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00:35:07糖姐

[從8週到33週]打擊孕期的不適症狀




懷孕至今已經即將滿33週了,
回想起剛開始懷孕到現在的心路歷程真是百感交集。

我自封為屬於『難搞的孕婦』那一掛,
因為我幾乎所有孕婦的不適症狀都經歷了,
而我身邊的媽咪朋友們,或是跟我一起懷孕的好友們完全都跟沒懷孕時一樣正常,
每次跟她們分享我新的不舒服症狀時,她們都會向我投以同情的眼光,
而我看著她們在孕期依然大吃大喝、出國旅行,甚至可以上班工作,
我心裡都好羨慕~~

每當真的不舒服的不得了時我就會上網查查是否有跟我一樣症狀的孕媽咪來當慰藉自己,
只要看到其他媽咪們也有跟我一樣的情形或是比我更嚴重,
我的心情就會好過點,因為至少我知道還有很多我不認識的朋友都跟我是同一掛的,
心裡也不會老是覺得那麼孤單了。



嫁到國外生活之後,我忙於適應外地的生活根本沒有懷孕的計劃,
對於生育,我跟老公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
直到某一天的下午,我突然感到好睏好睏....
睏到一躺在床上就立刻沈沈地睡著,連晚上跟朋友約會的時間要到了我還是爬不起來,
之前有聽朋友分享過她在知道自己懷孕前也有過這樣的情形,
於是我隔天便去買了驗孕棒試試看,
沒想到...竟然出現了我生命中第一次的兩條紅線。



[初期補充葉酸]

因為是無預期的懷孕,所以我在懷孕前並沒有特別補充葉酸,
直到確定懷孕後我的好朋友給了我一包『小林製藥的葉酸錠』(左圖),
每天吃三顆!補充葉酸可以預防寶寶的先天缺陷,
而且如果準媽媽卻乏葉酸的話也有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喲!
今天查到也有專門出給孕婦跟哺乳中的媽咪的葉酸錠喲(右圖)



[孕吐期]
懷孕八週之後我開始了地獄式的孕吐生活....
先是早上都會被脹氣脹醒(因為子宮在擴大),
然後每早刷牙時都會在廁所乾嘔個5、6次,
接著開始出現食慾不振的情形,
雖然覺得肚子餓,但就是沒有任何食慾,
更何況當時我人不在台灣,好不容易有想吃什麼,但在國外就是買不到。
再加上孕吐的體質,所以我當時躺在床上吃了兩個星期的蘇打餅乾
在國外一切資訊只能靠網路,蘇打餅乾也是我看很多媽媽跟醫生建議的,
若有跟我一樣孕吐情況的孕媽咪,早上可以吃點蘇打餅乾,真的可以舒緩孕吐的症狀喲~

另外喝薑茶少量多餐也會有點幫助~
我身邊的朋友沒有一個有孕吐的情形,所以我也只能拼命上網查資料然後親自試驗,
我的孕吐算有點小嚴重!
聞到油炸、油煙、酒味、煙味、還有非天然的香精添加物我都會反胃,
所以有時候我會邊洗頭邊孕吐,因為當時我還沒買到純天然的洗髮精跟沐浴乳,
所以我回到台灣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買齊天然的沐浴用品,
我在懷孕期間全程使用『阿原肥皂』跟『AVEDA』的產品,
雖然洗澡不會再邊洗邊吐了,但是我一看到髒亂的畫面也會一陣嘔吐,
記得某天我跟老公去逛mall,在地下停車場的電梯旁看到一個堆滿垃圾的垃圾桶,
三秒鐘後我開始不由自主地連續乾嘔,直到電梯一到我躲進去之後才停止,
當時我真的好害怕再多乾嘔幾次會當場吐東西出來......
從此之後,我便隨身攜帶塑膠袋在身上了,所以小塑膠袋也是我當時的必備物品。

最後若真的想我一樣深受孕吐困擾,可以向醫師要求開舒緩孕吐的維生素B6或其他補充劑,
一般醫師若覺得你沒有太嚴重都會希望你忍過去,
我的醫師是在我懇求了好幾回之後才終於在快要滿四個月時開給我急用。

不過懷孕初期的孕吐跟食慾不振倒是讓我瘦了三公斤!
讓我原本穿不下的牛仔褲又可以重新穿上了~~



[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

醫師說三個月之後要開始吃孕婦維他命了,
於是我聽大家的推薦在『新寶納多』及『盼納補』之間做選擇,
很多朋友建議我有孕吐的情況先別吃新寶納多,
原因是裡面的鐵劑含量會讓我更想吐....

