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22:28:04

散文欣賞3

【愛自己的方法】-陳幸蕙

  又是一頁早晨的掀啟。

  解謎似拉開簾幔,太陽便像一柄大金槌破窗而來。

  並無刺瞳的碎破璃渣子飛濺,但眼睫還是反射性猛眨了一下。

  玩這種光的遊戲、這種陰晴猜謎很刺激,成習上癮之後,便成為每日晨起不可或缺的一幕儀式。

  潑在臉上金晃晃一捧麗陽,比兜頭澆淋而下一瓢清水還醒腦管用。如果更是意識到,一頁豔藍藍晴美吉日,又在歲月中翻開來與我們打個照面了,這世界畢竟不曾棄我們而去﹗–就在如此電擊似的瞬間,是不是,一種欲蘸筆濡墨的微妙心情亦因此而誕生?於是,美國女作家艾莉絲‧華克如是說:

  「寫詩,是我和這個世界共同慶祝的一種方式,慶祝我在前一個夜裡沒有自殺﹗」

  寫詩,是艾莉絲‧華克劫後餘生的紀念,是她愛自己的方法。

  至於我,我不寫詩,不會寫,屬於艾莉絲‧華克那樣的詩感覺與私感覺也未必有,但是,我把每一個日子當成一首「絕句」來經營。

  絕句之絕,文學史如何詮釋定義我不管。在我的字典裡,它是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意思。因此,今天,永遠是時光激流中的孤島﹗妳要把它布置成一座花園呢?還是囚牢?還是歲月追殺的戰場?遂也永遠是最現實的自我倫理課題。

  然後,夢寢中漂流一夜醒來,寂滅的昨日,幾乎不留一星泡沫,我們又抵達另一座新的時光小島了。

  生命,因此,乃是一卷時光列嶼的回憶錄,是不容塗改修正的個人詩集吧?一頁一頁,好詩壞詩都有。當新的一頁早晨打開,把自己定位成一名生活詩人,卻非文字詩人,以寫「絕句」的心情度日,我想,那便是我愛自己的方法。

  --其實,我們都想愛自己的,不是嗎?但,又為什麼經常愛得不好、不對或不堪呢?或許,愛自己原來比什麼都更需要加以學習?而大部分人終其一生,竟未曾把這最基礎的人生大事打點清楚?……

  一首絕句,於我,是一束夜鶯自獻的高音,是一章企圖反擊虛無的證辭。因為愛上這個世界,便是痛苦與幸福同時愛上我們的歷程﹗

  於是,在廣漠未知的時光海洋中繼續飄浮,如果可能,是的,我希望能再為絕句之紀,另添一義:

  精彩絕倫﹗

選自《愛自己的方法》

上一篇:散文欣賞2

下一篇:現代詩賞析2

2008-06-26 12:38:17

【以詩疼愛自己】

人生的路都靠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出來。
許多的憂患苦樂,只有自己最能感同身受,親朋好友的陪伴,不能永久。因此學會如何和自己相處?如何善待自己,不受他人左右,而能悠遊自得,便是我們一生必須學會的功課。
愛自已的方法很多,前提是身體健康,以不妨礙、不損害他人、不自私為原則。

無論用詩、用歌、用畫、用音樂來愛自己,都可提昇自我、忘懷得失煩惱,美化身心,甚而使心靈寧靜祥和,用這種方法疼愛自己,是最聰明智慧的,不但讓生活如活水源頭清新,也能使自己超越世俗,活出優美高貴的風格!

如果生活是一首詩、愛是一首詩、生命是一首詩,你會選擇一首什麼樣的詩,來成就自己的人生呢?你期許自己的,是怎樣的格調呢?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次圓滿的背後,也許是多次的沮喪、失敗和錯誤,有時日子像一首寫壞了的詩,沒有一絲靈感,但屬於生命的種種,我都該承受,用一顆詩心去感受,這才能把生命活出詩的美感,當我們在詩境中來去自如,自得其樂,不知老之將至時;也就圓滿的自我的內性,不待外求,游刃有餘,享受人生的美好時,也就是疼愛自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