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16:29:15raise

20190103 湯澤高原學滑雪


1/3我們換到另一個滑雪場,距離越後湯澤車站很近的湯澤高原,有免費接駁車,坐上去大概3分鐘就到了。是一個小而美的滑雪場。
很多日本小孩在這裡上滑雪課程。


小白一樣上到山頂去滑雪了


山頂景色很壯觀




這幾天一直下大雪,積雪很厚




滑下來之後看看剛才的斜坡,又長又陡啊


四年前我第一次嘗試滑雪,請了教練要學snowboard,結果第一天第一次下纜車(lift)就摔斷腿,那時還不知道腿斷了,因為小腿骨有脛骨跟腓骨,我斷的是比較細的腓骨,居然還能滑下山,之後幾天還撐著枴杖到處去玩,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後來回台灣腳腫超大,一去醫院馬上開刀裝鋼板。之後再也不敢滑雪了。
這次看很多人跟著教練在緩坡上學SKI,看得我也好想學。但是在苗場問到中文教練一天要22000日幣,實在非常貴。來到湯澤高原,有專門開課程給初學者,半天(1.5hrs)才4000日幣,我就想試試看。
我報名的是英文團體滑雪課程(這裡只有日文跟英文課程),非常幸運這個時段只有我一人上課,老師還是遠從波蘭來的年輕女孩,順便上一下英語會話課。



一開始先學如何把鞋子卡進SKI(永遠要先卡靠近下坡的那一隻腳),然後螃蟹橫著走上山坡,還有大V型的減速跟煞車,主要就是靠兩個SKI的內緣鋼邊來咬住雪,就能產生減速跟煞車的效果。


然後老師誇我進度非常快,從山坡上練習幾次減速下滑跟煞車在山坡上,都很順利。
接著就開始練習轉彎,先用身體重量壓在右腳,就可以左轉,反之,壓在左腳就能右轉。轉彎一開始只會左轉,右轉都轉不過去,老師說是正常現象因為人腦構造,通常初學者一開始都只能轉一邊,多練習就可以了。




練習壓腳。然後第一天上課完全沒用到那兩根拐杖(pole),其實一開始就使用反而手忙腳亂,先專心練習好腳的控制,之後再拿pole,才是正確作法。


上了一個半小時課程,我已經可以順利慢慢滑下緩坡,還能隨心所欲地轉彎。


老師說我已經可以試試一些初級的雪道了, SKI入門真的簡單許多,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其實不容易跌倒,我一整天都沒跌倒,只有一次是老師教我怎麼跌倒,千萬不能往後跌,那會被SKI一路帶下山,失去平衡時要雙手抱胸蹲低之後往側面倒才是最安全的。


學了SKI入門覺得好好玩,也不會太危險。現在都還一直維持V字型在滑雪,之後進階要開始學雙腿平行並滑,那還需要一段時間,熟練基本功之後才能進階。
隔天到GALA滑雪場,初級雪道上看到路邊一堆一堆跌倒的snowboard,我已經可以穩定的繞過他們,覺得SKI還是比較適合我。



lolly 2019-03-14 15:41:21

感覺滿厲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