我這麼害怕孕吐,當然就選擇了『盼納補』,
萬萬沒想到...我吃了第一顆之後,我當晚吐得更慘.....
於是我整整兩週不敢吃孕婦維他命,直到去產檢向醫師詢問,
他才推薦我吃『新保麗能』,因為有陰影,一開始我還是有點害怕,
但想著自己的身體跟寶寶,於是鼓起勇氣吞了一顆,
結果當天完全沒有想吐的情形(大開心),
所以跟我很推薦跟一樣有孕吐情形的準媽咪使用『新保麗能』喲。




懷孕五個月時去上了YAHOO的『姐妹愛漂亮』網路節目,
當時已經完全沒有我最怕的孕吐症狀了,
我孕吐持續到四個月左右開始很有改善,
所以懷孕五個月開始我已經可以跟朋友出去逛街喝下午茶了,
再加上當時已經回台灣待產,所以心情還滿開心的,
難怪書上寫說孕期中期是屬於舒適期,那時候肚子不大,
身體又沒有不舒服,感覺一切就要恢復正常的軌道。




不過到了孕期的後期開始又有些小症狀出現了~

體重飛也似的上升!真的讓我每次秤體重都很想砸掉體重計
還有惱人的便秘........



[高繩製油-山茶花籽苦茶油]

懷孕後期因為肚子壓迫腸道,所以很容易有ㄣㄣ不出來的問題....
(想當初懷孕前腸胃是多麼地順暢~)
除了多喝水跟多攝取纖維之外,我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

就是每天早上一小匙[苦茶油][做瑜伽]

前些日子為了想要消水腫跟控制體重我去報名了孕婦瑜伽,
結果每次瑜伽課程結束一回到家後我都會立刻想上廁所,
只能說,真的很順暢~~
而且沖個澡之後竟然馬上可以入睡(還睡得很沉),
孕婦瑜伽的重點在伸展肌肉、放鬆關節、調整呼吸,
但是孕婦在呼吸時不是像一般的人把重點放在腹式呼吸,
而是要善用括約肌!(筆記)
吸氣時提肛,吐氣時放鬆括約肌就是這樣反覆地配合瑜伽姿勢,
然後腸胃就馬上順暢了~~不過,某堂課我不慎拉傷到右邊大腿神經,
所以在家休養了兩星期,於是就沒持續去上課了。

但是我還是有對付便便不順的萬靈丹,就是-苦茶油(提煉自山茶花籽)
不過我是特別挑選過品質比較好的苦茶油,
一般苦茶油的價位都落在幾百塊,但通常是用茶葉提煉而成,
通常會拿來炒菜、煎蛋,但是油耗味比較重,不建議直接喝,
而我食用的是野生山茶花籽提煉的百分百苦茶油『高繩製油』
(當然價位比較高一滴滴,不過,懷孕當然要吃好的),
現在天氣比較熱,我都會拿來加入涼拌菜或拌乾麵吃,
每次只要吃完添加苦茶油的食物,過不久腸胃馬上就有感覺囉!
我試驗過很多次都相當管用呢~~

其實苦茶油的營養價值比橄欖油高很多,而且要我喝一匙橄欖油我還真的無法,
可是我卻滿喜歡每天喝一小匙『高繩製油-苦茶油』,味道很清香~
(重點是腸胃滿上就暢通無比!!!!太輕鬆了~~)
連我才滿九個月的小姪女都很喜歡吃加有苦茶油的副食品呢!



以上是我簡單的分享幾個我這難搞的孕婦親自試驗出來的小撇步,
也是我第一次用媽咪的身份寫分享文,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最後希望所有孕媽咪在孕期的時候一切都很順利,
不要像我身體一樣這麼難搞.....
















qqqqq 2014-06-23 16:02:00

<a href='http://www.neverprotect.pw/184755.html '>nba美國職籃傷兵名單運彩報馬仔</a>
<a href='http://www.neverprotect.pw/184754.html '>mlb運動</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