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01:14:16|追逐|太陽|的雨|

極與極

   有一種人,他想事情很極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非黑即白。實際上,世界一直都是灰色調的,曖昧不清,沒有人看得清真理是什麼。孔夫子說過了好多至理箴言,但其實他也不是太了解真正的仁德、或是君子的定義,他的語感跟村上有一點像,『這樣做可以,那樣做也可以。符合仁嗎?我不能說是,也不能說不是。一部份可能有,但是不確定完全符合。』

  不是廢話嗎?

  是的,是廢話。但我深信這也是一種真理,就像常態分佈一樣,大多數人都會落點在中央凸起處,而處在alpha、alpha-1之外的都稱作特例,從來也沒有人知道信賴區間包含了什麼、不包含什麼。世界之初,也沒有是非對錯、黑白善惡。就我的理解,現今的善,比較建立於自利的基礎上,這邊的自己,包含了愛屋及烏的對象,任何一切自己在乎的人。

  

  我每一次許願或祈願,或求神拜佛。一定都會告訴上蒼,保佑愛我的及我愛的人幸福快樂。在我的刀能揮及之處,保護家人朋友的安全,此生所求,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