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19:08:27

一枝寒梅的清香

聽完了抽象藝術的課,我特別去和她打招呼,並親熱地擁抱了她一下!
嬌美清瘦的她,依然如昔,白淨秀氣的臉龐,有一絲淡得看不見的輕愁,
短而直的學生頭髮型,亦如她年輕飛揚的青春;她瞇著笑成兩彎弧型的眼睛,
跟我說很想念我;並且說過年時搬家,兩隻腳腫得像氣球一樣,也找了我好幾次!

我知道,含蓄內歛的她,能夠如此的傾吐自已,心中所鬱積的寒涼;
讓我直覺地想要陪著她,於是我找了個喝茶聊天的地方;繼續聽她細說。

她說話慢條斯理,得意光耀、挫折灰心,都沒有任何情緒,所有的喜惡,
都像不關她的事,然而你會明白她柔中帶剛的堅定,看得到她的主見,
了解她心裡的在乎!
她也曾經有過絢爛的歲月,如今歸於平淡後,仍可看見她的心間仍然燦若繁花,美若一枝出塵的幽香!

在畫壇上,她可與當今知名畫家,平起平坐聊天說笑,絲毫不受羈絆。
出現在今天的演講會上,也是參與成份大於求知,再方面和久未相見的畫友見面。讓生活激起些許微雲輕浪,也是非常快樂的!

聽她娓娓地說過年時,正好搬家,她和小兒子兩人,忙了兩個禮拜;天氣冷得受不了;然後講到,先生過世之前,為什麼不買房子的種種原因!

當她談到大兒子在大陸,不回來看她,她同學個個都含飴弄孫,大兒子卻告訴她說沒有孫子,是她的福報;她習慣性的瞇著兩彎弧型的眼睛對我說:
「我真不知道福報在哪裡?」
我只能安慰她說:「妳兒子希望妳過清靜日子啊!」

事實上她的大兒子,年輕時有位論及婚嫁的女友,不知什麼原因分開了,隨後就去了大陸;不久就出家了,要她不要有所牽掛!
二兒子也四十多歲了,連女朋友都沒有;雖然天天陪著她,可是兩個孩子的
終身大事,彷若未了的心願壓在心上,也許畫上的成就,還是難以彌補期望兒女幸福的父母心,我能理解放手於「兒孫自有兒孫福」的父母,終究不多。
她的大兒子在看破紅塵之際,真不知辜負了她多少願心?

然而造化弄人;年輕時的她,何曾沒有過幸福、飛揚、風發的日子?沒有過對未來滿滿的憧憬?
可是人生的路漫漫長遠,不管多麼繁華熱鬧,終究還是難免寂涼;先生的過世、兒子的出家,怎奈晚年的她在心境上,如此的孤清!

然而當我欣賞她的畫充滿生趣;尤其她的梅花,線條蒼潤,設色清雅,流溢著一枝疏影輕寒,而且畫間有種安靜的力量;聽她對美感侃侃而談的深入精闢,我感到放心;不論她的晚景如何淒清,但她的凌寒暗香、芳姿餘韻,就像梅花一般;圓滿了她的人生境遇。

送她上了計程車,看著她瞇著兩彎弧型的笑眼,向我揮了揮手;斜陽拉著我的
身影;我心滿是溫柔的餘暉;想著三年的祕書長工作真值得;從許多前輩女畫家
身上,我得到的是窮畢生之力也難以體會的智慧與美麗!

2008/3/16



上一篇:觀葉

下一篇:情境

(悄悄話) 2008-03-18 18:20:20
(悄悄話) 2008-03-17 19:52:18
2008-03-16 19:52:11

我喜歡畫會裡的許多資深美女,她們常開玩笑說用了六十幾年,
染白了她們的霜髮;因工作的關係,我意外的與她們成了忘年之交;
也常有機會傾聽她們談人生,往往一句話,就使我受用無窮,
每個人,哪怕是一個極為平凡普通的人,都有豐富的經歷,這促使了我讀眾生,這本大書。
這位老師,所給我的遠非此篇筆墨所能計量;我只不過僅僅比其他人,多了一點心意而已,而人與人之間就在於這一點不求回報的付出,卻是意料之外的獲得,雖然誰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