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17:32:49

2010寫生之旅1-太姥山



福建太姥山風光-湖光山色





第一次從松山機場,搭飛機出國,感覺不像出遠門,大陸與台灣原來如此的近,近到超過了我的想像;下午四點起飛,晚上六點多就到了福州的長樂機場;我們轉乘臨海高速公路,直奔太姥山的玉湖賓館。

沿途一片闍黑,這座與幸福同名的城市-福州,所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福州魚丸;一大鍋熱騰騰的魚丸湯,幾十個魚丸,全被買下,有兩位老師,索興就坐下來,點了一大碗的魚丸湯,喝起來了;通常飛機餐是不飽肚子的,加上一路的奔波,那福州魚丸,吃後竟是齒頰留香,意猶未盡;接下來一天的福州之行,也讓我們品嚐到福州的美食,並不輸廣東、江浙菜,對福州之行感到滿足愉快!






經過三個多小時,到太姥山時,夜空下著不小的雨,黑摸摸的,到一個陌生的異地,如果是一個人流浪,能有如此舒適的住宿嗎?聽說夜間得點蚊香,冷氣不轉,外面一片漆黑,空氣中老是有股霉煙的氣味,行李得自已搬;
總之,出門在外,有個歇腳處,己無多求,如此一覺也到天明才醒。


未料拉開門窗簾,窗外竟是一片湖光山色,晴空蔚藍;同行的畫家們,有的己開始動筆開張,畫下此行的第一筆
山光水色;我在賓館外繞了一圈,先行試探,陽光燦爛,山清水明,極目遠望,堪稱靈秀,我先用鏡頭寫遊記;
與山水的不解之緣,自成胸中丘壑,不急著動筆。




太姥山,音為太姆山,當地人說閩東太姥,閩北武夷。我到過武夷山,有人說武夷山是中國最美的山,我且不予印証,然而太姥山,也可稱維石巖岩,奇峰異石,遊此山時,處處是景,而且景中有景,景景相連
其實從賓館所見之群峰奇石,一直跟著山路轉,前看後看、遠看近看,不出那些鬼斧神工的石峰,我們寫了十八羅漢峰的背影,走過一山,繞過一彎,再畫十八羅漢的正面;夫妻峰、情侶峰、母子峰,因為角度不同,也跟著替換角色;大陸的導遊,介紹詞千篇一律,我們坐在景區寫生,像聽錄音帶播放,一遍又一遍的,把太姥山都烙印到腦海中去了,如此寫山看山遊山,第一天寫生,就畫了八張的景點;黃昏下山時,步屢特別輕快!





國興寺屋宇上的雕飾





太姥山有「海上仙都」之稱,傳說是黃帝的老師容成子和山上媽祖太姥娘娘的清修之地,山中有許多古蹟,摩崖石刻,古民居建築;是一座融山、海、川和人文風景的名勝;我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行走通天閣時,石階陡峭,只容側身而過的峽谷,而且路程還蠻長的,我在此欲轉身,被卡住膝蓋,無以動彈,冒出一身大汗來,同遊的老師開玩笑說,山壁都被他擠寬了,我為什麼還會被夾住呢?」

總之,太姥山一日寫生之遊,不虛此行。




湧翠亭,對聯:無邊海氣連天白,一片晴光照樹紅;在此可寫觀日亭與國興寺之景。





棧道沿石壁而建,夕陽斜照出一幅圖案光影。








夫妻峰





十八羅漢峰





龍潭湖





摩崖石刻





山壁之棧道



傻姐 2010-10-10 10:45:34

你說我秀逗了
又說我是惡女
現在又把孔老夫子的話也搬出來
靠你''''''
我肯定會很慘!

你只會對病人好
不會對我特別照顧
所以要找這姑娘為日後著想
結果
她也不能靠
竟先擋話頭說她很膽小
唉!
這年頭靠自己!

simon987 2010-10-06 09:59:03

喂!隨風ㄚ姐~
告狀 告到這兒來ㄛ

前一句散仙 又一句人間菩薩
滿口好話 像是佛印和尚
下一句秀逗 還加個惡女
說得我倒成了一坨屎的蘇東坡
女人~真的少惹為妙
真是的難怪 孔夫子把女子與小人拿來比等

哇~慘了
連台長也罵下去了 緊酸!

日安 彤

版主回應
沒關係,我這兒僻靜~
隨你們喝茶 喝咖啡 喝果汁....

不過我耳背~眼花~不奉陪啦~


晚安~祝好夢^^
2010-10-06 20:39:42
隨風 2010-10-05 13:15:35

才女這你可就猜錯了!
我不請他 他也會幫忙?
唉............

跟他要杯茶
竟然叫我自己煮
不是說我秀逗了
就是說我惡女
我別想要他來挺我這老人家了
不如
改來依靠你好了^_^
女孩家比較貼心 .

版主回應
隨風不管怎麼說,都好啦,我是沒膽的~

simon987八成看準你不是老人家啊~呵呵~
我看妳也不老呢~~^^
2010-10-06 20: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