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23:44:24Rainny

兒時的點點滴滴--關於蛇

這個標題嘛~~~~跟宮崎駿的同名卡通沒有關係,我也沒有看過這個卡通;(笑,瓢竊他人創意?!)只是今天見到一樣東西,讓我想起我的童年了。

那是一條被壓死的蛇,在陽明山上。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蛇,只知道牠的花紋還蠻漂亮的;我看到也沒有亂叫,就看了一眼,然後走過去;倒是後來跟我擦肩而過的男生們嚇的亂叫:「蛇耶!」

這種處變不驚的功夫不是我與生具備的,是我小時候的環境訓練有素;我很幸運的,有一個很多人沒有辦法有的環境:我住鄉下。住鄉下沒啥了不起的,很多人小時後都住鄉下;可是我的鄉下不是普通的鄉下,是一個公家的研究機關--畜產試驗所,隸屬行政院農委會,是國內研究牛馬羊豬的學術重鎮。(牛馬羊豬….讓我想到牛馬羊教授--林師信和!笑!)因為有牛馬羊,所以別人家的小孩小時候都在田裡玩,我倒是都在牧草地上打滾的時候多;別人花錢出國到澳洲、紐西蘭看什麼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時候,我就可以大剌剌說:「哼!還要花錢出國看?我可是從小看到不要看……」不過有草也很麻煩,因為有草就有蛇,雖然我運氣好,在草地打滾的六年期間沒被蛇咬過,不過路上竄出來、但是被汽車壓死的蛇屍倒是見了不少;除了蛇屍,最常見的就是被壓死的蟾蜍,偶而運氣好還會見到被壓死的老鼠(這是哪們子運氣好?笑)。

說是說運氣好,沒被蛇咬到,不過也有很驚險的時候,不過不是我驚險就是了;我老爸有一次回家,門口擺了報紙,正想拿的時候發現旁邊一條眼鏡蛇,全身盤起來,頭張起來成飯匙狀--這是眼鏡蛇要攻擊的前兆;我爹很識相的閃到一邊去等那條蛇走掉。還有一次,剛好爸爸的朋友來訪,在我家乾掉的水溝裡發現一條眼鏡蛇,兩人合力圍捕後,把那條蛇的蛇頭用尼龍繩吊起來綁在車庫屋樑上,然後開始殺蛇、剝皮、去骨、拿肉……最後就只剩一個小小的蛇頭在屋樑上像鐘擺一樣晃呀晃呀晃的……..後來這蛇被剝下來的部位拿去幹麼我已經忘了,八成拿去煮了下酒吃吧!我猜。

說到蛇肉好不好吃喔,嗯,這個嘛~~~小時候大家不是都會出水痘嗎?全身發燒不說,還會出很多水痘,這樣就算了,最討厭的是它會癢!可是小孩子都手賤,一癢就想抓,但是水痘抓破了又會留疤;因此家裡的人都諄諄告誡不准抓,可是又很癢、又不能抓、又全身發燒,很難過啊!為了水痘好了以後不會留下疤痕而長成大花臉一個,我爹就去買了蛇肉湯回來給我喝。據說蛇肉對皮膚很好,也許真的蛇肉有效,喝它個幾次,水痘消了以後一點痕跡都沒有,而且我的皮膚到長大後的現在都很好~~(大心)

味道嗎?吃起來像雞肉,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