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 18:50:57蟲子

成人

放假回家,忽然心血來潮翻翻相簿

發現...凡是照片都是老的,因為自從大學買了數位相機後,已經好久沒有沖洗過相片了,自從有了數位相機,有了拍幾千張滿了再回存電腦,從128MB暴衝至NG的廉價記憶卡後,記憶,就只在當下閃過,然後被塞在電腦硬碟的某個資料夾裡,那裏不生蟲一塵不染,照片裡的人事物不泛黃卻也不見天日,在0與1的構成中,持續以一堆符碼被儲存著.

所以更顯得那些被裝在紙殼塑膠套中相片的珍貴與獨特,但也有限量的榮耀感,因為少,因為斟酌著一卷柯達底片多少錢,沖洗一卷又要多少錢,按下快門保留影像的前提是必須被篩選,所以很好觀賞,即使素人拍照總是重點失焦或是被切頂去腳的多,但還是有一種很樸實的樂趣,因為些許呆滯,所以更顯得真實的那些過去.

用手機翻拍了一些經典醜照和朋友分享.

(A說我太醜了害他睡不著,的確!我捧著照片想來想去,原來我曾經以這種面目生活過)

L哈哈大笑後也回傳了幾張老照片,幾個孩子,清一色的乾瘦黃皮,一人捧著一個白瓷碗,就著白瓷湯匙看向鏡頭,也許是夏日吧!都穿著短上衣和短褲;是溽夏的夜晚嗎?背景因為老相機死白的閃光燈而灰暗,最前面的那個孩子臉最白,稍微後面一點的孩子有一種被相機硬生生活逮的倉皇,又,或許不是倉皇的,是那個穿著喇叭褲或是白汗衫或是大鏡框眼鏡的大人,看著幾個孩子津津有味的食著,忽然興致盎然地在前頭說著:來,看鏡頭!而拍下的,不倉皇,只是有些打擾,而真實,就這樣被記錄下來了.

幾日過去了,L忽然說,親愛的表弟過去了,就是那個最前頭的孩子

我記得看過L表弟一次,但不是個孩子,是個帥氣好看的男人

據L說,表弟從男孩變成男人後,生活中有很多困擾和痛苦,聽L轉述,幾個朋友也同樣為著男人感到遺憾和擔憂,只是沒想到,在我看見男人孩子時候的照片沒多久,這個好看的男人和那個可愛的孩子,就永遠成為了回憶了...

我忽然感到十分傷心,就如同我在看著那些老照片時一樣

那些年輕的臉龐,稚氣青澀的表情...

20年前,那個穿著繫皮帶高腰褲的清秀男孩,靦腆卻又不耐的看著鏡頭,為何20年後卻成為了一個握拳怒吼,敵視世界的猛獸?

30年前,那個皮膚白嫩,有著一頭烏黑捲髮的時髦少女,是怎麼被生活磨的失去了眼中的光,惶恐的度過每一天?

那個開心笑著,對妹妹惡作劇的男孩;那個有著一頭捲髮,彷彿手中點心就是一切的男孩;他們,是怎麼樣在歲月給予了精實的肉體,強硬的喉結與慾望後,一步步曬黑了自己的臉?

那個抱著女兒牽著兒子,窈窕賢慧的母親,為何沒有因為孩子長大而越來越幸福,肩上的煩惱和重擔越來越重得她眉頭糾結成一團裡不開的線?

孩子長大好快,一眨眼,那個早產不到2000公克的女嬰就會自己選擇不吃飯要吃零食了;那個在腹中遇上母親車禍的男孩,已經會頂嘴了...

孩子長大好容易,一眨眼,他們都不是學生了,一個個領了身分證,投了票,畢了業,開始愛人也有了贈恨的人...

孩子成人好難,沒有了學校,沒有了成績單,雙腳越跑越遠,遇到人越來越多,忽然,要擔心的事無窮無盡了...

成人好難,不是只有歲數到了就可以成得了的.

 

 

我極度眷戀所有過去,卻也一路拋棄過去

像是埋住頭的鴕鳥,我只在閉眼的時候回想,卻不想在睜眼的時候看到

因為真實太清晰,所有的離開都會讓我傷心

 

而我又太容易傷心

 

為了孩子長大父母老去傷心;為了成不了人的成年人傷心;

為了每次,看著那些老照片時,想著如果時光倒流,有些事能不能在那個純真年代有所改變而傷心

為了人們改變的臉而傷心;為了那些為了快樂而不快樂的人傷心

 

如有來生,祝福那個好看的男人,真正的美一次!美美的過完一生,小男孩真正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