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12:55:43嘉德里奧

第三年的清明節

今年是第三年的清明節,爸記的離去了三年了,但我仍未放得低這事實。

今年我要分兩天拜祭,一天要到大陸拜爺爺,另一天要回港拜阿爸,真的有點忙,忙到我真的想逃避,開始明白當初不懂珍惜自己不用拜山的日子。

今年我會拜祭阿爺先,因為阿爺不在香港的,要提早才能與其他親友一同拜祭,而且阿爺放於我們的祖先山墳,基本上我們同姓的親友最終死了都會放於此,所以都有很多我不認識、但他們又認識下我的親友前拜祭來,真的好多人呀!

我見到我的堂阿哥,我們都叫做好親的親友,基本上是以哥哥、妹妹相稱的。

他於我阿爸離去後不足一年就結婚了,我初時有點嬲,有些古人說,家有白事不宜做喜事,但偏偏當我們的傷口未好的時候而宣佈結婚,我覺得有點不尊重阿爸了。數日後,我想通一點,算吧!嬲也沒有用,他們失去的只是一個阿叔,而我失去的是一個至親的阿爸,無得比的。結果,我和阿媽都有抽空出席他們的婚宴。

他們婚後的一年,我們又再清明節時見面,但今次只見到我的堂阿哥出現,而他的太太則不見,但我卻沒有主動查問他的太太去向,因為,他不用向我交代。

到了今年,我們亦於清明節時相見,我亦只是見堂阿哥的出現,他的太太呢?
結果我向堂哥查問,他說:「她要照顧阿女,未能出席!」吓,已生了個女?我們一家一點都不知道,原來上年的清明他不能拜山的原因是她有了孩子,不能出席!

我記得阿爸於醫院離去時,阿爺亦在生時,堂阿哥說,我們一家人來的,有事我們可以一起處理,而且妳永遠是我的阿妹!嘩.....今日就......不同了!

我們始終是兩家人!

我開始感覺阿爸好可憐,他一直有很多家事上不出聲,目的只是一個,我們是一家人,不用計較的。原來阿爸太多一廂情願了。

幸好,阿爸意願是不想回大陸安放,所以我放阿爸於香港,要不是,我相信阿爸一個人,一定會給人欺負。

第三年的清明節,我學會了,何謂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