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01:35:28婕希*Raphael

L & J 的課後心得-01

聽過ADHD的相關課程,然後再親身體驗,我真的覺得要給ADHD患者的父母按千千萬萬個讚。

過去的不算,目前我教到的孩子中,
ADHD小朋友有三個,ADD有一個,
ADHD的三個之中,有兩個在同一個班級;
ADD和另一個ADHD小朋友分別又在不同的班級。

老實說,每次上完他們的課,
我都覺得心力交瘁,折挫感超重。

但我想,去了解他們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表現,
再想辦法,會好得多。

與其跟他們一起崩潰,倒不如先把自己的心態調適好。

※代稱這兩個班的小朋友,一個L一個J

一開始真的很崩潰,
因為我在上課,L會不斷的回應我所有的上課問題。
然後J就東看西看,就是不看我。
為了要讓他們專心,我動態的課堂遊戲增加了很多。

L很喜歡閱讀,他的腦袋就跟小知識庫沒兩樣;
J是分心加孩子氣很重的孩子,偏偏兩個感情都滿好的。

但其實他們畢竟是孩子,也還都能溝通,
如果真的到了很盧的時候,
我其實會順應他們,讓他們盧一下,假裝沒看到。


L最近要請假跟爸媽出國玩,
其實L是個觀察超入微的孩子,
他可以看得出來我累不累或我的情緒表現。

他很貼心,
會在我很累的時候克制自己一點,
不要再火上加油,
或是說要幫我清醒一下,
然後去洗手,把手弄濕沾在我臉上。

這舉動可能用在別的老師身上,
老師們也許會生氣,
但我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
當下其實有會心一笑。


L很可愛,
他說,他好喜歡來補習班,
因為他說我們好有愛心,
不像他的安親班老師會因為他愛說話就處罰他。

L在我對其他小朋友失去耐性的時候還曾跟我說,
「老師~妳要對他們像對我一樣有耐心和愛心啊!」

今天我問他說,
「你要出國好幾天,會有一堂課沒辦法來,你會不會想我啊?!」
L還撒嬌的跟我說「會!」,
跟我要了一個大大的擁抱。

這孩子真的很可愛耶!
都已經國中了,怎麼還可以這麼孩子氣。


J則是屁股無法黏在椅子上的小孩。

今天拿到上次考差的考卷,
他居然跟我說,
「我就是不會啊!還有人說我是智障,我想我大概就是個智障吧!
以前的老師還叫我去看病,說我有病!」

聽了我超心疼,
說他是智障的人也太無禮了吧!
怎麼可以給人貼上這種標籤?

我只好跟他說:「你怎麼會是智障?你看看你之前考九十幾分的考卷,如果你是智障,怎麼會考出九十幾分呢?你只是忘了一些東西吧?」

其實他也只是個腦袋很直的小孩,
遇到時態的句子,無法做出變換而已!
雖然他常讓我在上課時想撞牆自盡,
讓班上同學快口吐白沫,

但再有問題的學生,背後都一定有他的原因啊!
他就真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某些行為啊。


課間休息我回到辦公室,
跟工讀生說,
「哦天~我沒力了!」

工讀生說:「怎麼好像有問題的學生都在你的班啊?」

其實在上這個班的課,
我常會有體力、心力耗盡的感覺,
但換個角度想想,
他們會出現在我的班級,
會不會其實是我自己上輩子給自己的功課?

這輩子我就是來做功課的啊!

也許這個功課的意義就是要我更能有愛心去關懷照顧他們,
保護他們不要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不能體諒他們的人,
引導他們成為可以稍稍克制自己行為的人?


雖然上完課的我真的沒力,
但想想他們可愛的舉動,
還是可以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