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07:21:02榮榮

耍性格第一名 II

寫了那麼多,重點是我的毛病又發作了,決定要唸Finance & Investment的過程其實還滿簡單的,本來我的條件是入學是要交出論文才能換Uncon.,我寫論文的時候想說先不管那麼多,論文寫完比較重要,當正在做最後修飾的時候,學校就叫我去拿offer,然後要我繳訂金,我想說五百鎊雖不少錢,但現在我還沒時間思考呀,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繳再說,等論文寫完馬上又被學校宿舍趕出去,花了幾天找到我的小窩,新學期就已經開始了,這時也沒時間好好靜下來想想,時間已經被滿滿的行程填滿,一星期過後課程正式開始,想說就先上看看囉。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順便把念FI上學期的驚心動魄一起寫出來好了。
話說一交完OR的論文就忙著找房子搬家,連休息一周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好不容易搬好家就是新學期的開學。

之前提到申請念第二個碩士是想碰運氣,沒想到學校急著收我的錢,論文還沒交就叫我去拿Uncon.,我也就毫不猶豫的把500鎊訂金交下去了,等論文交出後好像一切水到渠成,貸款也順利的下來了,似乎沒有不念的理由,只好硬著頭皮上囉。

第一個星期是新生周
星期一晚上是Launch party,主要是跟大眾還有企業界宣佈我們這個新的科系,
來了不少學校老師跟企業界的大頭,也跟同學見到了面,發現念Management的學生跟唸數學的就是不一樣,比較會交際應酬,大家聊的還滿開心的,party結束後還到pub再喝一杯,對同學印象不是很深,只記得中國同學很多,一個上海來的男生還剃了光頭,很引人注目。
星期二是一整天的課程介紹,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有位希臘女生經過這一天後就決定去Bath念MBA,同學數剩下28人,這一天看到了所有的老師,其中一位就是我後來耍性格的對象,初見他的時候覺得他很性格瀟灑,長得高高的, 穿衣服很有品味,是我喜歡的類型,嘻嘻~~
星期三是自由活動,學校有安排去Glasgow一日遊,我因為是老愛丁堡了,所以沒有參加。
星期四是班級聚餐,選在一家中餐廳,菜是不怎麼樣,不過大家比較有機會聊天,我坐在另一個上海男生旁邊,本來對他印象還不錯,不過後來一起做作業,就討厭死他了,大男人大中國主義不說,講話愛一語雙關,自以為幽默,這學期還要跟他一組,我要好好想想怎麼對付他,吃完飯後大家轉戰pub續杯,拉近彼此的距離,接著還去club,我因為體力不濟就先打退堂鼓了。

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就是確確實實的鴨子聽雷與對牛彈琴期,老師在上面講,我在下面張著嘴,壓根兒就聽不懂,怎奈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在還沒搞懂ROE,ROA跟WACC前,作業就一個接著一個的交,交完了作業雖然成績還可以,但是卻讓我對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在英國,成績七十分以上已經算是傑出,試想當你拿到68分或七十多分卻是全班倒數幾名,似乎一點也不傑出,同學拿八九十分的都有,雖說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光想到吊車尾就很沒力。

上學期一共有四科,Director教Financial Market,課程滿新鮮也算入門,還有點興趣,且老師也願意替學生解答問題,考試前還滿有把握能及格,一科是Investment Mathematics,老師就是一付學數學的樣子,很符合我喜歡老師的類型,這科不敢說是我的強項(雖然Director說我數學應該是班上數一數二的),但對及格絕對有信心,教Accounting的老師是法國加拿大混血,長得很可愛講話也慢慢講,上課上得非常仔細,曾經三小時過去了還停留在同一頁,同學最愛開他的玩笑就是如果你敢去問他一個問題,他絕對可以幫你解釋清清楚楚但需要花三小時,我雖然對Accounting沒有興趣,但是因為考題已公佈,只需事先做好練習也還不至於被當。

