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02:34:48Rainny

沒長眼讀書心得--惡意

沒長眼讀書心得--惡意
本次推薦:惡意
作者:東野圭吾
分類:推理小說

說起我讀推理小說,可說是糊裡糊塗的就開始讀了;小學時候圖書館很多東方出版社出版的怪盜亞森羅頻系列,可說是我讀推理小說的開端;不過小時候就喜歡讀故事書,只要是故事書什麼都好,根本沒意識到我讀的這種就叫做推理小說;後來中斷了好一陣子,直到五專時期在租書店接觸到了赤川次郎的幽默推理系列,什麼三姊妹偵探團啦、三毛貓探案啦、還有其他的balabala都快看完了,當時只覺得很好看、很好笑、節奏很快、可以快速的搞定,倒是沒有去想他的推理佈局、動機一類的情節鋪陳其實很薄弱;到了大學,剛好遠流出版社打算出版阿嘉莎克麗絲蒂的小說,很高興的買了第一本也是最後一本--東方快車謀殺案;從此我家的東方快車就沒有到過終點站,一直停留在半路上;因為沒耐性看完,它到現在它還供在我家書架上。

所以根據以往的經驗,以及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成反比消退的耐性,可以讓我覺得好看的小說的要件只有一個--一拿起來不把它看完就不想放下的就叫作好看;東野圭吾的這本惡意完全符合這個條件。至於其他推理迷們對這本書大大推崇的佈局、情節、動機等等,呃~~~因為我只知道一本書好不好看,但是不會去分析它哪裡好看,所以就不探究;最近能讓我一拿起來就不想放下、連上廁所都要帶著的小說真是少之又少了啊!(嘆)

看完以後讓我在床上滾來滾去滾了很久都睡不著;為著書中的情節,更重要的是為了兇手的犯案動機,讓我不自覺的毛骨悚然起來。可怕的不是死了人(笑,如果怕死人那還看什麼推理啊!),而是一個人的惡意竟然可以到這樣的程度!只是單純的看不順眼竟然衍生出這樣精密的殺人計畫!人性的黑暗面可以深沉到讓人看完小說還睡不著,只能說東野圭吾在掌握人性這方面的描述確有其獨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