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00:17:50rainstream

探索身心靈治療——從陳玉慧的【海神家族】說起

昨晚去看了陳玉慧的【海神家族】舞台劇。如果不是我事先看了她的文章,或許,我會好驚訝。

這是個很不一樣的舞台劇,融入了歌仔戲,傳統廟會的七爺、八爺、千里眼、順風耳、(媽祖)出巡,甚至還有幾小段芭蕾現代舞穿梭其間。
而舞台背景之後的螢幕投影著流動的畫面場景....

像是部很立體的電影。


很享受,且近乎溫暖的。

當然主題並不溫暖,三角戀情的結尾,有情兩人終是無緣相守。
一對兄弟同時愛上一個女人。哥哥或許不曉得弟弟深愛著自己的女人,而弟弟和嫂嫂也深深痛苦著。
沒想到陳玉慧會找孫翠鳳來演這個弟弟。不曉得當時這條線是怎麼牽上的,尤其孫翠鳳曾經歷姊姊(還是妹妹)與丈夫有染的痛苦,由她來飾演這個三角戀中落敗的弟弟角色,無論往事是否早已雲過風輕,在戲裡,融入與自身歷程相反的角色,都需要面對與療癒的勇氣吧。

而我呢?我想起
Bruce把脈看我的前世所說的,前男友與我有一世也是這樣的關係,他是我丈夫的哥哥。雖然我在此生並沒有留下片段的畫面與記憶,但他說起我們的幾世,我一點都不驚訝,就是知道,那是真的。他看見我們曾有一世是夫妻,一世是兄與弟妹,還有一世是親生兄妹,我們都發生性關係。他說靈魂的功課是這樣的,第一世我們的夫妻緣份已經非常圓滿了,所以靈魂會安排其他的課題,比如發展親戚或朋友關係,但Bruce看到我對他很有深的情慾執著。而我實際曾在「內觀十日」最後幾天的午睡中清楚看見另一世,大約在民初,我們兩人都是軍人(都是男人),因為忌妒,我殺了他的未婚妻,夢到自己拿刀刺進對方的肚子時,我嚇醒!醒來還感覺得到手裡的那把刀!那不是夢,很清楚就是前世.....我後來跟他說過,他說難怪他好怕當兵,想盡辦法請醫師開氣喘證明不當兵。當前世第一次這麼清楚出現,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完全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也不能接受所謂的業力因果循環,比如那就是他選擇了她的原因。(我前世殺的或許就是她?)

我的星盤其實也是這麼清楚的印證了這件事,只是我一直不願承認:前世的暴力事件是我心底很深的傷(靈魂傷口的凱龍星合相前世的南交點,也合相內在心靈之家的天底,而凱龍在牡羊,牡羊的主星火星合相我的上升點,與冥王星成90,容許度零度多。)而我跟他的合盤也清楚說明,我們過去世與今世發展的嚴峻困難,雖然我以前我總想,那只是考驗,通過考驗的將是收穫。(我們的土星都與對方的南北交成90,且我們的土星都落在七宮夫妻宮,我們都是魔羯上升的人,命主星是土星。)

後來我回想起,在我成長過程中,不曉得是從何時開始,我心裡一直有一股聲音:「我不要競爭,只要別人要的,我都不要。我就放棄。」而且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力氣主動為自己爭取什麼,我沒辦法競爭,我只要想到,要去跟別人搶什麼,我就會變得沒力,尤其是在感情上,我只能默默去做自己一個人能做的事、應該做的事。或許是,去上
TinTin的拉丁舞吧,有時她會因為音樂風格要我們展現一種掠奪的氣勢與眼神,我才想起,自己在這個部份完全不行。(他結婚前,曾有朋友說,要不要去他的婚禮大鬧呢?也有朋友說,怎麼不打給他的家人或他的未婚妻。實際上我也想過電影中的情節,比如BJ單身日記,男主角在婚禮上即將說出我願意前,女主角衝進禮堂,大聲說:「NO!」一切就因而有了圓滿結局。但我沒有力氣去做這樣的事。雖然電影大快人心,但實際上,我沒辦法想像,也無法相信,我還能做什麼事,還能有什麼事能挽回我跟他。)




