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00:46:31radioman

接地

目前本人是使用ICOM IC-721來接收信號,射頻接頭部份是用香蕉接頭插入正極孔內,接收電線的末端則是焊上鱷魚夾,直接夾在香蕉接頭上充作接收天線。半年前當時是以普通銅線充當接收天線,信號音質聽起來總是聲音悶悶的,在業餘頻段也不易聽到DX信號,同時也容易受到雜訊干擾。

突然想到以前跟著工程師去作中部某警政短波台的遷台工程,它們報務員一直抱怨說接收機收訊不好(它們採收發異頻的雙工模式操作) ,接收機是專收另一頻率的流水報之用的,平常就以日用的收發機作雙工操作。它們提出要求,趁遷移電台時一併改善接收機效能。

舊電台的接收機是接上倒V天線,拆除舊台的設備後赫然發現,原接收機的同軸電纜中的鋁箔網跟接頭的焊點可能原本就焊的不好加上時日以久而有接觸不良的情況發生。因此遷移至新台時工程師除了再架設新的水平偶極天線外,也在接收機機殼上又作了接地(在舊台時機殼並未作接地)

一般的大樓幾乎沒有考慮到接地的問題,當時它們電台設在警局大樓地下室,又無法打接地棒的情況下,只好將接地線接到輕鋼架地板的支柱上,實際效能比較起來如何?,當年以我擔任業務的角度來說,客戶應該是覺得效果很滿意,不然怎麼驗收結案?

在一般的公寓大樓內,同樣沒有考慮到接地問題,我家又沒輕鋼架地板,因此突然想到嘗試以鋁窗框作為接地來改善信號。一般的鋁門窗都經過陽極發色鍍膜處理,除了避免氧化鏽蝕也不易導電,因此我將框上的螺絲鬆開套入電線的端子頭,再將與接收機接地線的鱷魚夾夾在端子頭頸部。

經實際測試,信號接收強度果然大大改善,請參看:接地差異,當然室內日光燈啟動瞬間仍有雜訊產生,但是一些雨聲雜訊確實能有效消除,整體來說我是相當滿意的。

目前山進ATS-606不在手邊,等機子回來後再來測試,並與各位先進同好分享討論。

monitor 2011-10-19 10:00:16

我過去使用國際牌R-442B收音機時,曾經接過地線,該機有提供地線插孔,我將地線接在一塊約10X20公分的金屬板,埋在屋旁的土裡面,約20公分深,當時幾乎每天澆水,保持土壤濕潤,的確可以改善接收效果,不過那是民國70年的事

現在住在高樓裡,可以接地的地方,除了斷電器箱內的地線外,應該就是消防水管了,目前消防水管都是金屬管,連接到地下室的消防水泵,不過目前使用的收音機都沒提供接地插孔,我也沒有連接地線,另外住在高樓裡,已有很好的短波收聽效果了

版主回應
天線有可逆性,理論上發射諧振良好,接收也會很好.目前我是以接收機為中心.除了天線外應該要接地後信號才會好.我推測可能沒有架設偶極天線,電波無法形成完美1/2波長之故.
我目前住7樓高,周邊200m沒有比我更高的地障了,問了朋友他用我的606在台南聽13610俄羅斯之音.有無接地,信號差別跟影片中一樣.他將地線接電池負極的彈簧,另一端接鋁窗上的鎖扣.有接地就有聲音最好可到S4.沒接地就是一片"下雨聲"
2011-10-19 20: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