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09:58:57榮榮

面試經驗 I

找工作已經找了一年多,從去年初就開始留意工作訊息跟寄履歷,至今也寄出了數百封申請信,得到的回音拒絕的多,有面試機會的屈指可數(真的是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來英國突然體悟好多成語),更多的是沒消沒息。

朋友總問我為什麼不想回台灣,不是不想,而是既然出來了,總想趁這個機會磨練一下,有些國外的工作經驗,不管以後在那落地生根(或根本生不了根),總是有些不一樣的體驗,也覺得如果現在就回台灣了,也許以後到國外工作的機會就很小了,而且現在在學校跟全世界的學生在競爭,也想在這跟許多優秀的人在職場上一較高下,我的國際學生身份讓我佔了下風,但此時的小小成果能讓自己增加不少信心(當然是被打擊信心的機會較多)。

第一次面試是英業達的英國分公司,他們要找一位懂中文的會計,我雖然對會計興趣不大,但是我只希望能找個工作,能有工作經驗,所以也硬著頭皮去應徵,在聽完我描述以前的工作經驗,那財務經理就說我們這工作怕你會覺得太無聊,我趕忙說不會,會計這東西有很多可以學的(真是睜眼說瞎話),而且有工作輪調的機會很不錯,這經理又說我們這工作主要給本地人做,薪水很基本(一年14k),你為什麼不回台灣,可以賺更多,我當然又是說了一套想在這定下來所以想從頭做起的鬼話,心裡想,只要給我工作,錢再少我都做,經理聽完後說,也許我可以再幫你加些薪水,本以為有點希望,怎奈敗在經理覺得工作對我不具挑戰性,我隨時會烙跑的誤解裡。

一直到去年的十月份在好心的Agent的安排下有了第二次面試的機會,是一家英國第二大的電信公司,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有關Data Mining跟Financial Analysis,面試時談了大約一小時,我覺得氣氛還不錯,雖沒有十成的把握但也覺得主管還滿欣賞我的,可惜最後失敗的原因竟然還是覺得我工作經歷太豐富,怕我會覺得工作太無聊,他們只要找剛畢業沒有經驗的,薪水給得低(其實我真的覺得不低-一年18k),又怕我不滿意,不論我如何解釋,我會好好盡心盡力,薪水價碼我十分滿意,他還是拒絕我了。那次我買了雙新鞋,走得我腳痛,在路旁等公車的時候,已經站不住了,想到小時候學的英文,I cant stand any more.,還真有幾分道理,最後還是把鞋子脫了等公車,公車來了,我就光著腳提著鞋上了公車。

之後為了想賺點銀子花花,順便累積一點工作經驗,先申請了學校Information office 的工讀工作,接到我履歷的人很快的回覆我安排面試,一進去面試的會議室就看到三個人,把我嚇了一大跳,有兩個人看起來還滿友善的,就是一個女的看起來很機車,怎料她竟是大頭,她們先說了說對我的履歷覺得很滿意,我的工作經驗很豐富,最後失敗的地方竟是他問說我們這裡是information center必須對愛丁堡很了解,你可不可以談一談在你來到愛丁堡之前對愛丁堡的了解,既然問題是來愛丁堡之前,我當然是具實以答囉,來之前是一點也不了解壓,只知道愛丁堡有名的古堡,城市很漂亮,ㄟ,機車耶,那你不用繼續問現在我對愛丁堡的了解嗎?竟然用我對愛丁堡的了解不夠來拒絕我,嗚~~~~~~~~我不依拉,這不是耍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