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2 23:32:06Rainny

拖著老爸去自助--Day 3 伏見稻荷大社,狐狸大神你好神!

The Westin Miyako Kyoto(接駁巴士)-->JR京都站八條口(JR京都線奈良行,¥140)-->稻荷站(步行)-->伏見稻荷大社

今天是我們待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中午即將前往大阪,繼續我們的行程。我們這次住的The Westin Miyako Kyoto除了從飯店到京都站的免費接駁巴士以外,它在京都站的八條口還有一個小辦公室,可以辦理Check in及提供住宿旅客寄放行李的服務;所以在寄放了我們的行李後,我們就搭車前往有千本鳥居的伏見稻荷大社。

先前在資料收集的時候,曾有版友告訴我說伏見稻荷大社必須搭電車,京都市公車不會到;其實伏見稻荷大社也是可以搭京都市公車前往的,只是從公車路線圖上看起來,似乎公車下車的地方離伏見稻荷大社還有一點距離,不像搭電車一出車站就會看到目的地。如果要搭公車前往伏見稻荷大社的話,請在JR京都站的八條口搭乘南5號公車,在稻荷大社前下;另外還有一點就是,這條公車路線不知為何沒有標示在買京都公車一日券贈送的地圖上,這條路線我是在RuRuBu情報版--京都’04附贈的京都市內巴士鐵道路線圖上找到的。

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全國三萬個稻荷大社的本社,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主要是祈求商業繁盛、五榖豐收跟家內平安的。因為奉祀的是狐狸大神,所以神社內到處充滿了狐狸大神神氣的塑像,或站、或坐、或是刁著稻穀等等的各式各樣雕像。我們進到神社之前,門口有個牌子;因為我不懂日文只能猜個大概,大意是說這個月(2004年9月)是交通安全祭,神社有辦一個類似祈福的儀式,收費還不便宜喔!好像要上萬日幣呢!本來是不關我們的事啦!可巧的是我們參觀神社的正殿時,在正殿旁邊的偏殿竟然開始了某種祈福儀式!總之真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我們就這樣跟著其他的各國觀光客看起了儀式;雖然看不懂,而且這是祈福儀式,並非表演;換言之,節奏很慢、很慢、很慢。在看不懂又很慢(舞也很慢、音樂也很慢)的情況下,我實在是很想睡~~~不過想睡歸想睡,我還是把它看完了;雖然看不懂意義,而且很想睡,不過這還是這趟旅行中意料之外的大大收穫(樂)。

看完了祈福儀式,我們朝神社後的千本鳥居前進。千本鳥居是不是真的有千本之多我不清楚,只知道它是一個又一個的紅色鳥居連接起來綿延了整座山頭,全長四公里,全部走完要花兩個小時。拖著一個老先生,我們當然沒有那個腳力去走兩小時啊!(笑,這話說出來會被爸爸碎碎唸:「老先生…….」)因此決定意思意思的走它個一小段就可以折回來了。

千本鳥居的入口一段先是大鳥居,走個一小段才出現了比較小的鳥居。鳥居們一個挨一個的排起來,還真像是紅色隧道;鳥居的正面看不出什麼奧妙,不過背面就刻上了捐獻鳥居的商號,或是捐獻人的人名,以及捐獻日期,我想應該是祈求平安用的,或是祈求生意興隆的象徵吧!看到這麼多不同日期的鳥居,大概伏見稻荷大社的狐狸大神們還蠻靈驗的;此說後來得到了驗證,在走完了一小段的鳥居隧道後,回到神社正殿,我跟妹妹則是再度的旅遊病發作(不能說是職業病),又買起了御守跟抽籤;至於老爸,他早就已經放棄管我們每到一個神社就狂買御守的行為了(笑),早就自顧自的不知道逛到哪裡去;我抽了一張籤,一抽出來只看懂了「小兇後吉」這四個字,至於其他說明則是依然處於霧煞煞的階段;看到我認識的這四個字,當下就有一種「這應該是我抽到的最準的一張籤」的直覺,不過礙於本人日文不佳(其實是不懂),還是必須等回國後再請懂日文的同學幫我解讀一番;解讀過後的結果是~~~~我同學看懂那張籤後,當場傻眼,因為實在是太切合我當時的狀況了,真它○※的準啊!

果然不愧是拜狐狸大神的總社啊!

照片: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