冷眼看著這多年如一日的場景,
街妹淘汱率高,是既知的事實,
而老瓢,也終將被新瓢所淹没,
一代新人換舊人,
我這歷史的半舊人,
也快被淹沒在這時代的洪流中了。
老狐狸明白的說了,他要把我換掉,
我可以選擇離去,或試著去請人事單位做調職安排,
優柔寡斷者若我,一直拿不定主意,
如果我選前者,我會否有機會去另尋一片天空呢?
還是,就這麼接受命運的安排,
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