回說這部戲吧。

之所以讓我覺得近乎溫暖,是因為我看見作者與導演的陳玉慧巧妙在當中安排了自己回到那個沒有溫暖的家(得不到母親關愛),但成年的她卻以天使般的舞者形態出現,藉由記憶、表演、想像的方式,回到當時無助母親的身旁適時依伴。(沒想到她會把完型治療用表演的方式表演出來。我很久以前曾經編輯過一本完型治療的書,醫生會請諮商者把生命問題的關鍵人設想在現場,放張椅子,要你同時扮演對方,與自己對話。)

她的確在她的
家族小說【海神家族】後記的訪談中說到這部份,她是因為去看心理醫生,在完型治療的經驗中,慢慢構成了這部小說。她因而才能了解為什麼小時候的自己沒有被父母關愛,因為他們自身的生活就已經陷入了極大的困頓中,他們根本沒有愛可以給小孩。藉由這整個書寫,她才慢慢釋懷。



而這部戲之所以讓我覺得享受,有著像看電影般的享受,是因為人物是這麼的真。演員們真的成功地展現了陳玉慧所要求的真。
以前我好討厭看舞台劇,第一,票價是電影票的好多倍,看一部舞台劇,我可以看幾部電影呀。再加上,舞台劇的表演都很誇張,感人的太少,都太容易採到地雷了,而且距離遠,演員的表情也看不清楚。

或許因為主角班底是明華園,她們的聲音表情好清楚,第一次覺得原來看不清楚演員的表情也沒關係,聲音表情可以這麼恰如其分地讓觀眾如入其境。

還有一點,我覺得陳玉慧真是太棒了。她說,東方人其實是不擅長以言語表達感情的,每到情緒澎湃處,就會用唱的來表現,這也是這部戲會放入歌仔戲的原因。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耶,的確,當那些表達深層情感的話用唱的,聽者就覺得好自然喔。(我想起先前去看魏海敏主演的【樓蘭女】,整部戲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那些口白,有些話一說出來就是怪,過白了,不中不西,現代不了也傳統不了,但這些都是導演和編劇的工夫了。)

這也才明白,為何自己愛唱歌,愛歌詞,愛詩,都因為那就是平常難以表達的情感呀。





來看陳玉慧的感言吧,關於她如何以及為何編導這部【海神家族】!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3567655
我當時就是看了這篇文章,感動得起雞皮疙瘩,馬上跑去買,可惜看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來不及跟親朋好友說。




想到她說心理學大師榮格曾說,看小朋友玩的東西,就會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樣的背景成長。

大概在去年吧,我才好好想過了自己小時候好怪,我在好小的時候,印象中是在幼稚園裡,我不知道要跟別人玩什麼,我時常感到好孤獨,實際上在我成長過程中,我一直都不太會玩,學生時期同學都很喜歡去兒童樂園之類的地方玩,我除了跟弟妹玩碰碰車之外,其他沒有我喜歡玩的。直到開始去上TinTin拉丁舞一兩年後的某一天,我突然開心地知道,這就是玩了!我終於會玩了。

我還想起,大約在小學一二年級之前,我常會把家裡那種紅蓋透明瓶身的中藥空罐子拿來玩,玩什麼呢?我把裡面加水,擠進黑人牙膏,混一混,攪一攪,冰起來。下次拿出來的時候,就把那些冰冰涼涼的水,拿來塗在額頭上、身體上,幻想這是個可以治癒百病的神奇藥水。

大約也是小學一二年級嗎?我有時下課放學後,會跑到國父紀念館裡的樹叢中,看著那些樹,如果有看見樹皮上的發濃,我就會為它們塗上紅藥水。

也還想起,小時候有天我在房間裡,想像著跟神對話的儀式,跟神說:「神呀,我把自己許配給你了。」
後來在求學很長的階段中,我幾乎遺忘了這件事,我成為一個理性思考、邏輯分析的人,經常恥笑我媽的迷信,甚至狂妄地跟中文系的老師爭辯宗教的趁人之危。從事出版以後,我也對那些勵志心靈類的書嗤之以鼻,而有天當我好奇地拿起【僧侶與哲學家】時,當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平靜的美好,就因而放了下來。沒想到,生命引領我轉了好幾個彎,回來撞見小時候,未受教育的自己。那或許才是自己的生命本質吧。

這幾天也又想起這些事,最近正好有因緣,去看了一位中醫,近來正在調養身體中。正在想,自己是否應該學中醫,先前學占星的時候,有時就會強烈感受到,我此生真正想做的事是身心靈整合治療。占星只是一面鏡子,而我們需要很多藥方,身體的、心靈的。

