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09:59:13蟲子

一個好人

這是FB上一個叫做"我愛旅行"分享的照片和文字



我自私,但我感動...
我知道人們(包括我自己)無法這樣無私的對別人奉獻這樣的好
但我希望人們至少不要對這樣的好人壞...
 
我們總是過度的對體面的人好,對勞動的人壞
我們總是過度的對張揚表面的人有禮貌,對呈現真實的人感到厭惡
我們以為我們不卑不亢的面對有錢或有權的人,其實我們只是用禮貌去遮掩對他們的有所希冀,而我們卻給了這樣的好人過多同情,甚過尊敬

某一日溽暑晚上加班,出公司大門後,等待同事設定保全的同時,一台有著生鏽黏膩鐵製車斗的廚餘車停下,駕駛下車走往樓下餐廳抬著廚餘桶,副駕駛座門打開,一個約莫5-6歲的胖小子跳下來,晃著白肥的手看著父親,問要不要幫忙,夜深了,其他孩子應該都被喊上床睡了,他雖然不在床鋪上,身上穿著的白色的汗衫也灰灰黃黃的,跟在父母身邊,卻也安全安心的笑著,我看著他的父親,有著傳承給他的一樣父子臉,揮著汗和妻子抬著廚餘桶,對著孩子的詢問笑了笑,他們之間有默契,胖小俏皮的手一攤,坐在停在騎樓下的機車上看著父母,看見我望著他,也對我笑了一笑.

走去搭末班捷運的路上,身後的廚餘車順著風,向我吹來廚餘的味道,聞著那味道,我為自己的膚淺感到羞愧,因為就在不久前的剛剛的剛剛,我的態度因著自私和自以為而有著180度的轉變,我先是因為那台骯髒的廚餘車停下來而覺得厭煩,後來是為了他濃重的臭酸味皺起眉頭和心,接著為了跳下車的髒髒胖小子感到憐憫和同情...

直到我看到他們一家子的笑,我才開始用一種正面的眼光去看待這一切,但我卻知道我只不過是隱藏了自己的膚淺,去受到感動,而那種感動又讓我以為自己一開始就是個溫暖不帶成見的人,我是個用有色眼鏡去看世界的人,如此表象,卻老是用後面的(自以為)溫情去矯飾一切,以至於感動也被放大了,因為內心深處愧疚!

因為,我不該任意地用憐憫去抹滅他們為生活而努力的工作,或著用過分帶笑的眼睛回應那個孩子真誠的幸福,任意的可憐他是一個晚睡的孩子,汙衊他們一家子之間的愛...只要我對他們的生活有一絲絲的同情產生,那都代表著我在踐踏著他們從過程中得到的成就,這一種無意識也很難去查覺到的被包裝過的優越感,讓我汗顏...

我們總是用自以為的"好"去認定別人生活的"不好"
那是因為我們在自我安慰
自我催眠那廉價的同情會讓自己就這樣成為了一個好人
這當下有多少的感動是因為自己的感動而感動?
好像自己有了一丁點的感觸就比較高尚了一些些般

我們應當,真心的尊敬他們,這麼樣認真生活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