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18:47:20深藍

五味雜記

一歲多的姪女還在學走路
有次『不小心』從冰箱不知不覺走到餐桌
其實已經會走了
只是心理上還怕怕的、需要人攙扶的樣子甚為可愛

看著妹妹用手抹地板
感觸甚深
結婚前甚少作家事的她
結婚後平時幫忙老公的公司
週末時間還得照顧小孩、作家事
一刻也閒不下來!
從前無憂無慮的妹妹已然成為操勞的婦人
女人,因為婚姻而作的改變可真大呀!
難怪越多女性不想嫁,看來還是做小姐好...

因緣際會來到一位氣功師父的診間
強調作功德、不收費、只問健康
從椅子坐滿、等待治病的一張張眾生臉孔望去
再看師父以行動化解眾生病痛的慈悲心
我雖不是佛教徒
卻也對他衍生出一種宗教上的尊敬...
這幾天師父對我說,不要再帶人來了
「注意自己的事情就好,否則會變成自己的問題都還沒解決,肩上卻挑了許多別人的重擔...」

空閒時間把一些過往的信件和日記拿出來閱讀
彷彿又照見不同時期的自己
青少年時代和心靈導師的對話
每段感情不確定的徬徨
我感覺到,自己終究是個幸福的人
因為走在每個階段的路上
都有人關心和被愛著
雖然付出的愛不一定開花結果
雖然努力過的事情不見得會成功
但是過程中的用心與認真,也就足夠...

節錄一段鍾愛的文字─寫給受傷時期的自己:

她和我曾經是最親密的
但有一段日子我突然失去了她
當有一天再出現在我面前時
她就像一隻在外面叢林遊蕩許久,受了傷的動物;
如孩子般地伸出雙手要我抱抱
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回答我的卻是一個疲憊的苦笑
我憐惜地緊緊擁住她
卻驚訝我擁不到完整的她!
自信心不見了,快樂消失了,勇氣減少了
這段日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別問我,請你治療我吧!
失去的可以尋回多少?
傷害的可以復元嗎?
我也不知道

她說,付出的就讓它去吧!
但是我不可以再失去你
我走向她,她靠近我
逐漸地我們又慢慢地合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