醫生一把脈就說我,尾椎移位、脊椎歪斜、子宮淤血!我聽了超不能接受的,怎麼可能!我今年幾乎不吃冰了,因為在年初吃冰氣喘之後,我就下定決心不吃了,但還是很偶而有碰到冰啦。他說:「子彈幾顆會死人?!」好吧,我想的確是有可能子宮淤血的,因為雖然月經每個月都很正常來,但間隔的天數越來越短,而來的天數也越來越短,的確有經血內瘀的感覺。實際上,我才吃了第一餐藥,馬上就覺得我的子宮淤血在運行,像是經痛那樣,吃藥的第一週超虛超累的,一開始除了覺得有經痛外,還不斷拉肚子,又氣喘,痰超多,那都是在排毒,每天除了三餐前後要吃藥,睡前後還要吞藥丸,而且一早要用吹風機吹醫師指定的所有穴道,至少吹30分鐘,這是溫灸。(不能像吹頭髮那樣亂吹,要開溫溫的小風,距離約10-15公分,直直地吹,像肉退冰那樣,熱度會從表層慢慢熱到裡面。)同時也要配合養生飲食,不吃冰、咖啡、牛奶與任何奶製品。

同學跟我說,子宮有問題,手掌底端會有黑氣,有一天,我在上廁所時,手放在腿上,忽然發現,真的有耶,我的手掌底端有黑氣。另有聽說,醫生說就算沒有吃藥,長期溫灸也會有效,只是比較慢。有子宮問題、經痛或經期紊亂的朋友,請吹關元穴:肚臍下方約三四寸,把自己的手掌併攏,食指放在肚臍,約三四個指腹下方即是關元穴,大約無名指和小指之處。你吹對穴道時就會知道了。應也要搭配命門穴(肚臍正後方的背上)。我是還要另外再吹血海穴(左右大腿內側、膝蓋上方約兩三個手指寬)。以上應該都是跟子宮淤血相關的穴位。另醫生還指定我要吹頭頸部與背後的幾個穴道。

其實一聽自己的病症,心涼了一大截,我還想繼續上我的拉丁舞耶!前一個月的確因為工作好累一直加班,而我在高中有次搬桌椅的時候有撞過尾椎(沒去看醫生,也沒跟家人說),加上那天去醫生那的車程要一個多小時,在我身體狀況差的時候,的確很難久坐,尾椎會痛(這也是我平常上班久坐時就會想盤腿坐的原因吧,也自然覺得盤腿坐,心會比較安定)。一直都沒想過要去看醫生,因為一直都很正常生活呀。

醫生推薦我幾個推拿師去做整脊,我那天心裡好忐忑,好懼怕又要被宣佈什麼噩耗,後來當然還是去看了,那個老師說他沒辦法幫我推,因為我整個背是緊繃的,我沒辦法放鬆,因為我的背超敏感,一碰就會癢,身體會直接反射動作彈起弓起來,我只能硬ㄍ一ㄥ,讓自己不要癢,但背就沒辦法放鬆,他怕傷了我,叫我回去自己幫自己推按。我買了木棍,他說回去請上網搜尋【不一法師】,他有教人要怎麼幫自己推穴按摩整脊。師母跟我說,人體有自動修復功能,只要我們把脊椎椎周圍的穴道筋肉推按舒緩開來,脊椎會慢慢回復正位,當然平常也要注意自己的姿勢,是否左右重心平衡等等。

我想起去年這個時候,我去上了推拿整復的課,當時老師除了教我們如何幫別人推按之外,也教我們如何幫自己,我當時就特別記住了尾椎、腰的部份(八寥穴:股溝兩側共八個穴道,腰痛點:脊椎腰部後方兩個凹陷處),老師說,我們可以回家躺在床上,拿一個棒球,放在背後,用身體的力量去壓那些穴道,我們以為痛是壓迫,其實是幫我們放鬆。剛好那時,同事有個彈性的玩具球,就是棒球大小的,剛好不就要送給我,有時我上拉丁課後,如果那晚覺得腰痠背痛,就會自己幫自己按壓。


最近也正在看
【人體使用手冊】,這真是一本好書,是任何人都需要知道的養生概念,也真的就是書名所說的:人體的使用手冊!



