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23:24:46rainstream

特別的一年

跟朋友聊起以前在她的介紹下,去一家非常大間的國際貿易公司工作。
說實在,去那裡工作對我的人生來說很重要呢!
我才開始尊敬起各行各業。

我以前都覺得貿易或是業務這類工作很....
不知該怎麼說,就是很商人!(我總是會把商人跟黑心聯想在一起)
我對非藝文的工作都看不起。
我自己真的有這種心態。

如果不是當時在出版社的工作已經到了谷底,
非常確定再也不要做出版了,
又不知道做什麼,才會接受她的建議呀。

去了之後發現,他們跟出版業一樣呀!
只是出版的商品是書,而貿易是更生活上的商品。
也只有貿易才能讓生活中的各個東西齊備。

不曉得耶,我以前就莫名其妙有很多自己也不知道的討厭和框架。

那時遇見的朋友,都跟我一樣是臨時的全天班的業務助理。
當你所屬的團隊不需要你時,你就隨時要離開。
特別的是,當時認識的朋友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即將要去哪(如出國唸書),
而我則是不知去哪?

沒想到我一待就待了快要一年。
每天就做些打訂單、拆包裝樣品、寄送樣品、拍照,或是追船期資料、幫業務影印、整理資料這些.....
腦子可以徹底放空,東想西想,
難過的時候還可以偷偷掉眼淚(當時的我正因為失去了一個超級重要的朋友而萬念俱灰)....

仔細想來,
那真是個特別的一年呀~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過來的?每天早上都為自己點了超貴的營養早餐加現打果汁,往往都要近百元。
每天就像屍體一樣去上班,一開始是沈默地工作,一邊掉眼淚。
每天上下班的時候,看著簽到的大片玻璃窗外的日出、日落,既感覺溫暖又感覺荒涼。
那往往都牽涉了一種不再會有回應的思念。太多獨語的思念。
我當然也寫信,寫給自己,寫給重要的人。還寫了很多悲慘的詩。

然後慢慢就認識了其他組別,跟我一樣的臨時業務助理。
開始會一起去午餐,偶而工作的時候也會聊聊天。
大家都是臨時的,沒有人知道會在這裡多久。
有些人是知道的,她們已有之後的計畫,所以來當臨時的填充一下、賺外快。

我後來總想起那時。
那真是我很大的一個轉捩點呀~

我才真正學會謙卑,學會去尊敬其他行業。
學習放手、學習這個世界是個流動的循環!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也都是臨時的,沒有人知道會一起走多久?
隨時我們都會跟彼此道別,往自己的路上走!卻沒有任何牽絆的。

有些朋友後來還很偶而會連絡。雖然就淡淡的。
但一起經歷過彼此人生十字路口的臨時階段,這情份總讓人覺得特別呀!



p.s.
那年是2003年。
我剛開始上拉丁舞了,印象中直到八九月份才轉成所有店都可以上,才決定好好跟著上。
當時正在教一首歌【tu y yo】。
我問朋友,這是什麼意思呢?她說就是【你和我】
她也是臨時助理,經常跑西班牙,往往工作一段時間就丟下工作跑去西班牙遊學。
有天她問我,她說跟她同齡的人都當業務了,甚至是資深業務了,可是她還是工作一段時間就跑去西班牙遊學,每次回來就又從頭開始,這樣資歷都無法累積提升,可是一邊又想選擇她所想要的生活呀?
我當時不知該怎麼回答她。因為我也沒有任何是累積的。
不管是工作或感情。都全部摧毀,又再重新開始。

後來她找到一份太陽眼鏡的工作,可以經常讓她出差到西班牙。
再之後,我們就失去連絡了。

她是那種充滿陽光與熱情的人,當一群上班的人面目灰沉地湧進電梯時,只有她像個太陽那樣,會跟遇見的朋友、同事或是主管說早安~


p.s.2
爺爺奶奶也在那年三四月間過世,那時正是SARS流行的時候。
每個人
都帶著口罩面對彼此。
我也因而可以更安心地關在自己的心裡。



p.s.3
當時在貿易公司做到近一年的時候(我們這組的業績很好,所以我才一直被雇用)
組裡的業務主管問我要不要轉做正職,我其實沒有太多想法,覺得這樣也頗平靜的。
就在這時,就像老天爺伸出那雙命運的手那樣(一點都不誇張)
差點就要答應待在貿易公司的時候,
前前出版社的老闆忽然打電話給我,問我對行銷業務有沒有興趣。
在此之前,我都是當編輯的。
雖然也曾有想要轉行銷企劃的想法,但就是還沒準備好走出來面對更多人吧。
沒想到在這個時機點,我就因此走上了行銷企劃、發行業務的工作了。

前男友曾經問我,為什麼沒選擇貿易公司,當時在那工作不是讓自己的心很平靜嗎?
我後來很仔細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出版一找我,我馬上答應?!
先前還有更先前不都信誓旦旦地說,我再也不要做出版了?!
或許是,做這行業,這裡頭的產品,這些書,這些感受、思緒,還有人
就是這麼容易讓自己有強烈反應吧,不是太high,就是太down
或許是,這些強烈的情緒讓自己深刻感受到內在的生命力與熱情吧。(同時也伴隨著灰心與無力)
說穿了,就是愛恨交加吧!

如果再選擇一次,我想我還是會選出版。
直到最近一次在出版工作的圓滿,我再也不是逃避無法承受的情緒或是大環境壓力等等。
我終於可以去追尋真正為我帶來平靜與療癒的工作了!

上一篇:不一樣

下一篇:理解與哭

(悄悄話) 2011-11-15 22:07:17
STACEY 2011-07-13 11:34:53

真心的祝福你...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支持和祝福~ 2011-07-13 11: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