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20:36:41雨音雪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 2011,7月,環島日記。

前言:
台灣有多少地方是你沒去過的?你真的認識台灣這片土地嗎?

在台灣,騎單車環島,曾經是許多人年輕時的夢想。
但這事如同我們生命中許多的激情與理想,總是被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所取代。如果在大學畢業前後,不曾賭口氣就跳上單車出遊的話,這夢想似乎就隨著青春的告別,殘留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但這件事,其實也没那麼難,你所需要的不過是一句話而已。
--展開我的環台逐夢之旅。

*:

-- 張愛玲的<愛>中說: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

-- 若當時沒有停留於一張環島之旅的海報,若當時沒有教官的一聲:你也想環島阿?讓我真的回家搜尋並找到環島活動,或許,我在2011年的7月夏天只剩上網、看電視和發呆而已。

 

*:

-- 媽媽說:「妳都沒有在騎還敢去?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但是環島一直是我的夢想與想要做得事,因為這是一個沒有參加會後悔一輩子的事。我帶著夢想與傻勁出發了。

-- 一堆白癡騎腳踏車」北港民眾在路邊冷潮熱諷說道,我ㄧ聽到並生氣得重複此話,此時一陣 「哈哈哈哈哈的確我們挺傻的。」傻子說。

-- 「你/妳最怕的一件事就是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不要想太多,踏出去第一步就對了!You are your own hero. 在單車旅行中,你才是你自己的英雄、你自己片中的主角。

*:

-- 蘇花公路。雖然是風景最漂亮的路段,但卻也是最危險的路段,也是第一次挑戰

-- 壽卡,好卡。累積很幾天的疲倦,使得體力早已用盡,再加上坡上坡還是上坡,不知哪裡才是終點,總是抱持著下一個彎處就是終點的心態。幸好,隨隊大哥的開導,讓我自己可以慢慢的完成,讓自己停下簽車的次數減少了,心情也越來越開心了,看到終點的興奮無人能體會,爽極了。

--聽到通宵」、「苑裡還會怕。上坡一直是我看大家背影的最好機會(沒看過正面的還真不少),但是很感謝的事,很多人經過我身邊超越我時,總是給我鼓勵與支持,這就是大家一起環島最大的意義。

 

*:

-- 關關難過,關關過。在旅程中總是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和意外,也不免俗會產生負面思想,但就是這些突發狀況讓這趟旅行變得有趣,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這次的旅行也會變得越來越多東西可以回憶。對我來說,是一個給自己成長的禮物,想要證明自己可以獨自的面對,更能證明自己能力與獲取自我信心。

-- 地方之美,台灣好美。此趟旅行發現了很多地方的美,我們用著眼睛去看台灣的顏色;用耳朵去聽屬於台灣的聲音;用心去感受台灣的脈博聲,而才有機會去了解與認識到。十一天的單車環島旅行,深深留的我的腦海裡,這是一趟讓我作夢也會笑的旅行,這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影響。

--   沿途遇到好多環島的車友,大家相遇的那一刻,都會很熱情的向你豎起大姆指大聲說:「加油!加油!」,當然我也會充滿熱情地做同樣的回應!這種感覺~真棒!有人為你加油的感覺真好!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外,也更加喜歡台灣這親切的地方!


*
:

-- 曾看過ㄧ本書中說道: 要學會擴大自己的格局必須要(1)對歷史與文化有熱情(2)對傳統與倫理有溫情(3)對本土與異鄉有感情,透過這一次的活動,我看見了很多人深愛著台灣文化、熱愛台灣與認同台灣,這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與感動,我很驕傲,我是台灣人。

-- 這美好的一戰,我已打過。很高興這次與你們同行。若有下一次,我會想要一個人的旅行,讓自己有個沉澱的機會,好好反思自己。

--

 

*結語:

-- 有一天,你也許會問生命到底有沒有意義,我相信,人生存下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有意義的,只是"意義"這兩個字要真正了解與體驗卻是生命中一條辛苦的路,每個人對於生命有不一樣的見解,但我相信生命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色彩,只差在你懂不懂得認真去體驗與感受罷了。

    生命何時結束?沒有人知道,它沒有期限!但是只要把握當下,讓每分每秒都充滿了幸福與歡樂,一步一步地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生病了,不悲觀面對,要樂觀地去面對!在生命盡頭來臨的那天前,我們都要熱愛生命,珍惜生命,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有些人想要讓把一個月的生命變成一年,但世上還有很多健康的人都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在消磨自己的生命,抱怨這世界的不好,抱怨別人給的不夠多,等到生病了才知道要把握自己所剩下的時間,我們要學會做一個懂得珍惜生命的人,不要整天享受別人給的,也要懂得付出!
  因此,我們應該積極舞動自我生命色彩,把人生目標設定在做對的事情,你將來會發現原來生命是一件美好且有意義的事,讓自己有個可以想起美好回憶的時間與經驗,把握每個當下活的精彩,不要讓自己有遺憾。時時想到微笑,我們應該時時打從心裡快樂,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並對人生充滿希望,期待明天會更好。

每一個人應自己面對所有困難,如果因為此次的教訓能讓我們體會出生命的意義,在人生舞台上如柳暗花明又有新轉機,何嘗不是留下了最美又精彩的結局呢!若能自己隨著時間的流逝與淡化而漸漸去接受事實,不再執著開心或難過,更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記著,活下去的要訣就是常保持快樂的心,才能擁有目標並堅強的活出自我。

生命的可貴,在於它有無限的可能,在於它的無法重來,我們任何時候的一個決定都可能帶領我們走向不同的方向,領略不同的人生風景。與其老來感歎,我們倒不如學習著好好把握當下所做的每個決定,學習人生中所經歷的每個考驗,不讓自己在這一趟人生路中虛渡。既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懂得珍惜生命,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我們應該學著去體會生命中的每一個「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