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22:17:41歌詠上帝的恩惠

我的教育北極星:")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是,我的教育北極星。

或許有人會羨慕我,透過師大的學習,和得勝者教育協會的教學現場,能在教育領域有多方面的接觸;然而,眾說紛紜的學術理論使我迷惘,教學現場的震撼教育更讓我無助。我彷彿在漆黑的暗夜中摸索,直到我歸納所學與經驗,找到指引我的教育的北極星,就是「常以為虧欠的愛」。

為什麼是愛,除了福錄貝爾那句名言外,更因為我認為,唯有愛能做到教育這使人成人的改變。除此之外,這必須要是份「常以為虧欠的愛」。請容我舉得勝者發生的事情為例。有個學生告訴我他要去保健室拿冰塊,因為我記得他平時調皮搗蛋,就想他大概想要出去晃晃,他回教室後也沒有積極的關心他,豈不知他其實是真得不舒服,回來不多久就吐了。雖然是件小事,但也讓我在再次的反省我是如何教育,如何來愛孩子。

我過去的愛,就定位在對每個「好老師」的特質下打勾。我努力記得學生的名字,自掏腰包預備糖果,花整晚備課,甚至絞盡腦汁應用教育系所學。也因此,我認為以為已經很愛孩子了,卻忽略了愛當常以為虧欠,我開始停止進步,不想學習,也不再反省。然而,這件「嘔吐事件」讓我看見,我自以為很愛這群學生的「夠愛」,卻反而成了自己的盲點。也因此,我開始學習操練「常以為虧欠的愛」,我努力的吸收教育與專業知識,追求進步,也謙虛,反省自己的教學態度。我似乎找到,讓我再次前進的目標。對我而言,「常以為虧欠的愛」就是引導我教育的那顆北極星,他提醒著我,謙虛,努力。永遠還有改進空間,永遠追求並付出更多的愛。我的分享到此結束,謝謝大家。