剩下就是教Corporate Finance的帥哥老師,說到這個老師,剛開學的時候我還滿喜歡他的,他穿衣服很有型,還常常露出四角內褲,人高高的也很愛笑,但是一來我對Corporate Finance一點概念也沒有,這位人兄又是第一年教課,可以說是根本不會教,我學到最後卻一點東西也學不到,老師自己不會教所以就很怕學生不用功,我從來就不是個用功的學生,自然被他另眼看待,因為我不用功又覺得他比較喜歡努力的學生,所以我都不去跟他說話,越不說話就越覺得他不喜歡我,也聽到了一些他對其他學生的差別待遇,簡直對這個老師不能忍受,我對他的好感與日俱減,最後因為作業Presentation,讓我對他倒盡胃口,他在每組報告完後會馬上跟我們說有那些表現不好的地方,有些大家還滿認同,但有些觀點就令人很不能接受,更可惡的是在他所喜歡的那組學生報告完,他竟然說真是太完美了,一點問題也沒有,聽了很讓人噁心,我承認他們表現的很好,但是要說完美,也不用當著所有人的面說,一個不會教書的老師還可以原諒,但是一個只對自己喜歡的學生好的老師,我不會尊敬他的,尤其他教的課本來就很難而且他今年是第一年教課,簡直可以說一團糟,到交完他的作業後,大家一起去Pub喝酒,同學都圍著他聊天,我不僅不跟他說話,甚至走的時候連再見都沒說。

那最後吃虧的是誰?當然是我囉,我一開始不喜歡一個老師,我就會不想念哪一科,越不想念,我就越不會,有次課堂上分組討論,我跟兩個很強的同學一組,他們在討論答案我卻連題目都還看不懂,急得我眼淚直在眼眶打轉,還好同學很有耐心教我,讓我很感動,不過考試前我還是覺得自己沒辦法唸這科,除了老師的因素(其實我唸書最大的因素就在老師,我喜歡的老師我就會好好表現,不喜歡的老師我就根本不鳥他),加上自己對Corporate Finance 是十分沒有興趣,那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得說掰掰,我毅然決然的想放棄。
然後我就去找Director了,


唸Finance & Investment這一門課程本來就不輕鬆,大部分的東西都沒學過,加上我自小就不是個用功的學生,大約開課第九週的時候,壓力一度大到無法紓解,在好朋友來之前,加上生理的低潮,幾乎已經決定要放棄,因為我們的及格標準是四科主科每一科都要及格才能念第二學期,我覺得像我這樣排斥他,我根本不可能過他這一科,所以就跟Director說要Quit,我去找Director談,他不免安慰兼打氣的讚美我一下說我表現已經很不錯拉,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我說班上同學太厲害,他說不要理她們,你也很厲害,不要只想自己比較弱的地方,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就又說到我不喜歡的老師拉……..

不過我很猛的是跟Director說那老師對學生大小眼不公平,而且他上課並沒有引起我的興趣,我根本就不想念這一科,Director驚訝的說這種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他雖然一直勸我,也叫我去找哪老師談一談,我只好虛應一下了事,心裡想根本就不可能去找那討厭的老師,隔天就收到那老師的信要我去找他,我是覺得也不好做太過分就去找他聽聽他怎麼說,我也很坦白說我對那科沒興趣,沒辦法唸書,他就提出要每天幫我上一小時的課,保證會過,我拒絕了好幾次,覺得沒可能有救,他就一直說服我,後來想說就死馬當活馬醫吧,反正已經做好不唸的打算,多唸一個月到時還是不行也認了。

後來跟幾個情況跟我差不多的同學一起去給他補習,剛開始我是幾個人中程度最差的,其實可以說沒有程度可言,經過他一番指導和自己回家做練習題,我竟然可以當起小老師幫其他同學上課,他講一次,若有人還不懂,他就叫我教她們,他坐在旁邊看,只負責點頭,最後考試前,有天他說明天不用來補課了,你們要過這科一定沒問題,我們當時還怕怕的,還好最後結果還可以,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他對我說,JJ,你很聰明但是就是太懶了。我,除了傻笑,也沒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