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23:49:13蟲子

不要全部都更新

因為了解一些事情,因為看到很多問題

因為可以拋棄情感,因為可以忍痛捨下己愛

因為不覺得自己是對的,也不認為其他是錯的

所以

即使多年前就看過建商為了大吃都更大餅,所以拼命蒐購老屋

放著空了朽了,不賺租金蠅頭小利,只將外牆租出POP個把月賺個上百萬先說的醜惡樣貌.

即使多年前因為新建築企劃案去看了一個庭院有著吐露著豔紅高大鳳凰木的美麗獨棟建築即將被連根鏟除蓋為一層一戶只剩陽台不留花木的俗氣大戶.

即使台灣建設公司廣告在怎麼樣的神話建材,設計,奢華了內裝,包裝了品味,卻依然只能蓋出萬般皆很像的一棟棟蜂巢建築...

即使很多即使,我還是認為都更在不能避免之惡,不能改善之善之下,有必要繼續執行...

 

但卻還是希望很多地方很多美麗很多"舊"的巷弄,能夠留下來,陪著未來的社會一起向前,我們的都市想要整容,想要進化,想要更新

是真的必要!

但可不可以不要連根剷除?城市可否不要只剩下電梯高樓?不要用地狹人稠當作我們必須都要成為穴居室處蟻族的藉口?

城市中我看到美麗的巷弄閃著光,他很普通,卻因為那樣的普通散發出屬於普通的靜謐;他有點舊,卻帶著韻味;她也許有點陰暗,但涼爽;她狹隘,但卻有著比大條馬路還能夠包容一切的深度,而那深度不是來自她的長度,來自於兩旁住家屋簷伸長出的植物,來自於陽光錯落的投進,來自於巷弄內各自有各自喜好的建築外觀,來自於不屬於任何社區中庭的柏油路,來自於任何交通工具和行人都能夠不用在警衛室簽名就能夠通過的自在...



在塞車的路上,撇頭看見一個讓我感動的普通小巷弄,我從沒來過這裡,我從沒看過這裡,但這樣的畫面卻很熟悉,很親切,我不需要精準的記憶,就能夠感動;這樣的存在,我希望他繼續存在,我希望城市中的某些土地就這樣原地重建,依然維持三四層樓的謙卑,不要全然的任由那些生硬的大建築宛如立碑似的烙下,我希望,建商們不要再以大工程思維去思考都更,不要再以億為賺錢的最低單位,緩慢的,幫助這樣的巷弄重新呼吸...

其實這巷弄就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如果他不存在了,如果是一棟大樓取代他了,我也只剩下漠然的不耐塞車,而看不到這樣深邃的美麗了










上一篇:鹹酥雞解放星期五

下一篇:記得老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