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00:43:10蟲子

我,和自己的隔絕

最近常常做著同樣情節的夢

夢中我各自回到了國中,高中

在不同科目發考卷的前一刻

手上翻著書不停的試圖多看一些重點或是內容

焦急的我,情緒處於一種不安的惶恐中

夢中的我,對接下來的考試

全無準備!!

比臨時抱佛腳還要讓人心驚

我翻著課本,試圖多背誦大量的名詞

以應付接下來試卷上頭數不盡的填空題

 

如果以解夢的角度來說

可以很簡單的將這樣的夢境比喻為對現狀及自身能力的不安

但其實

這樣的夢境,並不完全是反映心理層面所衍伸出來的想像

國中,有一次月考

一向在地理科攻無不克,考無不勝的我

不知怎麼回事,竟然少讀了一課

我永遠記得我少讀了青海省

看到是卷上頭某一大題全是關於青海省地理特徵的填空

我腦袋一片空白

試卷發下來的時候

老師也對我的成績感到訝異

我只能聳聳肩,說:聯絡簿沒抄到這次的考試範圍

(由於那陣子趕課不及~課堂沒有上到青海省,考試範圍卻包含了那一章節)

當時的我,卻毫無任何恐懼及擔心

那時的我單純的想著,對於未知那一省,我還不認識的那一省

我可以補看~補讀~

我只是一次漏失了他~並不是永遠不會了解他或是解答他

老師對一向精明卻總也十分迷糊的我抱以不知該說什麼的笑容

我們,很有默契的用彼此見怪不怪的自信將這樣的事情化解

如果說有什麼後遺症,只有我必須承受空白造成的成績下滑

如此而已

 

經過這麼多年,為什麼這樣的夢境會再度出現?

情節沒有變換為成人之後的我,因為準備不足而導致工作或是成就疏失

而是一再的回到學生時代??

發考卷前翻閱著,掙扎著多記取一些名詞??

 

我不了解,卻也似乎深深了解

似乎有些什麼樣深層的遺憾

留在了那個年紀,那個年歲裡

 

我感到惶恐

成年後的我,夢境很少發生在成年後的世界中

而是不斷的回溯到年少

這代表著長大之後的我,失去了感覺觸覺嗎?

為什麼越來越少的事情能夠觸動我的心

最底層最底層的感情

即使是恐懼也好~遺憾也好~悲傷都好

 

我為了我成年後的夢靨無法壓過年少時的夢靨感到憂愁

 

我對遺憾的事物總是感到傷心,無以附加的毫無痊癒的那種傷心

但是我從不害怕遺憾

因為即使我感到傷心,他們仍然是我情緒及體會的一部份

但如果遺憾永遠停留再某一個時光

是不是代表著,我的內心

關著一個永遠走不出年少的自己??

 

那個自己,和現實生活中的我徹底隔絕

我,28歲的我,難道就這樣,永遠的和內心的自己毫無交集了嗎?

 

那麼,這麼多年了,我要怎麼保存這些年來

我所經歷過的所有事物!?

 

 

當我的夢境,不斷的重覆著年少的回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