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19:01:59Rainny

一個人的旅行--後記,來不及記,還有隨便亂記,關於新聞

去到日本的期間,剛好正逢總統大選選後紛爭高潮的時期(3/23-3/26),回來後同學笑我說我是不是名為遊玩,實為落跑;開玩笑,要跑也要有人追著你才叫落跑,我不過一個小小大學生,幹麼學那個誰誰誰落跑到韓國?不過在東京我倒真的還是很關心國內政情就是了,每天早上、中午回來、晚上休息都會打開電視看新聞。連著看了四天的新聞包括CNN、BBC、NHK及日本各家電視台,得到兩個結論:

我不想這樣說,不過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新聞有井底的小青蛙做新聞的感覺,每天圍著打轉的永遠是台灣、台灣、台灣,什麼雞毛蒜皮,鳥不生蛋的新聞都有變成頭條的可能;看到的世界永遠就是這麼大嗎?內容沒有遠見、報導沒有國際觀,我們的電視台新聞媒體永遠只能追逐羶色腥,像嗜血的野獸一樣追紅了眼,收視率竟然成為選擇新聞的標準,而且是唯一的標準;我敢打賭我出國那幾天,國內媒體一定不知道國際間發生了什麼事。可笑的是我們一天到晚喊著說要國際社會接納我們、要打開我們的國際能見度、要台灣走出去等Balabala…………..要人家關心我們,卻一點都不想知道人家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想要走出去,卻對國際社會一無所知;光是這點我就認為台灣媒體該打。

另外就是日本演藝圈對於資深藝人的禮遇,真的是台灣望塵莫及的;我到東京去的那幾天,剛好有位日本的資深藝人去世了,他的姓沒有漢字,台灣翻譯成碇矢長介;他過世前在台灣有放映的最後一部作品就是木村拓哉的「Good Luck!」,演木村的爸爸,其他比較知名的大概就數「大搜查線」系列了吧!我很喜歡這個歐吉桑呢!到了日本,打開電視乍聽他過世的消息真是難過;就在我一個人任性的在東京趴趴走時,偶而累了回到飯店,打開電視都是這位歐吉桑的回顧專輯,甚至他出殯那天也是各家電視台全程轉播!而且似乎全日本的演藝圈大牌都在當天放下了他們的工作,到青山靈園去陪這位歐吉桑最後一程;光電視上看到的熟面孔就有好多個,而且橫跨老中青三代;回頭看看自己的國家,唉…….算了。


照片:早稻田大學的演劇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