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15:35:16

還請你提醒我。

人生呀,就像老阿嬤拿毛線穿針孔 – 老是對不著。總是這麼回事。我晚上睡覺躺在床上總是會想到許多點子,沒分好壞的;而雜貨店在台北越來越少了。我理想的生活是很先進又感性的,像是莫札特在刮唱盤一樣。

“我媽說:你怎麼老是快中午才去上班,公司不會說話嗎?”我唯唯諾諾的虛應過去,既不敢說對也不能說不是。當然不是公司會責罰,而是我心裡的道德感會說:“這變態的社會敗壞的組織衰弱的人;我是活著也像殭尸一樣的行動著。”每天往你認可的好的一面前進是正確的。只是當疑問多到撥不開時你只能 – 起床,張眼,伸懶腰,掀被,下床,開門,刷牙洗臉,穿衣(今天是灰色系),出門,走路,搭車,進公司,開電腦,收Email,開MSN & iTune,倒水,中午午餐,上網,做稿,下班(加班),晚餐,回家,再開電腦,洗澡,開音響,上床,看書,睡覺(今天沒夢)。如此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好像挺單調可悲的;其實卻不然。至少大部分人不然。大多數人只是規律的一起不想。只是你真的不會也這樣嗎?人生應該更多的意義在無聊上;或是衝動。如果今天我想去看北極光的話,至少我能夠馬上驅車去淡水吃阿給吧。我應該在超級市場研究黑梅醋與黑莓醋才對。也許可以和我親愛的妳在Queen Size床上作愛。狠狠地或前戲很久那種。那凌晨時在機場看著班機時刻表也可以咒罵:怎麼突然大霧要遲兩個鐘頭;台灣機場的攤位真爛。諸如此類,應該要的。

金錢很重要。金錢很不重要。金錢重要的是它可以滿足你的慾望遐想。金錢很不重要的是它不能滿足你全部的慾望遐想。Pantone 259C是紫色的。仙人掌刺人不需要水分。福袋過年的時候特別多。紙杯墊再厚浸久也會起皺。而你知道我多想你嗎?

Lou Reed唱Sunday Morning是否在周日早晨呢?卡爾維諾寫看不見的城市真的沒看見嗎?林義傑在南極便秘時有擦藥嗎?陳水扁說“文旦元告”是因為想吃文旦嗎?我在聽音樂時有時歌詞不一定懂,不過淚卻會流得很多。看書的時候會在心裡默念但不一定會畫記號。台灣這個社會感覺與世界接軌的方式是牽絲的。該靠近卻又疏離,要鬆綁但又緊密。矛盾的社會造成分裂的人格;冷笑話風行。

我看Jerry Maguire常常會忍不住鼻酸,因為Cuba Gooding Jr.在昏倒醒來後急著找阿湯哥兩人抱在一起會讓人感動;那種感動很濫情卻很溫馨,像活了一整天看到女友說寶貝今天看到妳是我最開心的事一樣美好。只是我通常說不出口。很多時候我都講不出嘴。就跟看著電視無法對話一般。而當想好準備要說得時候戲已經落幕,兩個鐘頭最多三個。

如果你有看NBA的話我告訴你我最喜歡Nash。因為他對“影響力”三個字下了一個定義。我所認為的“影響力”是包含團體與個人的成績,以及那在場上只要人在就會有人注意你的存在感。那是可以挑動球員神經的引線,壓倒人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與眾不同的特質散發,在群眾之中。

我知道我做的不夠,說得太多;但要是我連說都不說的話,我更不會去做。如果我忘了去做的話,還請你提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