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9:32:52榮榮

面試經驗 III

最近的一次面試是以完全不抱任何希望的心態去的,這是一個與公司合作案子並寫論文的暑期實習,當初老師公佈這個機會的時候說條件是要電腦跟數學很好的人才能做,如果這公司在愛丁堡找不到人可能就會去倫敦找人,很多同學就根本不敢申請,我是抱著不試怎麼知道不行的心態申請的,去找老師談的時候知道一共有四個人要申請,一個是班上所謂的Super star,劍橋的高材生,一年工作經驗,全班第一名,蘇格蘭人長得一表人才,口才也好,但是老師說他的履歷寫得不怎麼樣,沒有我的好(哈,我的履歷是讓他幫我修改的喔,我還欠他一杯啤酒),我跟老師說如果他有面試機會一定會上,老師也點頭稱是,另一個南非白人,五年IT manager工作經驗,做人嚴謹,又很用功,老師說我跟他最有可能有面試機會,最後一個是一個中國小男生,之前唸華威大學(Warwick),唸得還不錯,有點臭屁,總以為自己最厲害,我最後問老師會不會覺得推薦我結果我表現不好會丟他的臉,雖然他嘴巴說不會,但是我還是感覺到他的擔心。

去年申請實習的經驗讓我看得很開(去年OR的同學申請一家公司暑期實習全都摃龜,我是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履歷送出後我壓根把這事忘記了,上星期二接到學校秘書的信說星期五去面試,我心裡真是高興,不過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尤其是幾星期前的銀行面試一直沒有消息,想說應該是失敗,所以又變得很緊張,面試前一天去跟老師打聽一下消息,因為這家公司是Director以前工作的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資產管理公司,在英國還算個角色,不過國際的名聲還不響,改天問問我在美林證券工作的朋友對他了不了解,實習工作內容是要測試一套風險管理的軟體,用過去的資料找出模型的誤差,修正過後應用在以後的投資管理上),我想他多少了解一點內幕,結果他說不認識要面試我的人,只告訴我回去研究一下公司網站,讀讀主成份分析,還有了解一下以後可能會用到的軟體,並且要我面試前打通電話給他看我對面試內容了解多少,我一晚上就猛K這幾樣東西,緊張到睡不著。

面試當天提早15分鐘到了辦公室門口,原本已經緊張到皮皮挫的我,打電話給Director時根本就是在胡言亂語,最後Director也只能說不要緊張,祝我好運,進去公司後還把要找的人的姓給唸錯,被總機糾正了一下,加深我的恐懼,面試時有兩個人,一個是我的主管,另一個我也不太清楚(全程只問了我一個問題),一開始先要我說一下我對這個案子的了解,然後自己又再解釋一遍,我說那等找出這軟體的誤差後就可以應用在以後的預測上(顯然是廢話),他居然點頭如搗蒜,我心裡一驚,然後聊到去年學的OR,他問我會不會非線性規劃,這可是我的專業耶,雖然已經忘光了,還是要說會壓,然後我說唸財務比唸OR還難,他嚇了一大跳,認為我是怪胎,不過我解釋完全沒唸過財務,班上同學又太用功,我壓力很大,他才稍稍了解,說到為什麼要唸統計跟OR,我說當時年紀小不懂事,隨便選了個自願,後來才知道很有用,到處都用得到,OR也是一樣,他又點頭如搗蒜(我猜他不是唸統計就是唸數學的,以後跟各位報告)。

最後他問我還有沒有問題,我就問他不知道他介不介意我問一個私人問題,我說我想做量化分析,可是這種工作機會很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他說機會是有的,不過愛丁堡不多,大多是在倫敦,因為這種工作不需要很多人,所以大多在總公司做,面試結束後我說希望我剛剛的問題不會讓他對我有負面的印象,他說不會不會,你以後真想做這樣的工作嗎?我說是壓,我說我也學做基金經理人,可是我不想一畢業就做,我想先知道基金經理人怎麼決定投資組合,而不是聽公司量化分析師說了就算,他又很贊同的批評了一些基金經理人說她們常常說I believe,代表他們根本也不知道她們到底相信的是什麼,我一聽,就算這工作沒戲,我對以後找工作也多了一點信心拉。

離開前他帶我參觀辦公室,解釋各部門的狀況,讓我覺得很受寵若驚,不過想到可能每位應徵者都有這一步,也就不敢想太多,臨走前他問我第一科考什麼,我說Derivatives (衍生性金融商品),他就給我一個同情的臉然後說Should be very interesting! 本來他說下星期二以前會決定,結果當天下午我去買了starbocks咖啡正要去找Director聊聊的路上,接到她們HR的電話,跟我說公司要給我這個工作,問我要不要考慮幾天,我回答說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我要拒絕(真是狗腿),後來找不到Director,我打電話給他,他已經得到這個消息了,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我,JJ, How did you get it? 我也只能說,I don’t know! 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