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02:25:21蟲子

忘記

我以為自己是個記性不好但清楚的人,
我幾乎記不起來任何人的電話,包括時常忘記自己的手機號碼,老是忘記某位同事叫婉婷還是雅玲,我只記得從國小2年級搬家後的老家地址,我記不得公司地址,現在住址,我常忘記客戶的名字,除非有東西可以聯想,例如玉珮或是大樹,我會忘記帶錢包,或是帶了裡面沒錢的錢包,我常搞丟悠遊卡,出門忘記帶鑰匙,開會忘記戴眼鏡,帶了筆記本卻忘了筆,帶了圍巾卻忘了傘,帶了傘去吃飯卻忘了有帶傘出門,走出辦公室上廁所忘記感應卡,帶了感應卡掛在廁所門上忘記拿下,老是忘記健保卡放在哪一個包包裡,忘記頭頂架著的眼鏡臉上再掛一副眼鏡,老是在找眼鏡,老是壓壞眼鏡,老是坐在前排瞇著眼看電影,老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確認剛買好的票放在外套口袋還是褲子口袋,老是在快下公車時發現少一塊....

當細碎的忘記倍集合起來時,我像是個腦袋風化的病患

我是個清楚的人,我記得某些談話細節,我記得A說過甚麼,B回應甚麼,C在偷笑還是打呵欠,D在打瞌睡還是插話要上廁所....;我記得那天E帶著手提袋先來,之後去上廁所,換F坐下點了檸檬紅茶,G點了沙拉和咖啡....;我記得夏天的某個傍晚,H騎車衝上人行道,百千層開了花散出如同尤加利葉的味道,人行道是紅色的小細磚,旁邊水泥圍牆裡種的是榕樹....;我記得那場會議中I說了甚麼,J回了甚麼,K補充了甚麼,問題其實出在L聽不懂而不是J說錯,其實要那樣做是I說的不是K說了,其實最先提出那個點子的是L不是K;A案該修正的是3~6~7~9,需重作的1~8,無須修改的是2~4~5,刪除的是10,B案須和C案整合,加入A的第8~6~9修正....

我以為,我是個清楚的人

我以為當我用接近實況轉播的方式重複一件事之後,我會對那件事更加熟悉,我會對過程更加篤定,當我重複回想或是再次再再次敘述的時候,我會宛如影印機拷貝文件般毫無差池,連一絲摺痕都不會產生

如此理直氣壯地記得一件事,是多麼讓人由內心感到光榮的一件事!

但我聽過太多,把事實說成故事,經常遺漏掉關鍵的場景及對話,或是由不存在的篇章取而代之真實記錄
我看過太多誠懇的臉裝上過濾的嘴,說著被閹割的對話
我不懂,何以當敘述成為轉述後,會有被遺落的片段
而那些濾嘴,又是以甚麼樣的機制去篩選哪些片段必須要被重演,那些要被剪輯,那些從沒發生過,而那些又會被重新詮釋

因為這樣的不懂,讓我也開始迷惑了,對自己的記憶產生迷惑

一次又一次的說給自己聽,由於太執著於百分之百的精準,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懷疑故事的真實性

由於要求百分之百的真實,所以導致百分之百的失真

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好多事情都顯得不真實了,也許因為真實故事並不能算是美好,醜陋也讓人難以一再逼視

而如果記憶不能夠保持真實,也沒有演變成精彩故事的特質時
他們在我腦中,就不復存在了
我必須丟棄贗品,以免轉賣後讓買到假貨的人受害;我必須拋棄滿是塵螨的灰障,以免自己內心生瘡

而最讓我難以釋懷的是,我漸漸遺失了那些原本篤定且清晰的真實,我弄丟了那些事實內涵的所有情緒
好的壞的都模糊了
當我發現自己不再清楚一件事了,這讓我感到沮喪
因為那表示我即將和那些事永遠的告別,因為我無法在想不起他們清晰的輪廓下,還握著他們模糊的衣角
那對我來說,是對真實最嚴重的褻瀆
也是自我欺騙的第一步,而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欺騙,即使對象是自己
於是那種讓人痛恨的分離感又出現了!
和愛分離讓我難受,和憎恨分離也讓我難受

但回憶,很抱歉,我真的忘記了...

20140425

上一篇:親愛的小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