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09:18:42

超越

年少時愛畫美女,從各種不同美麗的女子中,找尋自己的最愛;那個時代,鄰居的姐姐們,人手一本瓊瑤,收音機裡,電影也有瓊瑤,不知是我的年紀小,還是個性不夠浪漫,直到今天,我沒有喜歡過她筆下的任何一個女子,包括瓊瑤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女星們!

大學時代,在一次畫展的場合裡,一睹梁丹丰教授的丰釆,她著一身灰色旗袍,端凝地站在人群中,神釆燦亮懾人,我竟有些畏懼不敢逼視,後來有機會接近丹美,秀中教授,也從她們的言笑中,看到那樣高貴又深致的氣質,那是一種長期薰陶於美術中的自在神情。

從外表去欣賞一個人的美醜,與從心靈去認識一個人;在現實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幻滅的心情,這是人性中無奈的試鍊;如果紅樓夢裡的人物,放進生活裡,你會喜歡誰呢?王熙鳳,薛寶釵還是林黛玉?
我喜歡閱讀許許多多的人,也來自於小說裡的描述;有一首歌:「讀你千遍,不厭倦,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耐讀的人,就像一本說不完的故事;因為喜歡小說裡的人物:如「京華煙雲」的木蘭、「紅牡丹」裡的牡丹,桂花巷裡的「剔紅」、張愛玲筆下曹七巧、銀娣;鍾曉陽描寫的趙寧靜,亂世佳人裡的赫思佳...等,都是我欣賞的性情,那些活在文學裡的女子,命運造就了她們,她們也演活了自己的故事!

那麼畫裡的女子呢?翻開西洋美術,多得不勝枚舉;而我喜歡讀的,是那在人生旅程上,走過風雨,在生活裡生兒育女,為丈夫家人燃燒生命的,如何拿起畫筆點亮自已的畫外女子;這些自在爽朗,言笑芬芳的女子們,未必都是幸福的,如早年的潘玉良,是我所敬佩的,除此陳進、梁氐一家畫畫的女子,以及畫會裡許多才氣縱橫的女性,誰不曾在男尊女卑的現實中掙扎,誰不曾憂戚於人情的翻雲覆雨,還有一位姐姐,前一天還和老公手牽手上街買菜,第二天,老公竟要和她離婚,娶一個比自己女兒還小的女子!可是她們都從谷底中爬了上來,在繪畫的雲端自由飛翔。

也有幸福盪漾在眉宇之間,在繪畫中悠遊自得的女子,無論如何,繪畫讓人是超越孤獨、超越現實和愛情的憂傷,難以想像,一張巨幅,佔了大半邊牆的繪畫,出自一位柔弱女子的手筆,更難理解的是,為了創意,一個人單騎天涯,跑遍北歐的十二個博物館,去體驗不一樣的感受;歲月擋不住閃耀四散的活力,反而更添她們的風采,真正美麗,內性自足的女子,她用生命畫畫,她不必爭論什麼主張?不要披金戴鑽,就神采奕奕,十分溫順乾淨。

其實,與畫外的女子相遇,你不會遺憾,未曾參與她的過去,天生的美醜,已失去影響力,無須喧嘩,行止之間,她有著當下的清朗與美麗!


2008/1/8 彤寫于淡水

上一篇:永遠的情人

下一篇:紫色的心情

(悄悄話) 2008-01-11 19:51:26
(悄悄話) 2008-01-10 14: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