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2 21:27:26尚未設定

願成為像SUN-GO一樣的女吉他手

Sun-go﹙五十嵐美貴﹚,讓我崇拜到說不出話的女人,認識她是在我大三升大四的悲慘暑假,由於嚴重視網模剝離,剛與主唱小莓結緣,還沒來得及開歌,就被迫拎著一堆愛心CD入院開刀,其中一張Showya的Hard Way Tour,光是封面就相當吸引我,當時尚未認識任何一位優秀女吉他手,也深深以為搖滾與金屬,暫不開放收容女主奏吉他手。

耳畔充滿老婆婆台語窸窣,遵守著七點熄燈的一個星期住院生活,雖然眼睛蓋著紗布、滴上散瞳劑而視線不良,以及悉聽醫生吩咐、避免激增眼壓而控制耳機音量,卻敵擋不了讓我狂喜驚訝的程度。

這張Live包裝有點讓人聯想到日本女子摔角,但在91年,我想那是最能表現她們的一種方式;主唱沙啞低吼的嗓音,正是生而為金屬女人的見證,在『Metalica Women』的開場,已經能夠被Sun-go紮實強力的Power Code煞到;我最鍾情的『私は嵐』更是精緻地展現Sun-go吉他Solo堅韌乾淨、鋼中帶柔的絕頂技巧,太多太多男人自以為獨享的電吉他彈奏優勢,完全在她的現場功力之下飛灰湮滅。

反覆聆聽吉他的嘶吼,我總試著想再次確認,舞台上是否還有另一位吉他手,許多重金屬、搖滾樂團,習慣以雙吉他填滿所有縫細,然而Sun-go竟然單憑她嬌小的雙手,穿梭觸碰出圓滿豐富的節奏與旋律、甚至完美做出對位仿效。這五個可愛的金屬女人間,存在一種無形的猛烈黏著劑,似有似無地推拉擠扯,形成觀眾耳邊萬軍難抵的魔笛之音,單憑聽覺辨認,也很難釐清是樂器創造的奇蹟,抑或五人結合迸出的火花。

殘念Showya已在98年解散,原以為Sun-go就此回復平凡人的生活,會不會都已經結婚生子?前幾年無意間發現五十嵐美貴的網站,恍然領悟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所有玩過團的人只要還有一口氣,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年近40的她,仍舊選擇過不一樣的人生,持續不間斷的Live,『Blind-Pig、S-minor、全日本女子』,全都是她心愛的團,看著她的舞台留影,也不禁會心一笑,真像自己在東海的耶誕演唱會;網站的最新Live情報,甚至造就了只要時間配合,我將有機會去日本一睹風采的夢想。

衷心慶幸世界上有這樣的女人,或許有一天,我能成為像她一樣的女吉他手。

五十嵐美貴
http://www.geocities.co.jp/MusicStar-Guitar/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