我很希望在未來,有天當自己準備好的時候,所有我在歷程中經驗的學習的,都能成為對治身心靈的一帖藥方。無論是音樂、跳舞、電影、書寫、占星、中醫等等。很希望日後有能力可以建議諮商者去服用適合他的這些藥方。


昨晚一個人看完戲回家,一路上想著這些,回到家中,在桌前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看陳玉慧【海神家族】這本小說的後記訪談,有時抬起頭看到身邊的貓,阿平躺在床上的慵懶睡姿,書櫃上小莉的頭對著我閉眼睡著,一旁的阿豆手墊在下巴下,睜著眼睛看著我,彷彿說:「你在看什麼呢?」......忽然覺得,自己真幸福呀,好喜歡這樣的安靜與開闊~




p.s.
以下幾個實用的參考資訊



【不一法師】

自我推拿治療法簡介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731.htm
自我推拿治療法圖解簡介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732.htm



【台灣推拿整復協會】

長期舉辦經穴推拿、養生保健班(很推薦!僅收講義場地工本費1000元)
http://www.chirocare.org.tw/




【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新生全程免費,舊生自由奉獻)

我的內觀筆記:貪愛勒戒所的第三種選擇──我的十日內觀札記
http://mypaper.pchome.com.tw/rainstream/post/1277001369



【胡因夢進階占星】

打開人生 土星‧冥王星 之試煉與轉折的秘密之旅 
http://cubepress.com.tw/
已上過兩堂,還有四堂課 2009/12/24~2010/1/14(每週四晚上,可單堂報名)

(悄悄話) 2010-02-01 08:56:51
rainstream 2010-01-08 21:53:24

Dear Hua

這裡有【奧修禪卡】線上版
http://www.osho.tw/page_007.htm

我有時覺得很混亂、沮喪的時候,也仍會進來抽牌,看它的解釋。

奧修的文字很迷人,可以幫助我們融化,找到一種與宇宙、愛連結的放鬆方式,有空的話,你可以去找他的任何一本書來看,很有療癒效果,或者我挑一些書寄給你。

Hua 2010-01-08 17:29:14

你對塔羅有研究嗎?昨天去參加一個活動,主辦人幫大家占卜當下的塔羅,她先將牌分成三疊,我選一疊,然後她將那疊牌攤在桌上,請我放鬆闔眼,用左手在掃過牌,選出一張。我選到的是【封閉】。

版主回應
喔,那這個應該是【奧修禪卡】吧(塔羅有許多種,有陣子我很愛這套卡,所以你一說,我就知道了)

有一陣子我經常抽到這張,這是一張很哀傷的牌,牌面顯現的圖示是,眼淚恰巧是融化整個封閉冰固自己的出口

我有買這副牌,它有附書,這張牌的說明如下:

------------------------------------

在我們的社會裡,尤其是男孩子都被教導說不能哭,當他
們受傷的時候要表現出一副很勇敢的樣子,不能顯示出他們在受苦。女人也可能掉進同樣的陷阱,因此我們所有人都曾經覺得要活下去的唯一方式就是封閉我們的感情,好讓我們不會再度受傷。當我們的痛苦非常深的時候,我們或許會試著去隱藏它,使得甚至連自己也不知道,這樣做可能會使我們變得凍結、僵硬,因為在內在深處,我們知道,只要那個冰塊有一個小小的破裂,我們的傷口就會再度浮現。

在這個人的臉上所呈現出來的彩色眼淚可以打破這個封閉。眼淚——只有眼淚——具有將那個冰塊溶解的力量。哭是沒有問題的,沒有理由要為你的眼淚感到羞恥。哭泣能夠幫助我們放掉痛苦,能夠使我們對自己溫和一點,最終能夠幫助我們治療。

我們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們過分處於自己裡面。處於自己裡面意味著成為分開的,處於自己裡面意味著成為一個孤島;處於自己裡面意味著在自己的周圍畫出一道界限;處於自己裡面意味著在「我是這個」和「我不是這個」之間做出一個區別。這個「我」和「不是我」之間的界定就是上述的「自己」。那個「自己」會造成隔離,它會使你凍結,你就不再流動了。如果你是流動的,那個自己無法存在,因此人們變得幾乎就像冰塊一樣,他們沒有任何溫暖,沒有任何愛——愛就是溫暖,而他們害怕愛。如果溫暖來到他們身上,他們就會開始融解,然後那個界線就會消失。在愛當中,那個界線會消失,在喜悅當中那個界線也會消失,因為喜悅不是冷的。
2010-01-08 21: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